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人物專訪-Tobias Roberson 3-2


無心插柳-玩指鈸的鼓手
談及出版一張為肚皮舞者們量身訂作的指鈸教學DVD的源由,Tobias表示,他過去在全美或歐洲巡迴的教學中,遇到許多為了培養節奏感,加強對肚皮舞節奏熟稔度的舞者,學鼓對舞者們來說只是一種學習掌握節奏的工具,大部份的舞者並不會走上鼓手的職業生涯,因此他決定以更能協助舞者的方式-指鈸,來教導舞者們,畢竟指鈸是美國舞者表演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能充份掌握指鈸技巧,必須要落實對於節奏的認識與了解,他開始在研習營中教授指鈸,並且獲得良好熱烈的回應。這張DVD可以說是為了回應廣大學員的熱烈回應而製作的。

Tobias也透露了他開始接觸指鈸的有趣小插曲:在數年前,他協助Helm錄製FCBD的第二張CD時,臨場需要一名音樂家演奏指鈸,Helm的成員Mark隨手拿了一付指鈸給他,這就是Tobias開始玩指鈸的開始。後來指鈸更成為他巡迴教學的主要學科,這是讓他始料未及的發展與結果。


買一張抵一本參考書的超值DVD
這張DVD的內容,Tobias表示,當初只是想要儘量把節奏的變化全數都示範出來,結果內容變成長達兩個半小時的超充實超豐富,原來計劃採用雙DVD形式,但站在使用者的立場,與其買一套看過一兩遍就丟在一邊的商品,不如給一張可以持續拿來練習與學習的經典參考書,更具使用價值。在這兩個半小時的教學裡,Tobias不但示範各種傳統中東音樂節奏,更靈活地組合不同的基本節奏,讓觀眾了解如何透過基本元素的小變化,以形成屬於自己的節奏風味。

部落風肚皮舞常用的節奏雖然較Cabaret風格肚皮舞所採用的節奏種類為少-舉例來說,二拍僅只有兩種,四拍大約只有四種,而八拍也只有兩種,但在變化與組合上更為自由而具有彈性,極富實驗精神。對於舞者來說,[部落風與夜總會表演風格的指鈸]所面臨的選擇與挑戰是一樣困難的。Tobias希望透過不同組合類型的指法與節奏,讓觀眾完全了解節奏與動作間的應對關係。而為了讓觀眾實際見證這些指鈸節奏組合是可以跳舞的,他還特地商請Rachel以及Mardi以DVD中的數種節奏組合即興表演,更增加了DVD的精彩度與豐富性。
Tobias在錄製過程中,為了讓觀眾們更清楚地觀看指鈸指法的角度,必須把手擺放成極不自然的姿勢,然後在兩台錄影機同時拍攝下敲擊指鈸。他還一手包辦了幕後剪輯的工作,對於其間的辛勞可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生性樂觀的他幽默地表示,這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至少哪一天失業做不了鼓手,還有第二技能可以謀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