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手「鼓」足蹈遊學去!!--4

手「鼓」足蹈遊學去!!
深藏心底最原始的鼓聲 你可曾聽見……


菜鳥鼓手遊學 行前說明會
Step by Step全攻略!


與其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手鼓遊學絕對令你眼界大開,要玩得開心盡興,還要收穫連連,最好先作好完善的行前規劃。有哪些注意事項?還有哪些基本知識與玩家切身經歷的第一手資訊?就讓我們一起來好好研究吧!

步驟一、選個好傢伙-阿拉伯節奏樂器看分明

相對於需要拉絃的絃樂器,以手或鼓槌擊打的叫作節奏樂器。常見的阿拉伯節奏樂器有-

鼓類/盾杯鼓、圓框鼓、達埔
金屬類/阿拉伯鈴鼓、指拔

盾杯鼓(Doumbec, Darbuka, Egyptian Tablah, Derbekei)

常被稱為中東鼓或阿拉伯手鼓。盾杯鼓是阿拉伯民俗音樂裡最普遍亦最受歡迎,也最具代表性的節奏樂器。這種以陶土或金屬製成的高腳杯型手鼓,傳統上鼓面以魚皮或其他動物皮繃製而成,現在則有以紙纖或化纖鼓面,特別是在埃及人們物盡其用,將牙科廢料以及丟棄的X光片回收製成鼓面。
入門價/NT$3,500以上
何處購/
凱得森樂器有限公司 http://www.cadesonmusic.com/tw/
REMO http://www.remo.com/

阿拉伯鈴鼓(Mizar, Riqq)

阿拉伯鈴鼓被稱為「阿拉伯節奏樂器之后」,相對於「阿拉伯節奏樂器之王」的盾杯鼓,其鼓面通常以魚皮或密拉繃製成。原本只是貝都因人使用的節奏樂器,後來被納入阿拉伯古典音樂演奏中,阿拉伯鈴鼓難度高,鼓面不同部份與不同的手法能創造出全然不同的音色與聲音,必須經過嚴謹學院訓練才能成為出色的鈴鼓手。
入門價/NT$8,000-30,000
何處購/Oriental Musical Instrument
http://www.arabinstruments.com/112730/Riq-Store

係金ㄟ!-阿拉伯鈴鼓的KUSO由來

阿拉伯鈴鼓本來只有框鼓,沙漠遊牧民族貝都因人常騎駱駝邊打邊唱,伴隨駱駝身上掛著的駝鈴,形成美妙音色,後來貝都因人進入都市定居,不能隨意騎駱駝,邊打框鼓邊唱歌時沒有駝鈴伴奏,總覺得少了那一味不過癮,乾脆把指鈸鑲入框鼓邊,後來慢慢發展成阿拉伯鈴鼓的今日樣貌。

圓框鼓(Bendir, Daf, Tar)
一種淺緣框鼓,形似沒有指鈸的鈴鼓。其中Bendir(響線框鼓)是在鼓面後方有弦線可反射聲音的框鼓,能造成一般框鼓沒有的迴響音色。
入門價/NT$5,000-20,000/個
何處購/
Darbuka Store http://www.darbukastore.com/frame_drums.html
Glen Velez Marketplace http://www.glenvelez.com/Marketplace.html

達埔/大鼓(Balady Tabl, Davul)

達埔是一種雙面皆為鼓面加上繫帶固定鼓身的低音鼓,這種鼓以繫帶讓鼓身固定於肩膀上,讓鼓面呈現左右兩側,而非上下兩處的演奏位置。樂師使用棍子交替技打鼓面,或以手掌來演奏,具厚實低音與特定頻率高音,不同的鼓棒及掌擊方式可產生饒富變化的鼓聲。

指鈸(zagat, zill, cagerba)

由四片小型鐃鈸所組成的節奏樂器。鐃鈸頂端有小孔或縫隙以繫帶固定於左右手的拇指與中指上。指鈸的演奏方式是透過拇指與中指相互輕敲產生音律變化。指鈸相傳是古代祭祀用具,最早期是以長型木製的形式出現,後來才有今日的金屬鈸身造型。
入門價/NT$1,200-2,000元不等
何處購/
Saroyan Mastercraft http://dwp.bigplanet.com/saroyan/
Suhaila Salimpour Online Store 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store/front/
FCBD Online Catalogue http://www.fcbd.com/catalog/index.php?main_page=index&cPath=1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