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ATS:女性課題101 3-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ATS: Women’s Studies 101 or Put Down the Tape-Measure and Stand Up Straight by Karen Gehrman, November 1999, Tribal Talk
圖片來源:Devyani Dance Company

過去幾年以來,我看到許多運動健身雜誌開始探索肚皮舞健身可行性的趨勢。許多專文論述大量出現在各種女性雜誌上:由Self到Mode,再到Women’s Health and Fitness,許多健身房與運動中心紛紛推出以心肺功能/伸展/緊實為目的,結合了肚皮舞的運動課程。FCBD的學生們應該都很熟悉運動與肚皮舞的關聯,因為Carolena在獲得ACE健身教練執照前後都不斷地強調這兩者的重要性。肚皮舞值得正面積極的深入研究與推廣,而這些文章與課程協助一般大眾認知肚皮舞其實是一種合理的身體活動。然而,這些文章的出現,不論是其內容或影像,在在勾勒出女性採用肚皮舞成為另外一種縮小腰圍的方法。這樣的形象完全與我自己的肚皮舞經驗-特別是ATS大相庭徑-ATS重新檢視通俗文化對於女性力量與女性之美的迷思,進而將其引導至面對個人乃至群體的真實面相。雖然報章雜誌令肚皮舞大量曝光於讀者面前,這些健身雜誌主要還是將肚皮舞塑造成讓小腹平坦的速成捷徑,減重的新方法與個人努力的問題,因之他們重新導入與我們所知道的肚皮舞真相完全相反的美學迷思。

「肚皮舞=減重」是正向思考嗎?
雜誌上出現一名肚皮舞者拿著量尺繞著她腰線上的照片,傳達出肚皮舞能協助妳達成更受人喜愛的身形、體重或曲線數字的訊息。這的確可能透過肚皮舞來達成,但騎自行車也是有可能辦到的。階梯有氧運動或騷莎舞也都有可能。這些形象推廣的是長久以來的迷思影像-越瘦越好,有一個放諸四海皆準的「完美」身材值得我們全力追求。如此一來,肚皮舞被形容為女性們為了追求她們難以被滿足的完美身材所採行的方法之一。如果女性視肚皮舞純粹為減重的方法,那麼如果她們在肚皮舞的試驗不成功時,她們是否會產生一個念頭:只有很瘦或一定尺碼的身材才能成為好的肚皮舞者?

身為成年女性,我們多少都共同承擔了與嚴重的身體形象問題奮戰的經驗。即使我們憑籍著自信心存活進入成年期,媒體推波助瀾的攻勢之下,我們往往很難天天面對自己的身體形象意識課題而保持屹立不搖的。由流行文化所界定的「完美」概念令肚皮舞這樣一個能包容社群裡不同體型與身材女性的舞蹈形式變得毫無商量餘地可言。當肚皮舞健身課程大力鼓吹肚皮舞是達成個人完美身形的工具,它並未質疑過「完美」的真正定義。肚皮舞所倡導的是針對個人差異與特質的完美,讓人們由「我可以持續努力去達成別人眼中的完美」轉而「找出適合我體質的完美體型,而這體型與我肚子的尺寸無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