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進步、專業與肚皮舞藝術-一名SSBD舞者的心路證言2-1

獲Suha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Progress, Professionalism, and the Art of Belly Dance by Tanya Aranda
英文原文請參考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Pages/Articles/Progress.htm

肚皮舞這瑰寶世界裡充滿了許多不同的面相,這些年以來我總是由各種可能的角度來思考我渴望舞蹈的慾望。人們常常問我為何而舞,而我往往會以不同的角度來回答。如果要鉅細糜遺地認真回答,恐怕可以講上好幾個小時,然而最簡潔有力的答案,就是我不得不跳,一如許多藝術家因為想要表達自我的渴望而創作,「為什麼去舞蹈」這個問題還不如「如何在舞蹈裡表達自己」來得重要。探索這種渴望是需要一生的時間來完成的漫長旅程,而我透過許多不同的方式來拓展我未來的探索之旅。說實話,Suhaila Salimpour 舞蹈學校在短短一年半的時間裡教導了我遠超過我過去以來所累積的經驗。

「進步」是一個因人而異而有不同回應結果的概念,特別是對這些渴望自我改善者。進步能令一個個體感到無限大的成就感,而缺乏進步則往往能令人感到沮喪氣餒。評量進步的方法有千百種,而我們常常會彼此相互比較。競爭本是人性,良性競爭則能成為相當有助益的工具。可惜的是我觀察到競爭往往容易造成自我貶抑的後果。舞蹈的專業世界裡不必然一定要如此競爭激烈,又何必把這股競爭的壓力帶入訓練的天地裡?舞蹈教室裡應該是敞開而放下自我意識的場域。我常常聽到Suhaila在她的大師營課程頭一天告訴大家,「把妳的自我意識留在教室門口(意即放下自我主觀意識,敞開接受訓練)。」 擁有敞開的心靈能將我們因為期望而產生的沈重壓力卸下,給予我們更多的學習空間。


我不止一次地感受到以下的挫折情況:我付出了極大的努力,而回報卻非常微薄。我無法感受到自己的進步因為我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最後的「結果」上,而非我的進步引領我走到何處。我與Suhaila晤談了許多次才終於明瞭並沒有「最後的結果」這件事,這學習的路途沒有所謂的終點站,而我們必須學會如何在這旅程裡盡情享受,把握旅程裡的點點滴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