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手「鼓」足蹈遊學去!!--2

手「鼓」足蹈遊學去!!
深藏心底最原始的鼓聲 你可曾聽見……

芝麻開門!-迎向知交滿天下的寬廣新世界

來自生活智慧結晶的手鼓,其實挺符合人體工學,相對於現代電子鼓,體積及尺寸比較小,適合攜帶。手鼓不需要特別架設,沒有場地的特殊限制,不論是在黃沙滾滾的金字塔外,還是地形特別的土耳其洞窟內,就地可打,隨處都能創作,可以即興,也能相互合奏,自由自在。

正因為音樂突破語言與文字隔閡蕃籬,即使無法以阿拉伯文或其他當地語言溝通交談,但手鼓這「另類手語」卻能在幾個簡單音色組合變化下,達到賓主盡歡,他鄉遇故知的好結果。於是阿拉伯或中東手鼓不只是進入一千零一夜夢幻之地的一把鑰匙,也是走進一個更為寬廣新世界的大門,在這個世界裡有來自全球不同地區的手鼓愛好者,醉心於阿拉伯與中東藝術者,不分男女老少,由開羅、伊斯坦堡、鹿特丹、美國、日本、香港…絡繹不絕而來,大家以手鼓節奏替代言語有限的溝通,以音色變化呈現最真誠的心意,這是一個無遠弗屆的大家庭。

音樂也是充滿生命力的歷史載體,將不同文化元素兼融並蓄地融合,形成新鮮風貌,隨著時光長河持續地演化著。不要以為阿拉伯音樂就等於伊斯蘭的宗教音樂,隨著伊斯蘭教徒征逐世界的行跡,像是西班牙安達魯西亞等地的音樂與藝術,也已成為手鼓的重要養分,一如多層夾心,餡料豐富的美味蛋糕裡的食材。

一趟深度手鼓遊學,不但帶領我們透過千古傳承的節奏與音樂,去感受沈睡但不曾逝去的古老文明,還讓我們得以深入異國鄉土,實地體驗當地庶民的尋常生活,令我們的生命視野更加豐富。然後我們生命中的記憶與經驗,也將透過手心的溫度與手指的力道而予以釋放,進入這綿延不絕的手鼓輪迴之中…。

綜合補充講義Data Files


地理課時間-中東 vs. 阿拉伯

阿拉伯不等於中東地區嗎?
在地理環境上確實很接近,在歷史文化上因為奧圖曼王朝的統治也水乳交融過,只是政治與宗教上不相親相愛而已!阿拉伯世界指的是在北非及中東地區有23個說阿拉伯語的國家或地區,中東地區則包括非阿拉伯語國家,例如土耳其與希臘等。在阿拉伯世界裡還有自古被稱為[彎月地區]的說法,指的是約旦、敘利亞、黎巴嫩、巴勒斯坦、伊拉克這幾個國家。

在音樂上,中東與阿拉伯存在著很大的共通性,但也有各自不同的區域特色,除了樂器名稱會不同,有時相似的節奏型態也會有不同的名稱與作用。

阿拉伯樂理ABC
阿拉伯音樂的基本概念,以調性音樂(Maqam)以及鼓的節奏(Iqat)這兩個相輔相成的元素為主,手鼓節奏一如房屋地基,弦樂或吹奏樂則如同樑架,音樂隨節奏而起,舞蹈隨節奏而生。

學習手鼓是練習音色及速度變化,加上認識節奏原理。阿拉伯民俗音樂的形式很特定,也很好辨認,通常一群音樂家合奏,三三兩兩自成一組,在固定伴奏下進行獨奏或Q&A,相互應對;有時是一段固定樂句或節奏由不同樂器輪流獨奏,但在每個樂器獨奏中,又略略帶有這種樂器特色而稍顯不同,看似重覆卻同中有異,正是阿拉伯音樂最美的所在。

阿拉伯及中東節奏
重覆一組由輕重拍,或有聲音或靜音的拍子變化即為節奏的基本概念。阿拉伯手鼓與節奏樂器所演奏的節奏來自遠古祭祀儀式以及常民生活的累積,千萬變化,不同地區有其在地節奏,有時類似的節奏在不同地區也會有不同名稱或變化式。

即使只舉常見阿拉伯及具代表性的中東節奏,也是落落長-
2/4拍 Fallehy、Ayoub、Maqsoum Sahgiir、Malfoul、Karachi
4/4拍 Masmoudi Saghir (Balady)、Saidi、Bolero
8/4拍Wahda Kebir、Ciftetelli
6/8拍 Morrocan Shaabi、York Samai
8/9拍 Karsilama、、
10/4拍 Samaii

深度閱讀推薦
When the Drummers were Women – A Spiritual History of Rhythm
Layne Redmond著
ISBN: 0-609-80128-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