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手「鼓」足蹈遊學去!! --5

手「鼓」足蹈遊學去!!
深藏心底最原始的鼓聲 你可曾聽見……


菜鳥鼓手遊學 行前說明會
Step by Step全攻略!

步驟二、抄傢伙走出去!-手鼓遊學玩法

手鼓遊學要怎麼玩才好玩?!當然是用手打鼓,用腳走出去囉!(冷笑話可真有夠冷的!)學習樂器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即便天份很高,也需要多練習多學習,才能真正上手。

在地篇-
前置作業/
新手們不妨選擇在台灣地區手鼓老師們的課程或研習營,目前台灣已經有致力於紮根教育的專業手鼓及節奏樂器老師提供教學及表演-

手鼓節奏學習/
中華民國擊樂手鼓協會 http://blog.yam.com/percussion_roc_org

阿拉伯及中東手鼓及節奏/
杜夢宜老師 手舞手鼓的異想世界 http://blog.yam.com/crazydrum
馬儶人老師 中東鼓部落 http://tablah-xiaoma.blogspot.com/

網路世界上的資源無窮而且多半免費!像Youtube這樣貼心的影音頻道,以及相關網站都能提供第一手的示範與表演觀摩,臉書或其他社交網站上也有許多手鼓同好的小團體,即時動態隨時掌握,還能與全球同好分享玩手鼓與節奏的喜怒哀樂!

購買手鼓教學音樂、影碟或教學手冊,在亞馬遜網站或專業阿拉伯音樂相關網站上都可以輕鬆訂購得到!

建議入門網站/
www.amazon.com/www.maqam.com/www.cdbaby.com

範例檢索相關字-
Mary Ellen Donald/Uncle Mafufo/Mario Kirlis & Matias Hazrum/Karim Nagi


海外篇-
終於要背著自己的心愛傢伙出門去玩耍囉!除了海外旅遊的常態準備,加上在異國土地上吃喝玩樂,手鼓遊學的重點當然是和知音們一起玩鼓學節奏。怎麼玩?!去哪裡玩?!一起來瞧瞧!

入門玩法/Drum Circle
經驗尚淺的新手們不妨由Drum Circle(鼓圈)入門,由一群人圈成大圓圈,大家帶著不同節奏樂器一起合出節奏。這種呼朋引伴,以同樂交流為主的活動,通常不要求參與者相關素養或經驗,只求能分享節奏之美,在打擊中釋放壓力,感受律動的樂趣。

人數無上限,Drum Circle在場地選擇上由戶外到家裡都能玩。目前國外常見的Drum Circle計有兩種-社區型(Community)與協進式(Facilitated),社區型開放公眾自由參加,全然即興;協進式通常由一名領鼓手提供音樂上的協助與指導,帶領參與者進行較有結構或秩序的節奏創作或打擊形式。

Drum Circle適用於各種場合與不同性質的目的,由純粹自娛娛人到集體即興創作,身心平衡、教學、慶祝…愛怎麼玩,想怎麼玩,就怎麼玩。

除參加固定舉辦的大型Drum Circle活動,新手們還得靠認識同好,由同好好康道相報,或者熱情邀約,才容易把握各地Drum Circle的最新動態。

進階玩法/海外大師研習營
花了旅費,擔了食宿花用,加上學費,大師研習營提供的是短期的密集學習,參與學員往往都是有點經驗,或者非常有經驗的鼓手,興奮指數與挑戰度都很高,收穫自然也不同!

相關節奏樂器大師營其實分佈全球,由發源地的阿拉伯國家與中東地區,乃至於歐美國家,到鄰近的日韓與香港,你會發現大師其實距離你一點都不遙遠哦!

阿拉伯與中東文化藝術節
埃及開羅 Nile Festival http://www.nilegroup.net/ 一年四次
美國東岸 Arab Dance Seminar http://karimnagi.com/ads/
土耳其歌樂美 Tamburi Mundi International Frame Drum Festival http://www.tamburimundi.com
美國舊金山 Music & Dance Camp at Mendocino Woodlands http://www.middleeastcamp.com/ 五六月前往土耳其;七月於美國舉行

還有另外一種玩法是前往節奏音樂學校參加短期培訓課程,或者直接與提供私人課程的老師們直接預約,進行一對一或小眾課程,課程內容可以配合自己進度與目標來設計,貴一點也值得!

阿拉伯及中東節奏樂器教學老師及學校
荷蘭鹿特丹 Ruben van Rompaey & Eastern Expressions International Drums & Percussion School/ E-mail: info@easternexpressions.nl
美國舊金山Mary Ellen Donald/ http://www.maryellendonald.com
美國加州 Frank Lazzaro / http://www.frankdrums.com/
美國洛杉磯 Donavon Lerman & Iqaat Studio /http://www.iqaat.com E-mail: info@iqaat.com
澳洲 Anne Harkin/ http://harkin.customer.netspace.net.au E-mail: harkin@netspace.net.au

線上教學 Glen Velez Online Lesson/ http://glenvelez.com/Online_Lesson.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