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紐約肚皮舞宗師Serena Wilson的舞藝人生-第一部.童年時期-2

譯自Serena Wilson (1933-2007) A Student of Ruth St. Denis by Barbara Sellers-Young PhD
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cms/2010/01/17/barbarasyserenap1/
作者簡介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BarbSellersYoung.htm

Ruth St. Denis(1879 –1968)

Serena的藝術導師魯絲.聖丹妮絲被公認為當代現代舞的創始人之一。在紐約鄉下一處僻靜農莊長大,接受德沙特(François Delsarte,1811-1871)的基礎訓練,魯絲.聖丹妮絲和她的家人在1893年搬至紐約布魯克林區,在她早期生涯裡,聖丹妮絲在雜耍劇場裡擔任甩裙舞者,在那裡表演者們憑據表演速度攻佔舞台。深受像是芭蕾舞劇「埃及千年史」(Egypt through the Centuries)以及像是史泰賓斯(Genevieve Stebbins)由希臘雕像汲取靈感創作的舞碼這類充滿對東方世界綺麗幻想的藝術形式所啟發,聖丹妮絲並不以雜耍舞者為滿足,或者只是在百老滙製作人貝拉斯可(David Belasco)的舞團裡擔任舞者,她在一次前往水牛城巡演的路上對自己下了這樣的承諾。隻身坐在咖啡廳裡,她的眼光落在一張香煙廣告畫片上的埃及女神艾西絲上,她向店員求得了這張海報,將它掛在自己床邊的牆上。陶醉在欣賞女神面容裡的她,眼前浮現了這樣的景像:一名現代化,長得非常不像埃及人的艾西絲女神。她端坐在裝飾著精美板面的王座上,她腳邊流過尼羅河水,水面上生長著荷花。她雙膝併攏,右手放在右腿上,左手則握著一朵荷花花苞形狀的物品。色彩自然,構圖和諧而不突兀。

雖然這張廣告畫片做作不自然,但它顯現了一條在精神與藝術裡擁包過去歷史的道路:那就像一束白光,在白光裡什麼顏色的光都有,也一如一幅看似靜止不動的靜物畫作裡,卻充滿了無限的動作。那可不只是埃及的象徵,而是能透過人類肢體加以表達的歷史與藝術元素之整體象徵。

她的命運,一如她自己所言,在面對那張畫報沈思時「如湧泉一般充滿活力」,她感受到自己心裡那份欣喜若狂,以及想要成為「揭露靈性力量的節奏樂器而非悲喜劇的女演員。」

為了付諸實踐,她找遍紐約圖書館及博物館去找尋任何能協助她對自己的新發現有更多了解的事物與資訊。在這過程中,她的編舞興緻由埃及漸漸轉移至印度,她不斷地造訪紐約的印度移民社群,為她以黑天神的陪侍女神拉達為靈感的創作計劃收集資料。

「我對印度的強烈興趣帶領我進入紐約的小道世界裡,我有了一群小舞團,通常一週我們會在公寓裡排練二至三次,團員的背景很不同-印度教徒、穆斯林、佛教徒,有些人在商店裡當店員,有些是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還有一兩個學生看得出來家境不差。她們會坐在地板上輪流回答我不斷抛向她們的問題。」

聖丹妮絲的表演於是來自於她自書籍、藝術和印度移民社群關於靈性的解釋。她第一場以印度文化為本的表演在一幢紐約上流社會人士的私宅中舉行,像是印度大君那樣的人士出席這樣的場合。對聖丹妮絲對於印度女神拉達的闡釋方式深感著迷的仕女們非常支持她的表演,她的表演在紐約媒體上獲得非常正面的評價,這讓她獲得足夠的金援在美國雜耍表演圈子進行巡演。雖然最終聖丹妮綠在人生終站前還是回到家鄉紐約,但隨著她的舞蹈生涯,以及她與先生泰德蕭(Ted Shawn)共同創辦的丹妮絲蕭舞團發展至巡演全美的專業表演團體,她和先生在洛杉磯設立了舞蹈學校,與好萊塢電影工業合作。

RSDProject 2006 Pt 1of 5
紀錄片第一部以多媒體形式慶祝魯絲.聖丹妮絲的一生與傳奇,原作係2006年元月為國家舞蹈博物館的演說而編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2Hc6pvnI8A&feature=player_embedd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