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人物專訪-Tobias Roberson 3-3


來自鼓手的一點小建議與大啟發
在問及舞者們要如何與鼓手合作才能達到完美的表演,Tobias表示,舞者與鼓手就像一個合作無間的團體,彼此支持,相互依靠,而舞者必須有能力去熟悉自己所選用的音樂,或能辨別現場演奏的音樂中之節奏,他舉Rachel為例,不管是選擇事先錄製好的音樂還是現場演奏的音樂,她都能將音樂中的節奏模式抓出來,如此才能讓動作與節奏的搭配更協調。同時經由與許多舞者合作的經驗,Tobias也建議新出道的舞者們不妨多留意動作轉換間的流暢度,在充份炫技之外,不要只是照本宣科地把動作全部都做完,多注意動作的細緻度,以及動作變換時的順暢-簡單的動作也可以做出無與倫比的優雅與力度,而部落風肚皮舞所講求的,正是在簡單得無法掩飾的動作中,找到屬於自己與團體的情感與力量。

在談到如何培養或教授即興表演的能力時,Tobias由拍攝這張教學DVD中的經驗發現,完全的即興並不太容易教授,但是即興必須來自於紮實的練習基礎。再次舉大家喜愛的Rachel為例,即使是即興演出,她都會事先編好舞碼,如果在表演中不慎忘記或因為感覺不對無法即興表演,至少可以先表演片段的舞碼,直到感覺回來了,又可以繼續即興表演,這也是Tobias建議要留心動作轉換的流暢度,以及細節的掌控,才能讓舞者穿梭於即與表演與舞碼中而不被觀眾所察覺。

有感於過去數年來的超充實巡迴行程而導致練習時間大減,加上為了錄製下一張指鈸教學DVD(一時太開心而不小心說溜了嘴-據說是以編舞技巧為主哦!),Tobias決定要多留給自己一點時間。對他來說,練習絕對是每天必須的功課,到不能打鼓的那一天為止,都要持續地練習,他嚴肅地說。

在訪談的最後,Tobias丟了一個非常耐人尋味的問題給所有的讀者:「從哪一刻開始,一個舞蹈學生/音樂學生,正式地成為舞者/音樂家?」這個問題可以有不同的答案,在人生不同的階段中也會有不同的想法。對Tobias來說,學生下了課一切就結束了,而專業者從來沒有休息過,因為必須,因為喜歡,而永無中止地練習下去。他也以這句話與所有熱愛肚皮舞與音樂的讀者共勉之,舞者不在於外像的姿態,而取決於心理的狀態。

更多Tobias的訊息,請上
www.tobiasroberson.com,Tobias也提供遠距中東鼓與指鈸教學,意者請洽tobias@riqq.com

Tobias的指鈸教學DVD ”Finger Cymbals for Belly Dance By Tobias Roberson” 可以在他的網站
www.tobiasroberson.com上以Paypal或線上刷卡方式訂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