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東方舞天后Taheyia Karioka 4-3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Taheyia Karioka-Queen of Oriental Cabaret Dance by Sausan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3/sausanTK.htm
關於Sausan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sausan.htm

Taheyia是一名活躍的政治運動人士,她的典型作風包括在政府於1987年公佈了一項不利於演員的工會法規時宣布罷工,她極度獨立自主,從來都不是墨守成規的人,儘管她在革命前後的政治圈子裡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她從未使用這樣的關係來推廣自己的演藝事業。

雖然公開表達對君主體制不滿,但她在革命後卻對過去的美好時光感到懷念不已,傳聞沙達特(Anwar Al Sadat)曾經於1946年一次政治暗殺行動後藏匿於Taheyia姐姐家中。

Tahyia為1953年成立的HDTO黨之創黨成員,以便聲援革命後回復民主立憲體制,為此她入獄101天。她的刑期其實因為過去以來與法魯克國王的友誼而豁免的稅金而長達三十年,然而許多製片人停止拍攝電影,戲院拉下鐵門以抗議Taheyia遭受監禁,並且聯合聲援釋放她的請求,在獄中她絕食抗議,然而因為她支持革命,她的判決確定後當庭釋放,在新政權指控她圖謀不軌,軟禁她,取走她的財產時暫時停止演出。

Taheyia在革命後停止跳舞,但持續在埃及電影中演出。她令人難忘的作品包La Bat Sit (淑女遊戲)與Shabab Irmaat (女性的青春) ,這兩部作品在1956年的坎城國際影展中播映。Om el Aroussa (丈母娘)與Samara (莎瑪拉)於1958年獲得國際導演獎。她亦與競爭對手Samia Gamal於1958年拍攝的電影Habibi Al Asmar (我的黑暗愛人) 合作演出。這些電影作品令她成為銀幕偶像,激發許多後進仿效她,這些模仿者被冠上了「Taheyia Karioka 綜合體」的標籤。

圖片說明:Samia與Rushdi。在功成名就之前,Rushdi於1950年迎娶Taheyia Karioka。然而Taheyia對於他的花心行為非常不能忍受,他亦不能忍受她的醋勁.....雙方於1951年宣告離婚。

Taheyia結了14次婚-這紀錄比她父親還多出兩倍。她堅信婚前性行為是不可取的,並以此建議其他女性,她認為沒有婚姻關係下的性行為等同娼妓,而Taheyia 絕不可能被視作娼妓對待。在她的婚姻中包括了知名埃及演員Rushdi Abaza (他日後亦與Samia Gamal結婚)、歌手Muharam Fouad、導演Fatin Abd El-Wahab,以及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名美國軍人,於戰後帶她回到美國定居,但由於美國文化的水土不服,Taheyia患了嚴重的思鄉病,她於是和美國丈夫離婚重返埃及。

1980年代,伊斯蘭教義大為流行,本義派採取武力手段重挫了埃及的肚皮舞產業,數名舞者公開聲明抛棄過往,重拾面紗與伊斯蘭教義。

在她的晚年,Taheyia亦佩戴面紗,前往麥加朝聖,領取一項名為Hagga的宗教頭銜,這項頭銜係頒給這些來自中下階層而完成聖地朝拜者以示敬意。然而她從未公開唾棄過自己過去的職業,對於她的職業生涯始終感到非常自豪,許多人因此視她為楷模,敬佩她勇於捍衛娛樂事業的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