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婚禮表演樂無窮 4-3

譯自Egyptian Wedding Stories by Leila
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4/leilaCweddings.htm
作者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LeilaCairo.htm

如果妳能避免被滿場亂跑的小孩絆倒,下一項挑戰便是舞台了。大部份時候都有木製舞池,但有時候某些小細節會被忘記。我曾經在雜草、砂粒 (這可不容易呀!)、地毯、70年代建造,嚴重塌陷,許多主要結構都已不見的舞池、石製露台(冬季時不可思議地冰冷)以及水泥地。我第一次在亞歷山卓的Crystal Palace 表演時,我才剛走上舞台,就開始感到一陣暈眩,我花了幾秒鐘才意識到,舞池中央有水力動力裝置,所以舞台昇高約一英呎,感謝老天爺,我居然沒有跌出去。

許多新人選擇不在飯店裡,而是在開放給軍人及其眷屬使用的婚宴廳裡舉辦婚禮,因為在埃及服兵役是國民義務,許多婚禮都是在官兵婚禮廳裡舉行的。這些婚宴廳的規模與品質參齊不一,從簡直是為總統與將軍量身打造的氣派奢華超級大廳,到兵階最低的小兵們能負擔得起的具體而微,勉強使用。所有在這些婚宴廳表演的藝術家必須先通過身家背景調查,然後必須在費用上給個折扣。因為軍中任何人都能租借這些場所,所以從五星上將到打雜小兵,什麼樣的賓客都有。

有一場這樣的婚禮就是在最大的婚宴廳裡舉辦,大約可容納一千名賓客,幾乎壓倒性都是男性 (多數女性則穿著傳統長袍),他們來自鄰近的一個村莊,他們已經快被歌手Saad el Soyier給搞瘋了,大家都想看肚皮舞者。

婚宴廳的管理人員在我到達會場時,不停爭論到底要不要讓我上台表演。在花了一個小時讓群眾們各就各位,排列整齊地站在有保全人員駐守的舞台邊,我由四名警衛陪同走出化粧室,登上舞台。

賓客們紛紛跳起來,朝向舞台推擠。大約每十分鐘後就必須停掉音樂,把群眾向後推。從舞台上看過去真的是很奇妙的景像:從第一排以後的觀眾們都把手舉高過頭,把手機對著我拍。

本文作者與新人合影留念"這場婚禮其實是電影場景,飾演新人的是演員Mina Shalaby 與 Hany Ramzy。"

有時官兵俱樂部的婚宴賓客並不是那麼想看到肚皮舞者在婚禮上表演。鮮少會有機會在婚禮上會有一方的家庭不顧另外一方的反對找肚皮舞者來表演,這時就會出現婚宴現場一整半邊的賓客笑嘻嘻地拍著手看表演,另外一整邊的賓客則不發一語,一臉不爽的樣子的奇妙景像。在某一場婚禮上還好情況沒有演變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新郎的家庭是埃及人,在我前往化粧間準備換裝上場的路上,新郎的母親拉住了我,叮嚀我務必要穿上我最華麗性感的舞衣上台。我照她的意思換了衣服,在化粧間裡等了足足45分鐘,完全沒有聽到樂團演奏的聲音,最後我的經紀人回來付了我的工資,告訴我婚禮取消了。似乎是因為新娘的家族來自科威特,他們拒絕在婚禮上出現肚皮舞者。在我離開會場的路上,我至少和現場的埃及賓客拍了好幾百萬張照片,好安撫新郎那些失望不已的親友們


有時找到婚禮舉辦地點會是挑戰性最強的阻力。婚禮可以在私人俱樂部或別墅裡舉辦,那些地方可以讓妳好好深入郊野的農田小徑去,婚禮也可以在「十月六日」的新飯店,那個城市以乎天天都在改變,城市裡的道路只有當地人才知道。即使是辦在開羅市內的知名飯店也有可能會令人搞不清楚。有場婚禮在靠近機場的Movempick舉行,我和我的樂團遲到了,有人帶我們去到一個庭園裡。那裡有樂師、技術人員與民族舞者加起來有二士個人站滿了庭園,他們得知我們遲到了,於是放下手上的樂器,我環顧四周的賓客,心想:「這場的客人不好搞。」在場所有的女性包括新娘全都蒙上厚重的面紗,音樂騎師播放的也不是典型的舞曲,現場沒有人在跳舞,根本就沒有舞池。

所有的賓客都瞪著我們看,新娘的父親氣沖沖地問是誰找來肚皮舞者,眼下新娘的家人與飯店的服務人員就要大打出手了。

這時一名婚禮規劃人員氣喘吁吁地跑來告訴我們走錯了,於是我們匆匆轉頭就走,進入另外一場婚禮,當我們看到賓客們在舞池裡跟著音樂搖擺,女孩們都穿著宴會小禮服時,可是如釋重負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