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節奏的真相3-3

鑲金響尾蛇The Gilded Serpent為專業中東表演藝術的線上雜誌,自1994年起由Snake's Kin Studio出版,鑲金響尾蛇不但廣邀許多當代舞者或音樂家共襄盛舉,分別針對自己專長領域執筆撰文,讓更多想要了解肚皮舞或中東表演藝術的讀者與舞者增廣見聞,更珍貴的是網站上有許多具有參考價值的重要文獻,為現在及未來的新進後輩與遠古以來的經典傳承搭起了溝通的平台。為了讓國內舞友與觀眾對於中東表演藝術的豐富面相與廣泛領域能有更多深入的了解,小眼麗莎取得了這份線上點閱率極高的專業雜誌首肯,將網站上的相關文章譯寫為中文,以嚮大眾。

節奏的真相
譯自Rhythmical Truths by Mary Ellen Donald
文字與圖片獲The Gilded Serpent同意譯寫轉載。http://www.gildedserpent.com/
本文英文版請參見 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36/maryellen10.htm
更多關於Mary Ellen Donald訊息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32/MaryEllenart4.htm
Mary Ellen Donald的中東音樂教材請參考http://www.maqam.com/

本文原刊登於1978年由加州柏拉艾圖地區的Yasmine Samra所出版的肚皮舞雜誌專欄。2006年4月8日刊載於鑲金響尾蛇時略有修改。

圖片說明:MaryEllen於1970年代於肚皮舞大師Bert Balladine課堂上演奏手擊鼓。


3. 有些樂曲透過不同的節奏模式都能夠加以闡釋。有沒有可能因為我與舞者所選擇的節奏不同而令表演發生問題?



你所觀察到的現象的確是存在的,許多曲子以不同的節奏都能加以闡釋,舉例來說,Bry Demet Ya Semen可以用bolero、slow baladi、快板chifte-telli,或者3-3-2 節奏來表演。一般來說,在你的節奏能搭配表演樂曲的前提下,我認為舞者不會因為你所選擇的節奏不同而有所意見。我會這樣說的原因是因為一名有經驗的舞者有能力去調整的她的動作與指鈸指法,而缺乏經驗或知識的舞者往往聽不出這箇中差異,所以她會跟著自己預設的方式走。如果你打算在現場演出中針對某一首曲子做些風格迥異節奏的變化,不妨事先與舞者討論過。


關於現場音樂表演的基本指導原則,我想你在舞蹈、擊打指鈸或手鼓時必須尊重音樂與節奏的美感與張力。如果你能誠心地記往這一點並且身體力行,你與你的觀眾將會得到一個更為豐富的體驗。

我要感謝George Dabaie 與Jihad Racy協助我釐清本文中關於中東節奏的幾個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