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節奏的真相3-1

Learn from Master-傳奇中東鼓手Mary Ellen Donald

她是舊金山灣區首位女性中東鼓手,或許也是有史以來最為出色的一位,她由肚皮舞學生轉戰中東樂器本來只是為了讓民風保守的灣區肚皮舞教室裡,學生能安心地在同性鼓手現場演奏中學習或表演,但MaryEllen啟發了許多後來的女性樂手持續投身中東肚皮舞音樂的創作與表演,許多知名美國中東樂師或舞者都曾經向她請益學習,雖然因病失去了以雙眼看待這個世界的能力,MaryEllen的音樂世界充滿了活力,她慷慨無私地將她敏銳無比的聽覺與節奏感天份,以及豐富的教學經驗所累積的一切中東音樂知識傳承給後進晚輩。MaryEllen的中東音樂風格或許不全然是部落風肚皮舞,但她是Carolena的啟蒙中東音老師,其對於部落風肚皮舞的影響力可見一斑。除了手擊鼓,她亦精通指鈸、鈴鼓及框鼓等多種樂器。有鑑於中東音樂對於肚皮舞如此重要-套句小眼麗莎很喜愛的一位混搭風肚皮舞者Jehan所說的,中東舞蹈,或者肚皮舞,都是與音樂談戀愛的舞蹈!透過肢體與心靈與音樂的對話,這才是肚皮舞令人欲罷不能,沈醉其中的魔力,然而國內相關資訊還有待更多有心人一同來共襄盛舉,小眼麗莎將陸續蒐集相關資料與舞友們分享。

鑲金響尾蛇The Gilded Serpent為專業中東表演藝術的線上雜誌,自1994年起由Snake's Kin Studio出版,鑲金響尾蛇不但廣邀許多當代舞者或音樂家共襄盛舉,分別針對自己專長領域執筆撰文,讓更多想要了解肚皮舞或中東表演藝術的讀者與舞者增廣見聞,更珍貴的是網站上有許多具有參考價值的重要文獻,為現在及未來的新進後輩與遠古以來的經典傳承搭起了溝通的平台。為了讓國內舞友與觀眾對於中東表演藝術的豐富面相與廣泛領域能有更多深入的了解,小眼麗莎取得了這份線上點閱率極高的專業雜誌首肯,將網站上的相關文章譯寫為中文,以嚮大眾。



節奏的真相
譯自Rhythmical Truths by
Mary Ellen Donald
文字與圖片獲The Gilded Serpent同意譯寫轉載。http://www.gildedserpent.com/
本文英文版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36/maryellen10.htm

更多關於Mary Ellen Donald訊息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32/MaryEllenart4.htm
Mary Ellen Donald的中東音樂教材請參考
http://www.maqam.com/

本文原刊登於1978年由加州柏拉艾圖地區的Yasmine Samra所出版的肚皮舞雜誌專欄。2006年4月8日刊載於鑲金響尾蛇時略有修改。

圖片說明:回歸儀式/音樂會,Jennifer Berezan監製,2001年。攝影:Irene Young

我很高興在我巡迴教學的途中發現越來越多肚皮舞者開始對於改進節奏專長與增加節奏知識感到其重要性。有鑑於這股日漸增加的學習興趣,我將在本文中就幾個常見的節奏問題予以回覆,舉例來說,妳可能無法找出某些只適用於特定曲目的節奏。

1. 在masmoudi 節奏的音樂下以baladi的重拍來跳舞與打指鈸是否合宜?
我個人的建議是最好不要這麼做,理由如下。
以baladi 在masmoudi 節奏下跳舞與打指鈸讓妳失去為妳的表演增加變化的大好機會。如同我先前文章裡所說的,妳必須記得妳是在為觀眾表演。當然不是讓觀眾來決定妳在表演裡要做什麼,而是妳身為表演者必須與觀眾培養出一種互動關係。只要想想當妳坐在觀眾席上身為觀眾的一員是什麼感覺就好了。想想妳的注意力能持續多久。我想要插播我的烏德琴好友George Mundy曾經費心推演出來的結論,不論是何種音樂或外在形狀,平均來說觀眾們會感到興趣的時間不會超過兩分鐘。倘若妳很幸運能夠在同一首曲子裡同時表演到masmoudi與baladi節奏,何不盡情表現,讓兩種節奏都能各自精彩。這兩種節奏各自擁有相當不同的特質。Baladi在四拍中有五個快板的重音,而 masmoudi則是在八拍中有三個相當重的重拍。妳的觀眾肯定會非常喜愛妳在音樂中展現戲劇化節奏改變的巧思安排。

倘若妳不依照節奏特性來改變妳的舞蹈與指鈸指法,妳勢必會激怒在觀眾席中某些對這些節奏有所認識的觀眾。即使是這些對不同節奏毫無所悉的觀眾也會感覺得到妳沒有配合音樂來適度調整。

倘若妳在與樂手合作表演時,在他們演奏masmoudi時逕自打起baladi的指鈸指法,妳很有可能因為令樂手惱怒或愕然不已,而無法取得他們與妳合作的意願。與樂手建立良好合作關係的要件之一在於展現妳對於音樂與節奏變化的知識與尊重。(妳也知道這等良好合作關係需要多大的努力才能達成!) 在我的教材與個人談話中,我一直強調的是兩種基本節奏變化– 裝飾音(embellishment)與填入(fill-in)。當妳以指鈸打出裝飾音時,妳必須打出節奏中的重拍,並且在重拍之間加入一點花俏的東西。當妳以指鈸打出填入音時,妳只要在中東節奏所需的時間長度中打拍子即可-舉baladi 的四拍為例,在打拍子時妳無須保留那個特定節奏的重拍。舉例來說,baladi的裝飾音打法可以是標準打法– R, R, rl, R, R, rl, R, rl(R與r表示是右手,小寫l是左手,大寫即為重拍),而其填入音的打法可以是四個基本的R, rl,或者是四組輪替指法rlrl。不論妳所跳舞的音樂裡是何種節奏,妳都可以利用填入音來增加變化-意思是妳不需要特別是跟著節奏裡的重音來打指鈸。因此為了某些特別的舞台效果,妳可能會以輪替指法打上好幾個小節的baladi節奏,然後在幾個小節的masmoudi裡如法炮製。此外,倘若妳對於自己的節奏能力很有把握,並且希望與鼓手創造出所謂的對位效果(counterpointal effect),那麼在妳舞蹈與指鈸的某些段落裡,妳會與鼓手各自演奏一種節奏,但是這純屬少數特例,並且需要純熟的技巧與豐富的經驗。一般來說,我不鼓勵妳們在沒有經過指導與訓練之前就任意混合不同中東節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