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手「鼓」足蹈遊學去!! --7

手「鼓」足蹈遊學去!!
深藏心底最原始的鼓聲 你可曾聽見……


玩家「爽」觀點
鼓癡鼓魂學長姐Q&A時間

Q&A是常見的演奏方式,這是兩種樂器之間的對話,一方先出聲,另一方接續或對應,透過音色與節奏的變化,激發出魅力無法擋的動人樂章,小編特地邀請了手鼓遊學的學長姐一同現身說「鼓」,娓娓道來他們的手鼓人生之旅。

杜夢宜
玩家資歷:10年
阿拉伯手鼓、節奏及民俗舞蹈教學與表演
玩家手鼓人生自述/A Taiwan women travelling around world with drums as her wings(乘著手鼓雙翼行旅全世界的台灣女子)
部落格/手舞手鼓的異想世界 http://blog.yam.com/crazydrum

Q.為什麼會接觸節奏樂器?!
A.我母親與大姊都是音樂老師,所以從小家裡就是充滿音樂的環境,我還記得小時候當我母親教鋼琴時,我常被指派廚房工作,因此隨音樂揮舞著菜刀或使用鍋碗瓢盆自娛,成為我課後重要的餘興節目。

Q.最難忘的一次表演經驗是什麼?!為什麼?!
A. 2010年四月我的學生鼓樂團 [菁英手鼓隊]在新莊文化中心演奏廳的演出。那次他們演奏的是我新寫的曲子,這些平日在公司擔任高級主管或老闆級的熟齡學生們經過兩個月的努力學習,以及勤奮練習,當日在舞台上呈現出最棒的表現,是很傑出的一次演出。

Q.這次的表演經驗為什麼讓妳覺得難忘,或者滿意?!
A.團隊演奏的成功不是只專注在樂器的演奏上,打擊得對不對,音色好不好聽固然很重要,但是在演奏時,成員們之間彼此的專注與默契、合奏時的愉悅與呼吸的契合是決定演奏成功的關鍵要素,當晚在舞台上他們的表現令我十分地感動與滿意。

Q.最難忘的一次學習經驗是什麼?!
A.最難忘的學習經驗應該是發生在2010年五月,我前往土耳其中部Capadokya Goreme,去參加Tamburi Frame Drum Festival。那次我單槍匹馬地前往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翻山越嶺才到達過去只能在旅遊雜誌上看過的地方。

Q.這次經驗最令你感動的是?
A.有著「精靈屋」之稱的歌樂美(Goreme),不但自然地形很特殊,能與我心儀的手鼓大師,以及當地的知名音樂家學習,即使再煎熬惡劣的環境或交通,我也能視為天堂,甘之如飴。因為充分浸吟在音樂中。在大自然風化的石頭洞穴裡上課, 或者沐浴在春風吹拂,以及溫暖陽光照射下的自然環境裡跳舞打鼓,學習的過程反而是一種高級享受。

Q.個人最愛的阿拉伯節奏樂器是?!
A.我喜愛手鼓勝於爵士鼓或非洲鼓。這種尺寸小、攜帶方便的鼓只要以手指或手掌就可擊出各種聲音。手鼓的種類很多,如果真的要我只能選擇 [很哀怨不情願的表情]其中一種,我會選擇木頭框架的圓框手鼓。

Q.什麼是圓框鼓?!
A.這種樂器的發展很有趣,原本是西元前人類社會生活中的裝載雜糧或食物的容器,後來才衍生為喜慶、宗教或吟唱敲擊樂器,圓框鼓在二十世紀因為世界音樂興起,發展成可以獨奏或合奏的演奏樂器。

Q.有沒有個人最喜愛的玩法?!
A.樂器的玩法因人因地而異,沒有絕對,只要是能發出想要的音色,或者能如願產生速度上的變化[手法]就是很棒的玩法。

Q.有沒有很欣賞的高手可以推薦?!
A. 我的老師Glen Velze與David Kurchemen都值得推薦,不過當今在圓框鼓界高手實在太多,例如烏茲別克的Doyaa Abbos也是當代圓框鼓的高手。有了這麼多優秀的高手與大師,我想我一輩子也學不完的。
盾杯鼓部份,Hossan Ramzy與Issam Houshan這兩位當代大師頗具代表性,但也不止於他們兩位,Karim Nagi這位年輕的當代阿拉伯音樂家,把許多文化與歷史層面的知識導入手鼓教學,也是很值得推薦的。

Q.手鼓或節奏樂器有年齡或生理上的限制嗎?! 只有男性才適合打鼓嗎?!
A.不論是東方或西方社會,在歷史上,女性打鼓自遠古時代就已經發生。不論是埃及金字塔的古壁畫,還是奧圖曼時期的絲質壁毯,都有描繪女性打鼓的歷史記載。
在北非、中東或中亞地區,往往擁有崇高地位的長齡婦女,才能成為陶鼓或圓框鼓,或者金屬鈸類樂器的主要打擊者,在祭祀儀式中祈福或驅邪,或是在節慶喜宴中領導年輕女性跳舞或吟唱。我要強調,只有對性別歧視的人才會認為女性不能打鼓,女性也不會受到年齡或生理上的限制而不能打鼓。

Q.學手鼓有哪些注意事項?可以給新手們一些入門建議嗎?
A.學鼓要有吃苦耐勞,以及「愛鼓如命」的心理準備,同時要找對好老師,才能學習正確的方法及觀念,這對學習手鼓非常重要。當然一定要有屬於自己的樂器,才能充份練習。

Q.如何才能找到好老師呢?!
A. 在選擇老師前,最好多與前輩們詢問請教,或者多多參加各相關領域老師們的短期研習課程,先體驗過,再決定學習的對象,會比較好。

Q.對於未來妳有甚麼計劃或願景?!
A. 手鼓不能只是拿來收藏,而是要經常擊打,與其接觸,手鼓才會有生命,而我目前的手鼓數量已經多到無法一一照顧,所以只好克制自己的購物慾。
我認為技能是要不斷充實,以及反覆練習才能運用自如。學無止境,習無終日,我還有許多功課要作要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