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紐約肚皮舞宗師Serena Wilson的舞藝人生-第一部.童年時期-5

譯自Serena Wilson (1933-2007) A Student of Ruth St. Denis by Barbara Sellers-Young PhD
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cms/2010/01/17/barbarasyserenap1/
作者簡介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BarbSellersYoung.htm

1952 年19歲的Serena與節奏樂手Alan Wilson結婚,他也是早期爵士樂風格樂團「真街小子」(Jane Street Boys)的團長,Serena會隨團表演,在她未來的人生中共同合作許多計劃。他們的同台表演生涯始於1950年代早期,那時Alan的樂團受僱在一場慶祝活動上表演,但附帶條件是要徵求一名肚皮舞者同台。樂團除了擅長的早期爵士樂風格外,還學會了不少耳熟能詳的中東名曲例如Miserlou以及Sheik of Arabi。Serena採用了她所接受的不同舞蹈訓練,包括與聖丹妮絲上過的舞謟訓練,即興表演她的東方舞版本,還採用了水壺作為手具。

因為Alan擔任陸軍駐守紐奧良而短暫待過南方,Serena與Alan很快地又返回紐約。透過一名擁有表演工會會員資格的老友介紹,Serena取得了工會會員卡,因而得以前往夜店表演工作,也前往卡斯基山岳度假村表演[譯註:東方舞史學家摩洛可曾在文章中提及紐約市法律對夜店表演工作者有嚴格規定,沒有取得工會會員就無權在夜店工作。] 。她決定以舞蹈表演為業正巧碰上中東餐館開業的風潮,這波風潮由1950年代塞得港餐館開張揭開序幕,到了1960年紐約市的表演藝術報紙Variety報導如下:「紐約版本的卡斯巴(Casbah)成為夜店種類中成長最快速的一種,過去被認為與艷舞或雜藝團一樣的肚皮舞者如今可是在這些咖啡廳裡獨佔山頭,艷冠群芳了。帶著點歷史的文化與習俗的這門表演藝術如今在紐約找到了立足之地,這種新表演吸引了許多過去往哈林區去找非主流表演的觀眾,以及希望有不一樣夜生活體驗的人們 (4)。」

在亞美尼亞烏德琴手Chick Ganimian的協助下,Serena在希臘鎮的埃及庭園餐廳找到表演工作。後來她以幽默的口氣寫了一首小詩,詩文內容反應了她當年的表演工作經驗,在這首名為「星辰女孩」的小詩裡對她在紐約市第八大道的夜店埃及庭園的表演有非常傳神的描述。

星辰女孩/The Girl with the Star, by Serena

我坐在舞台上,夜復一夜,我右手邊坐著的是「土耳其的歡愉」。
坐在我身後的,那些音樂家們,半睡半醒,無聊得很,他們無精打采地彈撥布祖基琴,聲如打鼾。
「埃及庭園」是所在地名,但老闆卻是希臘佬,茴香酒噴得到處都是!
假棕櫚樹裝點著微微燭光點照的牆面,跳舞女郎的壁畫佔滿了室內。
這地方對某些進來的人來說是個匪類聚集的巢穴,關不住的吵鬧聲可真是令人避之為恐不及!
有時,夜幕低垂之際,好戲上演,酒杯高擲空中,水手們扭打成一團,酒氣醺天,咆哮連連。
但有時會有陌生人坐進來,整晚死盯著土耳其女孩的大腿看,滿天星斗都在那裡。
就在令人垂涏欲滴的膝蓋下方,那小小星光綻放光芒,讓大家都看得到。
噢!長髮及腰的吉普賽幻想呀!妳這令人雙眼發直的美麗小東西來自只有神才知道的地方。
既聖潔,又邪惡,妳就是女人呀!
只要想想,這些愛慕者遠道而來,不顧一切只想坐在這裡一整晚,
坐在這裡像我一樣,有妳在我右手邊,
是的,我看過她跳了至少一千遍以上的舞,在她腿上有個小星星,在許久之前。


Serena的小詩描述了美國舞者在夜店裡的體驗,她們被指望坐在土耳其或埃及舞者旁邊,在不上台表演時,跟著樂團打指鈸或打鼓。她的詩作也傳達了美國舞者在一個東方舞異國化的環境裡複雜而困惑的地位,一如Serena所說,「假棕櫚樹裝點著微微燭光點照的牆面,跳舞女郎的壁畫佔滿了室內。」一家由希臘人所擁有的餐館卻呈現著埃及風味,而那些在希臘區餐館與夜店駐店表演的那些土耳其與埃及舞者,更是獨具象徵性意義,吸引了無數美國人,特別是女性來欣賞她們表演,因為那是她們內心渴望擁有的感性特質,這股渴望令那些女性注意到坐在土耳其舞者旁邊的美國舞者,讓她們有勇氣走上前去詢問如何學習東方舞。

End Notes:
4. 擷取自Adam Lahm “Looking Back: The New York Middle Easten Dance Scene,” Arabesque 9/4 (November/December 1983) 6-7, 18-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