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紐約肚皮舞宗師Serena Wilson的舞藝人生-第二部.莎樂美及其影響-2

譯自Serena Wilson (1933-2007) A Student of Ruth St. Denis - Part 2: Salome and Her Impact by Barbara Sellers-Young PhD
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cms/2010/02/02/barbarap2serena/
作者簡介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BarbSellersYoung.htm

莎樂美狂熱(The Salome Craze)

莎樂美狂熱,蘇珊格蘭(Susan Glenn)指稱為Salomania (96-125),係依據莎樂美的聖經故事,包括她與繼父希律王以及母親希羅多德錯綜複雜的關係。這個故事是英國劇作家奧斯卡懷德(Oscar Wilde,1854-1900)所寫的一齣舞台劇的主題,舞台劇於1896年於巴黎首演,那時的劇名為法文莎樂美(Salomé)。在懷德的劇本裡,莎樂美迷戀施洗者約翰(John the Baptist)。當他拒絕了她的愛慕表白後,她轉而去誘惑繼父,請求繼父以砍下施洗者約翰的頭來交換莎樂美為其跳舞的禮物,在劇情最後,莎樂美拿起來約翰面目全非的頭,親吻了她始終得不到的愛人。

懷德的舞台劇在1905年於紐約首演,由進步州會製作,在柏克萊林汐姆劇院上演。社會大眾幾乎沒有聽說過這部舞台劇,二年後在諸如J. P. Morgan 與W. E. Vanderbilt等士紳富豪贊助下,在大都會歌劇院上演了史特勞斯改編自懷德的版本,表演僅上演了一場便因為J.P. Morgan的女兒對劇中猥褻的七重紗舞蹈表演抱怨不已而宣告結束。一名評論家形容這舞蹈表演「幾乎沒有提供任何實質的細節供觀眾欣賞」(Bentley 2002, 18)。然而,大都會歌劇院的首席舞伶碧安卡佛洛里克(Bianca Froelich),正是在這齣舞台劇裡表演七重紗表演,因為這場表演而與林肯廣場劇場的管理者訂下了合約。趁著這波東方學熱潮,莎樂美與其舞蹈成為雜耍遊藝劇場的最愛,歌舞大王佛羅倫茲‧齊格飛(Florenz Ziegfeld)也在他的歌舞秀裡加演了一段關於莎樂美的表演。其他美國表演者諸如 Gertrude Hoffman 與 Eva Tanguay紛紛推出自己的莎樂美版本,歐洲女演員Maud Allan 與 Ida Rubenstein則將她們的表演帶到紐約來。

歌舞女郎Mlle. Daze,本名是來自底特律的Daisy Peterkin開了一所莎樂美專修學校,學校成立後一炮而紅,大受歡迎,到了1908年,Mlle. Daze每個月都有150名莎樂美女孩自她的學校畢業,跳著一模一樣的舞碼,這些莎樂美女孩從東岸到西岸一路跳進了雜耍劇場裡。

一如Bentley在專書「莎樂美的姐妹們」(Sisters of Salome)指出,「到了1909 年,美國雜耍劇場幾乎沒有不提供莎樂美作為娛樂節目。」(2002, 40)同時,在1909年,史特勞斯劇場在曼哈頓歌劇院裡開張,由瑪莉高登出任莎樂美一角,雖然有些維多利亞時期的保守女性出面抗議,也有許多女性熱情地投入了這波莎樂美狂熱。Andrea Deagon寫道,「這舞蹈的魅力不只令專業表演者臣服,一篇1908年紐約時報的文章形容了一場只有女性參與的莎樂美派對,所有參與者都必須穿著打扮成莎樂美,有些人不但成功地複製了Moud Allen的舞台打扮,還能來上一點步法與肢體動作。(2005, 25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