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紐約肚皮舞宗師Serena Wilson的舞藝人生-第一部.童年時期-1

譯自Serena Wilson (1933-2007) A Student of Ruth St. Denis by Barbara Sellers-Young PhD
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cms/2010/01/17/barbarasyserenap1/
作者簡介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BarbSellersYoung.htm

[譯註]因為曾經上過這位大師的課,所以看到這篇文章時非常感動,那時的Serena當然不復年輕時那如沙漏般玲瓏有致的身材,但是當她走到教室前方,在音樂開始的那一瞬間,那個舞者的眼神與笑容,立即就綻放在那張蒼白的面容上。
課堂上的Serena並不多話,她總是用眼神和手勢引領學生,在音樂裡旋轉,迴身,pose。行文至此,忍不住想起在中城區另一端的摩洛可,她們的教學風格是相似的,同樣地與西岸以Salimpour為代表的風格是如此不同,神祕而若有深意。
Serena相當鼓勵後進,許多優秀的年輕舞者都是在她的教室裡教課,在每週一次的週六表演夜中獲得注目,脫穎而出。
由舞友那裡得知Serena於2007年過世時,真的很震驚,但更令人感到難過不捨的,是知道她那天還在準備當晚的表演活動,在出發前安詳地在家中過世,這名舞者體內的熱情與毅力,突破了肉體的限制,在每一次的迴身與POSE之間,還能感受到她微笑讚許與鼓勵的那份溫暖能量,以及帶著她的這份熱情,繼續跳下去的動力…。

第一部、童年時期

第一代紐約肚皮舞者Serena Wilson於2007年6月17日過世,她現在與過去的學生們紛紛在youtube上她在希臘神殿以及埃及金字塔前舞蹈的照片下留下悼念的言辭。本文將細究她的一生與東方舞在二十世紀上半期發展的對應關係,那時東方舞的發展由雜耍及1909年電影作品Salome Craze,進入魯絲.聖丹妮絲的形而上舞蹈風格。在這些轉折之間,我們得以窺見美國肚皮舞前軀之一的Serena如何將生命中不同的影響融合,透過肚皮舞的語彙來呈現她眼中的女性力量。

bellydancer Serena at the Egyptian Gardens
Serena於1960年代在紐約市的埃及庭園裡表演,音樂為Scott Wilson的烏德琴演奏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hVAiYQvLik

我是個女人,身裹雪紡紗與珠寶,
穿戴薄絲綢緞與金幣腰鍊。
我伸出雙臂…
這擁抱將一整個宇宙納入我胸懷。
我能控制自己的臀部作出微微顫抖,
以我的雙眼娓娓述說千百種故事,
一如孩童般歡愉地躍跳,
經驗的笑容綻放在我脣際。
天真地滑動肢體,因為年歲而寬容。
一如苦行僧那樣迴轉;因為感性而扭動腰身…
興奮、承諾、創造、改變、戲謔、嘲弄,
令我的熱情如脫疆野馬。
當我擺動肢體,不斷地誘惑著這個世界,
只因為我是個女人…
我是一名舞者
。(1)

Serene Blake於1933年八月8日出生於紐約布朗克司區,雙親為從事雜耍表演維生的表演者,他們以 Blake & Blake夫妻檔的名義四處表演,表演時母親歌唱,父親彈奏斑鳩琴 (2)。她的童年歲月與青少年時期多半在雜耍舞台度過,在1930年代她常常隨雙親登台。這個時期,正是雜耍表演趨於沒落的時期,群眾們先是受到默片吸引,後來則是有聲電影。最後,Serena的雙親離開了雜耍表演,來到紐約定居。在上西區的公寓裡,這對夫妻檔提供了雜耍形式的歌舞表演與喜劇表演供人觀賞。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Serena加入父母親前往軍營勞軍,戰後更前往軍醫院慰勞那些受傷官兵。在表演空暇時間裡,來自布達佩斯的母親送Serena去學習才藝,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她七歲時與魯絲.聖丹妮絲(Ruth St. Denis)的舞蹈課。

End Notes:
1.這首節錄的詩文出現在Serena Wilson過世後,Youtube頻道上出現她在希臘跳舞的紀錄片段的旁白。
Serena in Greece 1973
傳奇肚皮舞者Serena於1973年夏季在希臘艾基那小島上表演原創舞蹈及詩文,烏德琴由Scott Wilson演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4Zf8bfwGJM

2.她後來將名字改為Seren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