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手「鼓」足蹈遊學去!!--8

手「鼓」足蹈遊學去!!
深藏心底最原始的鼓聲 你可曾聽見……

玩家「爽」觀點
鼓癡鼓魂學長姐Q&A時間

Q&A是常見的演奏方式,這是兩種樂器之間的對話,一方先出聲,另一方接續或對應,透過音色與節奏的變化,激發出魅力無法擋的動人樂章,小編特地邀請了手鼓遊學的學長姐一同現身說「鼓」,娓娓道來他們的手鼓人生之旅。

張家齊
玩家資歷:9年
現職/台北極鼓擊團長
玩家手鼓人生自述/朝向由毛毛蟲蛻變為蝴蝶的方向努力中
台北極鼓擊官方網站/http://www.taiko.tw/


Q.為什麼會接觸太鼓?!
A.九年前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去日本表演,那時我是職業舞者,那場表演是搭配太鼓現場演出,因為這樣才接觸到太鼓,也因此認識了日本的太鼓團體。

Q.第一次接觸太鼓的感覺如何?!
A.很震撼,也很感動。那一次我們在台灣先聽預先錄製好的CD來排練舞蹈,再過去日本與太鼓現場排練,那是我第一次見到現場太鼓表演,我沒有想過原來打鼓可以這麼充滿力量。而且日本人的工作態度很嚴謹,即使是彩排,也當作正式演出一樣全力以赴,這一點讓我覺得非常敬佩。

Q.於是你就去日本學習太鼓?!去了多久?!
A.對。那時我才剛退伍,沒有太大的包袱與壓力,所以就去日本[九州大分縣],和當地太鼓表演團體一起工作生活了半年,後來我陸續又回去幫忙參與演出。

Q.可以分享你在日本學習及表演太鼓的經驗嗎?!
A.和日本太鼓團一起工作,一起生活的那段時間,算是太鼓給我的第二次震撼。我親眼看見為了舞台上精彩表演,原來台下要付出這麼大的心力。團員們全年幾乎無休,在山上過規律的團體生活,即使表演當天早上還是要進行每日的訓練與跑步,每天只睡五至六小時,全心準備。
大多數團員入團時都只是高中畢業的年輕人,我問他們不會想放假出去玩嗎,他們居然都不會有這個念頭,只是很單純地接受訓練與準備表演,而且很多團員認定了打鼓是一輩子的事,不會想到退出或轉換跑道,這樣的團體才有競爭力,因為向心力很強。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太鼓團採取浮動制薪資制度,不管資歷有多久,只要表現不佳,就會被降薪,所以團員們都必須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中。

Q.後來回到台灣,為什麼會成立自己的鼓團?!
A.一開始沒有想成團,只想繼續找地方打太鼓而已,但都沒有找到可以合作的對象,就自己成團,自己教,也開始接表演。

Q.有了自己的鼓團,應該與先前單純表演的工作不太一樣吧?!
A.對,差很多。其實我最喜歡的是表演,在舞台上成為最棒的表演者,那種台柱的感覺才是我所想追求的。現在除了表演,還要負責教育與經營者的工作,以及瑣碎的行政事務。
不過也因為這樣,對我和團員來說,反而舞台表演才是最輕鬆的時刻,因為那是我們最熟悉的,我們只要表現出自己最自豪的一面,就好了。

Q.最難忘的表演經驗是什麼?!
A.我覺得最難忘,最驕傲的表演經驗,是在日本工作時,會有樂迷或粉絲認得我。日本太鼓團表演時都會發問卷請觀眾填寫,作為表演後檢討的參考。會有當地樂迷在問卷上肯定我的表現,這一點讓我覺得很驚喜。

Q.你覺得打太鼓的樂趣在哪裡?
A.太鼓表演不只是純粹的節奏樂器演奏,而是由1/3的節奏表演、1/3的肢體動作、1/3的體力組成的表演形式,通常一個半小時的表演在體力與精神上都是很大的挑戰。我熱愛表演,很享受在舞台上表演的感覺,[表演太鼓]讓我覺得最大的驕傲,是在舞者面前我做到了結合節奏與舞蹈動作,在我學國樂的同學與同儕面前,我達到結合聽覺與視覺的表演,這很特別,也很過癮。

Q.太鼓需要什麼特別的能力或技巧嗎?! 只有男性才能打太鼓嗎?!
A.太鼓表演與訓練需要很大量的體力與時間,所以多半以男性為主,但近年來也有女性加入,不論是我過去在日本待過的太鼓團,還是現在我自己的團裡,都有女性成員。
打太鼓除了體力,對肢體及節奏都要加以開發訓練,不論是眼睛還是耳朵,觀察力很重要。

Q.對於未來有甚麼計劃與願景?!
A.就穩紮穩打吧!!因為真的好,別人自然就會來找你表演。我希望能承襲日本人的打拼精神,讓團員們把肢體動作與節奏培養到渾然天成的境界,把握當下是很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