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人物專訪-Tobias Roberson3-1


很多人或許不知道他的名字,或者難以正確地發音他的名字,但是熟悉Rachel Brice的舞友們,一定知道她所搭檔的那位年輕鼓手Tobias Roberson。
關於Tobias Roberson
第一次與Tobias本人的接觸,是在2006年部落風肚皮舞節的節奏課程。除了對他削瘦身形與打鼓力道的強烈反差印象深刻,最獲益良多的是他親切而容易上手的教學方式:他將部落風常用的各種節奏編排成簡單的鼓譜,一次全部學起來,再慢慢消化應用。Tobias還親自示範了一段肚皮舞動作與鼓聲節奏的配合-他的動作非常精準到位,跳得相當不錯。後來又有幸前往他的工作室參訪,由最基本的節奏感養成開始學起(因為我們那軟弱無力的無名指實在無法有太多的練習!),這位天份揚溢的年輕音樂家所展現的親和謙虛與真誠,令人相當難忘。

Tobias在青少年時期就展現了他對音樂的天份與狂熱,主修中東音樂畢業後,隻身前往舊金山打天下,他精湛的鼓藝與絕佳的節奏感,不但讓他與Rachel Brice合作,跟著肚皮舞全球走透透。Tobias亦曾參與過FCBD長期合作的知名樂團Helm數項計劃,也曾經是Hahbi’Ru最年輕的團員,與部落風肚皮舞可謂關係匪淺。

2007年Tobias出版了他的第一張教學DVD,不過不是中東鼓,而是以肚皮舞者為主要對象的指鈸教學!更令人興奮的是Rachel Brice與Mardi Love的表演示範,讓這片DVD成為許多人引頸盼望的熱賣品。

無心插柳-玩指鈸的鼓手
談及出版一張為肚皮舞者們量身訂作的指鈸教學DVD的源由,Tobias表示,他過去在全美或歐洲巡迴的教學中,遇到許多為了培養節奏感,加強對肚皮舞節奏熟稔度的舞者,學鼓對舞者們來說只是一種學習掌握節奏的工具,大部份的舞者並不會走上鼓手的職業生涯,因此他決定以更能協助舞者的方式-指鈸,來教導舞者們,畢竟指鈸是美國舞者表演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能充份掌握指鈸技巧,必須要落實對於節奏的認識與了解,他開始在研習營中教授指鈸,並且獲得良好熱烈的回應。這張DVD可以說是為了回應廣大學員的熱烈回應而製作的。
Tobias也透露了他開始接觸指鈸的有趣小插曲:在數年前,他協助Helm錄製FCBD的第二張CD時,臨場需要一名音樂家演奏指鈸,Helm的成員Mark隨手拿了一付指鈸給他,這就是Tobias開始玩指鈸的開始。後來指鈸更成為他巡迴教學的主要學科,這是讓他始料未及的發展與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