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ATS:女性課題101 3-3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ATS: Women’s Studies 101 or Put Down the Tape-Measure and Stand Up Straight by Karen Gehrman, November 1999, Tribal Talk
圖片來源:Devyani Dance Company
誰來界定健康真諦?
健身風潮低估了肚皮舞的女性思潮潛質:重新定義過的群體力量。運動雜誌往往著重於達成刻板印象的外在身形,而這種舞蹈的真實潛質卻遠超過於此,那是精細複雜,錯綜交織,與身心靈相關、遺傳性的、兼顧群體與個人的發展。每個女性都能界定屬於她自己的健康概念,進而遠離那不真實,純屬捏造的想法。在ATS的世界裡,舞團能強化自我定義的概念,因為這個群體的成功來自於每個參與者的信心。我知道指望媒體提供對於肚皮舞正面而多元面相的翔實報導過於天真;媒體對於女性健康的報導不意味著媒體願意推廣女性思潮。想想肚皮舞帶給女性那豐富而有時會痛苦不堪的禮物,將肚皮舞界定為能令妳塞回心愛牛仔褲的活動似乎顯得太過平庸陳腐。然而,我自己的個人經驗顯示運動課程可能是引領學生們追尋健身房以外的健康活動,一個無傷大雅的起點。

轉化
在這個社群裡的我們之間,肚皮舞絕非快速瘦身的工具,而是轉化我們身為女性的自我意識之淨化過程。部落風肚皮舞裝扮是一種群體的美學檢視,亦為每個個體自我定義,追求屬於她自己的美學與力道之場域。我們具有值得大眾傳播媒體對肚皮舞報導的所有美好特質,然而不幸的是,媒體所傳播的卻是將美麗與健身混為一談的迷思。不過儘管媒體傾向將肚皮舞視作健身運動的一份子,它卻引領人們走進肚皮舞世界的大門一窺其實面貌。每個女性都應該得到這樣的機會,去審視她的身體真正運作的方式,去感受這份女性悅納自己身體的恩賜禮物。

我認為肚皮舞具備這女性課題101的三個面相,這些面相必須透過精細複雜的自我探索歷程方得圓滿。任何心態保守只想透過學習肚皮舞來減重的人不會因此失望的,這的確是有可能發生的,這不會由她的臀部、腰際、手臂、大腿上開始,而是由她的雙肩開始。她必須放下緊握手中的量尺,昂然挺立去接受她即將承受的責任之重。身為美式部落風肚皮舞的學生,她將參與群體對於「完美」的重新定義,爾後她將承受對於這個群體的責任與歸屬感,學習將這一切納入生活裡,我希望這是她願意引以為傲地承受的重量。
Karen Gehrman曾經擔任FCBD的副團長,她保持運動習慣而堅持不節食減肥。她對於肚皮舞的認識來自於數年前她居住地的健身房,那時她為了參加1995年AIDS慈善路跑活動而上健身房準備,她希望長大成人之後能像Suzanne Scott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