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為舞者們而跳的肚皮舞 4-1

譯自Dance for Dancers by Leila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cms/2010/12/16/leila-farid-dance-for-dancers/
作者簡介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LeilaCairo.htm


在一場肚皮舞表演上回頭看看觀眾,你會看到什麼?若你身處西方社會,有很大的機會,你在觀眾席上看到的是更多的肚皮舞者,讓我們面對這個現實吧!踏出了中東地區,肚皮舞從來都不是多麼普羅大眾的活動。當然西方社會裡也有許多阿拉伯夜店,那裡的顧客們不是習慣了,就是期待觀賞肚皮舞者的表演。絕大多數我個人很景仰的舞者也都是從這些阿拉伯夜店裡開始她們的舞蹈表演生涯的,像是西雅圖的Bassma、波特蘭的Aziza、華盛頓特區的Yasmin乃至於本來在LA,後來遷至舊金山的Suhaila等人都是。這些舞者之中,有些人在離開夜店表演的工作後開創了全然不同的新方向,但是她們全都是在舞蹈社群以外的地方打下基礎的。回想那個時候,非阿拉伯裔的肚皮舞老師都是先在夜店表演,然後把她們在舞台學到的知識教授給教室裡的學生。遺憾的是從911事件後,一切都改變了,許多阿拉伯夜店宣告歇業,舞者們被迫離開。

缺乏西方公眾並不意味著沒有人嘗試過。Miles Copeland與他所創辦的 Bellydance Superstars 試圖將肚皮舞帶入主流娛樂活動。來自德國的Beata 與 Horracio Cifuentes所製作的The Oriental Fantasy 則是另外一個例子 (雖然我在美國觀賞他們表演時,大部份的觀眾其實還是肚皮舞者們。)。這兩者都針對西方口味量身打造,在很多方面都作了非常大的突破,但到頭來,肚皮舞表演在西方社會裡還是多半由舞者們來當觀眾的。

唯一會觀賞肚皮舞的社會大眾存在於中東地區:埃及、黎巴嫩、土耳其、較少程度的約旦、敍利亞以及摩洛哥,在這些地方,一般大眾確實會去觀賞肚皮舞表演。

當一名舞者在上述的任何一個國家表演時,她的觀眾心裡是有些期許的,是一名肚皮舞觀眾會有的期待。我自己觀察到的是這些期許有時候是相當不同的。舉例來說,大多數的舞者觀眾如果沒有看到表演者以令人印象深刻的肢體動作來表現一支創意十足的舞碼,她們一定會大感失望的,但如果是面對阿拉伯觀眾跳了一支無懈可擊的舞碼作品,這些阿拉伯人會丈二金剛摸不著腦地問:「她在搞什麼東西呀?」我知道許多埃及人在國外看到肚皮舞表演時會對他們眼前所見的景象感到大惑不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