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婚禮表演樂無窮4-1

譯自Egyptian Wedding Stories by Leila
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4/leilaCweddings.htm
作者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LeilaCairo.htm


本文作者與新人暨民俗舞者合影留念

每位肚皮舞者都會有關於表演上的小小不幸事件,或者陷入難以置信的詭異情境。在埃及這裡,我個人發現婚禮表演出狀況的比例居然意外地高。

埃及婚禮,一如世界上其他地區的婚禮一樣,受到傳統禮俗的諸多限制。通常婚禮由新人抵達婚宴會場揭開序幕,大部份時候新人們會由名為Zafaa的傳統儀式導引,這是由樂師或有時是舞者(舞者可以是一群民族舞蹈的舞者,或者一名肚皮舞者,我還見過芭蕾舞者)擊鼓演奏傳統節奏及音調來陪同新人步入禮堂。任何人只要有機會在旅館大廳適逢Zafaa儀式進行就會知道那高分貝的聲音可是震耳欲聾。新人被引領進入廳堂後,參加婚宴的賓客尾隨著新人走進廳堂,新人會走上架高的座位,肩並肩地坐在位子上(新娘一定坐左邊,新郎一定坐右邊)。他們面前通常是一個大舞池,賓客們則坐在圍著舞池排列的桌子邊,一邊是男方親友,另一邊則是女方親友。樂團或音樂騎師會站在舞池另一邊面對新人。在餐點開始之前,會有歌手與舞者的表演,或音樂騎師播放音樂來娛樂賓客。有時會有搭配迪斯可音樂切結婚蛋糕的儀式再加上燈光秀(我剛到埃及時很流行,現在似乎比較沒有那麼受歡迎),接著娛樂表演活動會一直接續下去直到凌晨一兩點。只要這樣的婚禮禮節與程序照著走,身為舞者,我常常碰到不同狀況,我想與大家分享一些,這些狀況從好玩有趣,詼諧古怪,到古怪透頂都有。歷經了五年,在上百場婚禮裡表演後…我希望讀者會喜歡我的「婚禮表演樂無窮」。

埃及最新流行的婚禮方式是庭園婚禮。大部份飯店都有景觀庭園,人們紛紛將他們的婚禮從傳統的婚宴廳搬進了旅館裡。天候往往是最難掌控的變數,有時偏偏就是天公不作美。曾經有戶外婚禮在冬季舉行,賓客們全包著毛皮大衣,可憐的舞者光腳在冰冷地板上跳舞,第二天就重感冒了。埃及夏天也有戶外婚禮-你簡直不能相信原來人可以這麼會流汗,整場表演中舞者得想辦法讓自己的粧容和髮型不要融成現代藝術畫作。我所表演過的婚禮中最得我心,而且還天公不作美的一場,是在尼羅河上的一座小島上Mohamed Ali Club.的庭園裡舉辦的,那是一名非常知名的現代舞者的婚禮,所有精心安排的表演都很棒,可惜的是天候不佳,狂風大作,很掃興。

不過幾分鐘的時間,賓客們頭上昂貴的頭巾被吹走,桌巾與餐巾被捲入尼羅河裡,連樂團背後的布幕都被吹得東倒西歪,消失無踪。

如果是其他的新人,這場婚禮肯定會是場無力回天的大災難,但由於這場婚禮上大部份賓客都是表演工作者或藝術家、舞者與演員,所以他們設法去面對,他們知道如果大家全站上舞池,就能克服狂風大作的窘境。

整場表演中我把頭髮梳成高馬尾,用手抓緊裙角,設法擠入賓客間的空隙,那裡簡直是一點縫隙都沒有。

在亞歷山卓,El Salamlek Hotel 有個可以遠眺地中海的美麗庭園婚禮景點。在某一場婚禮上,我原本應該在凌晨三點上台表演的,但夏季亞歷山卓的交通與開羅可真是不相上下,當天所有的表演者全都大遲到,等我登台時已經是清晨五點了,在清晨清涼如水的空氣中,來自海面的水氣讓舞台變得滑溜不已,那場表演的開場舞安排了男性舞者表演,他們全都穿著黑色舞鞋,一上台每個人都像骨牌一樣搖搖欲墜,我能安然無恙,挺直腰桿上台表演,只因為我光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