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半世紀歌藝人生-絕世名伶Sabah 3-1

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Sabah_(singer)

Sabah (阿拉伯文作صباح) (November 10, 1927生)為黎巴嫩著名的歌手與女演員,她的演藝人生自1943年至今,年屆80高齡,仍未曾停止。

Sabah出道前本名為Janet Gergi Fighali,她出生於黎巴嫩貝魯特市,儘管其他紀錄顯示她出生地為Wadi Shahroor村。自她有記憶開始,就有許多同齡男孩會在路上攔住她,只為了跟她說話。她在同齡兒童之間人緣頗佳,常常在學校話劇中演出,扮演像Amira Hend這樣討人喜歡的角色。她於1940年代左右開始歌唱事業,並於埃及電影中演出,迄今她已發行超過50張專輯,在98部電影中演出,以及約莫20齣舞台劇表演,Sabah是當今阿拉伯語發音歌手中最為多產的一位,據說錄製超過3,500首歌曲。

年屆80,Sabah仍然是非常活躍的表演者,持續在演唱會以及電視台上表演,包括黎巴嫩首屈一指的Star Academy (阿拉伯文化世界裡與英倫的Fame Academy相提並論的人氣節目),在節目中她發表新歌,並於節目現場擺設穿戴她早期影片及音樂劇中服飾的人體模特兒。
相關影片請參見SABAH - SHOU FEHA AL DINI
http://tw.youtube.com/watch?v=Y6AkT73pZ-8&feature=related

這名女歌手被歌迷們暱稱為Sabbouha或Al Shahroura,意即吟歌之鳥。Sabah以充滿生命力與表達力的聲音著稱,特別是在演唱黎巴嫩'ataba時,她能哼唱一個音符長達一分鐘之久['ataba是一種多半於婚禮或節慶上表演的傳統阿拉伯音樂劇。],近來Sabah曾公開表示她的offf音可長達50秒之久,她響亮有力的歌聲在演唱德布卡歌曲時簡直無人能敵。
欣賞Sabah的德布卡歌曲表演~
Sabah – Dabkeh
http://tw.youtube.com/watch?v=8NUfH_nyhJQ&feature=related
SABAH - Annada Nada
http://tw.youtube.com/watch?v=cDuamdzZbsY&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