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肚皮舞表演服的西方源頭-洛奇姑媽的Q&A第二輯(上)

Introducing Najla
寫了大半年的肚皮舞-主要是ATS與混搭風肚皮舞,非常感謝許多舞友們的熱情支持,沒想到默默獨白的心情,有這麼多的人願意來聆聽分享。也有舞友問起了肚皮舞的另外一種風貌-東方舞與其他中東舞蹈,小眼麗莎雖然自己跳不來,但是精彩的舞蹈與動人的音樂還是非常令人心醉神迷,喜愛非常。因為ATS與部落風或混搭風已經有太多要寫要分享,所以東方舞相關部份,將由Najla來代為執筆,以饗廣大舞友。

Najla目前的規劃是每月分享一篇洛奇姑媽的Q&A,這是由著名的肚皮舞/東方舞歷史學者,也是知名表演者與教學者的摩洛可(Morocco)分別接受The hip circle線上雜誌訪問,以及由學者代紐約林肯表演中心附設圖書館進行表演藝術口述歷史之訪談錄中擷取精華而成,饒富史實參考價值與風趣橫生的可讀性。更多的Najla,請大家拭目耐心以待。


肚皮舞表演服的西方源頭-洛奇姑媽的Q&A第二輯 (上)
圖文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ASK AUNT ROCKY 2: The Western origins of the bellydance costume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46

洛奇姑媽的Q&A(Ask Aunt Rocky)是The Hip Circle上極受歡迎,亦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不定期專欄,透過專訪化身為Aunt Rocky,國際聞名,定居紐約的東方舞史學家Morocco,與讀者分享許多關於肚皮舞/東方舞的經典與常識,Aunt Rocky極為風趣幽默,快人快語,使得整個專訪饒富趣味,可讀性極高。想知道更多東方舞與中東舞蹈文化的第一研究資料,以及認識Morocco者,可以上她的官方網站
http://www.casbahdance.org/


HC: 肚皮舞表演服裝的起緣是什麼?
M: 西方文化的綺想,絕對是受了西方文化對東方社會綺想的影響。在維多利亞時期以及英國殖民統治期間,英國人在印度看過印度裸露腹部,穿著choli與沙麗。我們必須把時間點放入考量才能了解為什麼英國人覺得印度傳統服裝很驚人-那個時期英國仕女們穿著束腹馬甲、緊身外套、硬襯布裙,層層疊疊的衣服要花上很長的時間來穿著。那時期的男裝與今日男裝較為相近,那是個沈迷於服裝文化的年代。

我認為蒙特嬌夫人這位個性獨特,充滿智慧與好奇心的英國女性在探訪土耳其時,對於當地文化非常感興趣而深入研究,她有幸進入土耳其蘇丹的後宮。當她首次與後宮的女性會面時,她感到萬分驚訝:倒是因為她們全都裸體,事實上她們都穿著衣服…後宮的女子們皆為奴隸出身,而且她們透過服飾上的華麗相互爭奇鬥艷。

這些女性穿著數層衣飾,她們可沒有穿著清涼地到處亂走,更不是好萊塢幻想式中的後宮電影裡那些近乎一絲不掛的寵妃裝束:她們可是實實在在,著著實實地穿了好幾層非常細緻華麗的服飾。
而這位出身上流社會的英國仕女感到驚訝之處在於這些女性居然沒有穿戴馬甲束腰!

所以可想而知,露出軀幹中段,穿著choli 與沙麗的裝束在那極端保守的年代裡可是超級惹火的…於是這群英國男性殖民官迫不急待地想要飽覽裸露的上腹部。
據信開叉裙源於美國的滑稽脫衣舞秀,但我個人相信這應該也是好萊塢綺想的產物。這樣的裝束在1920年代以前的明信片上是看不到的。

然後就是二十世紀初期著名女演員穆德‧艾倫(Maud Allan)在舞劇中飾演了莎樂美。她艷光四射,神采動人,但是與中東舞蹈一點關係也沒有,不論是造型還是表演形式上都無關,但是她是個很聰明的人,她那令人讚嘆不已的莎樂美服飾成為後人爭相模仿的經典-綴滿亮片珠串的胸罩與腰夾,加上肉色胎衣。從遠距離看去妳覺得她簡直是一絲不掛-但這絕對不可能,如果她膽敢這樣做,她早就因為妨礙風化而被逮捕下獄了,在那個年代裡,把穿上襪子的腿露出來就會受人非議而被捕。這個服裝可以說完全是西方綺想的產物。

Q: 妳是說肚皮舞表演服是美國文化的產物嗎?
M: 結合了美國與歐洲影響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