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節奏的真相3-2

鑲金響尾蛇The Gilded Serpent為專業中東表演藝術的線上雜誌,自1994年起由Snake's Kin Studio出版,鑲金響尾蛇不但廣邀許多當代舞者或音樂家共襄盛舉,分別針對自己專長領域執筆撰文,讓更多想要了解肚皮舞或中東表演藝術的讀者與舞者增廣見聞,更珍貴的是網站上有許多具有參考價值的重要文獻,為現在及未來的新進後輩與遠古以來的經典傳承搭起了溝通的平台。為了讓國內舞友與觀眾對於中東表演藝術的豐富面相與廣泛領域能有更多深入的了解,小眼麗莎取得了這份線上點閱率極高的專業雜誌首肯,將網站上的相關文章譯寫為中文,以嚮大眾。

節奏的真相
譯自Rhythmical Truths by Mary Ellen Donald
文字與圖片獲The Gilded Serpent同意譯寫轉載。http://www.gildedserpent.com/
本文英文版請參見 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36/maryellen10.htm
更多關於Mary Ellen Donald訊息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32/MaryEllenart4.htm
Mary Ellen Donald的中東音樂教材請參考http://www.maqam.com/

本文原刊登於1978年由加州柏拉艾圖地區的Yasmine Samra所出版的肚皮舞雜誌專欄。2006年4月8日刊載於鑲金響尾蛇時略有修改。
圖片說明:擷取自Jalaladdin第二輯專輯上的肖像畫作
2. 身為一名鼓手,我常常聽大量的阿拉伯音樂,在音樂中我發現有些baladi節奏再加上其他我無法辨識的節奏。我知道這些神祕的節奏都屬於4/4 拍的節奏,所以我可以一路都表演baladi 節奏來與這些神祕的節奏對應嗎?
不,我的建議是最好不要這麼做。此舉將會嚴重影響作曲者希望樂曲呈現的效果。如果你希望能在整首曲子裡擊打baladi,那麼你不妨從千百條曲子裡另外挑選一首適合全程搭配baladi的曲子。 (補充說明一件事:你可以藉由創造自己的節奏風格為原先專為baladi節奏所編製的樂曲增加變化性,比方說重新混製這個節奏,讓它成為6/8或 2/4 的速度– Jalaladdin Takesh 在他第二張專輯裡對於Ah Ya Zein一曲的處理即為最好的範例。)

幸運的是,許多阿拉伯樂曲往往都是由豐富多變的節奏組成,想要成功地演奏這些樂曲,你必須重覆地專心聆聽它們。你要留意的是每段新節奏的起始與終點,仔細聆聽一段樂句直到你能找出重拍的拍數-以鼓聲來說就是doum拍,這些重拍往往會在鼓聲tak上夾雜幾拍弱拍。正確地界定出doum拍是最重要的。別擔心這些新節奏的名稱,我曾與美國境內許多中東樂手討論過節奏名稱的問題,我們的結論是節奏名稱往往是難以被統一的。你可以與你經常共事的舞者或樂手們討論出對於某些節奏的名字,而這些名字是你們有所共識能相互溝通的。舉例來說,4/4節奏:D, T, L, T, D, L, T, tl,加上大寫的平均八拍重音音符。(指鈸的指法則是:R, L, R, L, R, L, R, rl)。關於節奏顯著變化的樂曲範例,我舉的例子是El Ataba (在George Elias專輯中一首很棒的演奏作品),在那首曲子裡,節奏變化是在3-3-2與baladi之間交互輪替。

當我在說明配合你所聽到的錄音樂曲節奏來擊打鼓時,我所指的只是在練習時才會這樣做。我不建議在表演中以手鼓搭配錄音帶,因為在這些音樂裡往往已經有大量精彩的手鼓節奏與表演,如果你跟著這些搭配了手鼓表演的音樂來擊打自己的節奏變化,我可以預見的是這個表演會顯得很雜蕪而缺乏品質的。所以倘若你希望為表演添增精彩度,而你是在場唯一擁有許多錄音音樂的樂師,你不妨參考以下的建議,以你自己的品味來做:
一名舞者利用錄音音樂進行三節式的表演[譯註:美式夜總會風格肚皮舞表演如果是概分為三節,其慣例往往是出場、慢板與快板退場],然後你與她在這段表演之後進行現場的drum and shimmy solo作為結束。
在三節式表演中,舞者在第一部份以錄音的音樂來表演,然後鼓手以現場手鼓節奏帶領舞者表演慢板即興slow taqsim與快板的退場fast finale。
一名舞者或一群舞者配合錄音的音樂表演一首短歌表演。
一名有經驗的舞者搭配你的現場手鼓表演一組很短的五節式表演[譯註:五節式往往會加入的是紗巾與地板動作或手具],包括一曲輕快的drum solo。有經驗的舞者能夠喚出你最精彩的鼓藝,正如同你身為一名好鼓手,可以透過纖細的鼓藝成就她最出色的舞蹈。

如果你找到表演鈴鼓的人來同台演出,那麼你所展現的聲音效果應當會更為豐富而振奮人心。如果你還沒有體會過鈴鼓演奏的奇妙,我必須說明的是鈴鼓能製造出很多良好的音效,非常適合反應出不同程度的張力或情緒。如果你打算以現場手鼓來演奏音樂,你不妨考慮攜帶幾個音調不同的鼓,以便製造出更多的變化讓表演更為豐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