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ATS:女性課題101 3-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ATS: Women’s Studies 101 or Put Down the Tape-Measure and Stand Up Straight by Karen Gehrman, November 1999, Tribal Talk
圖片來源:Deanna from Devyani Dance Company


朝向小蠻腰邁進-孰真孰偽?
強調雕塑腹部曲線是健身產業誤導消費者對於肚皮舞的觀感,以便符合其經濟效益之諸多行為最為明顯的一項。重新認識並定義腹部,特別是腹肌的部份,是肚皮舞的關鍵概念,但是這種新定義不代表為了追求像沙漏般的身材。在ATS的世界裡,強而有力的體態來自於以腰身為身體中心,亦創造了這種舞蹈形式的代表性風貌以及態度。腹肌,特別是腹斜肌與橫膈肌一起撐起上抬的胸腔,支持向內收攏的下背部/臀部,形成了強壯甚至於可說是相當大膽而驕傲的體態。這種體態構成了強健有力的軀幹,不論這身體是精瘦,是豐腴,矮胖或(比較多見的)綜合型體型。這體態亦造就了明確的身體宣言,觀眾與參與表演者皆會認為是一種自尊心極高的表示。

體態在ATS早期發展時期乃至於現今仍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因此這種積極正向的身體形象與身體意識與舞蹈動作技巧的發展相輔相成。此外,此種體態呈現了同時能展現優雅無比的台風,又能避免運動傷害的身體線條。沒有強健的體態就沒有所謂的ATS。而強健的體態來自於有力的腹肌。在肚皮舞的世界裡,一名好舞者的衡量條件不在於她小腹的尺寸或體重,而是她應用身體的能力。她的個人特質因此受到肚皮舞社群的認同與肯定。

為了我自己還是為了我們大家?
許多自助式雜誌將肚皮舞定義為自我個人成長的工具,當代肚皮舞者則講究較為廣義層面,社群性質的女性主義思考。部落風語錄(Tribal Talk)裡有許多舞者們撰文陳述自己對於身體形象、優雅氣質、自我滿足的內化歷程。ATS的團體特質正是突顯團體對於個人特質內化的重要性之最佳範例,而這種團體性亦可以拓展至整個肚皮舞社群或特定的舞團乃至於風格上。學生們分享彼此的內化歷程,輪流找出屬於自己、群體乃至於這舞蹈的美感與力道。

此外,ATS所推廣的團體共舞特質,能確保每個舞者的自信指數升高。這般自我滿足結合了穩健的情感連結,以及眾智成城的意念,創造出獨樹一格的團體(部落)與其自成一格之美感。獲得這團體接受的美感經驗進而落實於個人日常生活之中,成為對於美、健康與自尊心的新觀點-肚皮舞因此成為向其他女性展現積極正面的身體形象之範例。無需在健身房裡一個人孤零零地運動著,肚皮舞學生們因此走入一個更完整的保健環境之中,在這裡情緒與精神層面的健康與身體保健合而為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