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小夢老師的阿拉伯節奏分享(二) Masmoudi 2-2

阿拉伯節奏分享 (二)
THE MOTHER OF ALL RHYTHMS – MASMOUDI
獲杜夢宜老師同意轉載自手鼓手舞的異想世界 http://blog.yam.com/crazydrum/article/19389789

傳統的Masmoudi節奏是兩個Dums及一組的TKs在加上一個Dum及兩組的TKs安排在八拍的前半段四拍與後半段四拍,即2 Dums + 1 set of TKS = 1 Dum + 2 sets of TKs,這種前段與後段不均勻式的對稱組合,讓整個八拍節奏其實是平衡的。前半段在兩個強而有力、又不急不緩的Dums清楚宣示與表現出信念、堅定與莊重﹔而後半段第五拍另一個Dum引導出一連串流動性的語句,在強拍Dums與弱拍TKs之間,舞者有足夠的空間創造不同元素的舞步。Masmoudi在感觀上是穩重、從容不迫、前行不怠,這種節奏的特性充份的與其原生遊牧民族Masmouda/柏柏爾族Berber Tribe其隨遇而安、堅強、浪漫但不懶散、悠遊自得的民族性互相呼應。(以上參考資料取自於Jareeda Magazine 曾刊登的文章Masmoudi: Algebra and the Open Desert-感謝我的恩師Amit Gilboa的分享)

在過去幾天無上網、無電視的日子,好比雙眼蒙蔽,讓我想起在舊金山盲眼老師Mary Ellen Donald,Mary Ellen曾在鑲金響尾蛇線上雜誌發表一篇文章中曾提到Masmoudi Kabir與Balady的差異及笑話:Masmoudi是由三個重拍(Dum)組成,而Balady是由五個重拍( 3 Dums + 2 Taks )組成,在樂曲中樂手經常將Balady與Masmoudi交替重覆出現讓樂曲有戲劇化的效果,但是卻有舞者將Balady四拍的動作或指鈸擊法直接帶入八拍的Masmoudi,這種失敗的演出不僅是侵犯台上為她伴奏的樂手,同時與音樂不搭尬的窘境連台下不懂阿拉伯節奏的觀眾都能輕易察覺得到。(這種情形如果在台灣出現,Mary Ellen聽到一定會用她低沉的聲音急呼 – Oh! No ~~。 )

Balady vs Masmoudi-小夢的碎碎唸
雖然在音符排列上Balady與Masmoudi是相似,但除了速度(Tempo)的不同,兩種節奏卻擁有著截然不同獨力的特性。

Balady是流傳於城市、鄉鎮、市井小民、公共場合(club與pub)、地方節慶、人人聞樂起舞的節奏及舞蹈,配合Balady四拍中的五個重音( 3 Dums +2 Taks ) 動作多以臀部上抬(hip up)或下坐(hip sit or down)、前後或左右扭動(hip forward/backforard or lift/down twist)、肩部前後上下(shoulder big movement)、身體誇張的上下,充份表現出俏皮活潑、充滿活力的節奏。指鈸的敲擊亦是在加強這五個重拍來強調舞蹈的動作,絕對不會任意敲擊出running, full filled or full closed的快速擊點,錯讓鼓與指鈸及舞蹈的動作是各行所為毫不相關。

Masmoudi是八拍長句,初學打鼓或跳舞者往往以為將這八拍打點擊滿,或著動作做滿,殊不知只有出現三次或四次的主音Dum才是 Masmoudi的至高精神所在,Dum Dum or Dum Dum Dum如君皇駕臨、高雅、莊嚴;再接著一個Dum母儀天下、詳和優美;而細碎的輕聲tks聲中訴說著內心的情感與人生的體驗,舞者透過身體局部的腹部蛇腰(undulation)、反蛇腰(reversed undulation)、滾肚(belly rolling)、外肚(reverse)、臀部快速抖動加大繞圈或左右位移(hip shimmy with hip circle or left/right swift)、肩膀快速枓動(shoulder shimmy)、加胸部畫八(adding Chest fingerEight )……,這些細微的動作只能加在Masmoudi非Dums的空間,此是與Balady 誇張的大肢體表現最大不同之處,而透過細微的動作表現出Masmoudi 成熟與內斂、神聖不可侵犯。

希望這樣的補充能讓您對Balady與Masmoudi有更深的認識,Mary Ellen的一番警語喚起全美肚皮舞者對阿拉伯節奏的重要性及學習的覺醒風潮,小夢也希望藉著網上節奏分享篇與大家一起來探索阿拉伯節奏的奧妙。

尾語 : 請再回到本篇前段影片,重看一次。

舞者 : Judit Virag ( Hungary ) Masmoudi Ghawazee Sirocco Performan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zmxyeI2to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