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星期一

Yasmina隨妳問-肚皮舞演進、埃及樂壇國母Oum Kalthoum與肚皮舞職業裝束 2-1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Ask Yasmina:Evolution, Oum Kalthoum, & Cover ups by Yasmina Ramzy
原文英文版請參見
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5/askyasmina1.htm
本文作者簡介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yasminaRamzy.htm

Yasmina隨妳問(Ask Yasmina!)為鑲金響尾蛇首次推出之每月固定專欄,鑲金響尾蛇有幸邀請這位在中東舞蹈領域裡飽學多聞而充滿熱情的專家來執筆,Yasmina是一位藝術家、先鋒、加拿大國際肚皮舞研討會召起人,讀者們可以投書向Yasmina請教關於這種舞蹈的任何問題,每個月她會挑選三個問題在專欄中回答讀者,鑲金響尾蛇的宗旨在於對爭議性議題以包容而多元的角度予以討論,所以歡迎讀者們踴躍投書至Yasmina隨妳問:

Yasmina隨妳問-肚皮舞演進、埃及樂壇國母Oum Kalthoum與肚皮舞職業裝束

我每天都接到國內國外學生的電子郵件,詢問我各式各樣的問題。如果我無法回答學生的問題,我會找能夠回答問答的專家請教,我希望能透過每月固定專欄與讀者們分享這些答案。在我過去28年於中東地區的表演生涯,以及旅行全球進行教學,乃至於成立中東舞蹈團、交響樂團、學校與學術研討會,在在發展出對於這個我熱愛而想分享的神奇藝術形式最深沈的愛與敬意。我希望對於不同形式的肚皮舞能提供寬容而全面的面相,對於具爭議性的議題提供不同的觀點,如果讀者們有任何問題,歡迎投書詢問。

問題一、妳認為肚皮舞也有演進史嗎?它應該是經由演化而發展出來的嗎?

答案: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是「對」,第二問題的答案是「當然」。任何一種藝術形式都是一種持續的演化狀態。肚皮舞自起始之際,不論那是何時,都一直在演化,我非常確信肚皮舞將會繼續演化下去,希望它能夠永遠發展下去。我自己28年的舞蹈人生旅程就是一個持續不斷的演進過程。我的風格、技巧、態度始終都處於變化的狀態之中,這股變化的能量受到其他具啟發性藝術像是音樂、繪畫、電影或個人生活經驗的影響。更重要的影響來自於其他舞蹈形式與律動藝術,乃至於武術。每種舞蹈形式都會演化,這讓我樂在其中長達28年而不自覺。

有時會產生極為鉅大的變化,其變化之大甚至會創造出另外一種全新的舞蹈形式,由芭蕾發展出現代舞就是一個代表性的例子 (巧合的是,中東舞蹈居中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或者是由東方舞進入部落風肚皮舞也可由此角度來闡釋。許多今日的芭蕾舞團受到現代舞態度的啟發,然而現代舞的基礎卻來自於芭蕾。東方舞與部落風肚皮舞的關係亦有可能是這樣的形式。

即使是埃及式的肚皮舞(我個人最為熟悉的一種),也有其基本技巧與美學,然而倘若沒有Samia Gamal、Naima Akef、Sohair Zaki、Nagua Fouad、Fifi Abdou、Saha Hamdi、Dina以及今日的Randa Kamel 陸續對這舞蹈的演化貢獻出她們個人的努力,這舞蹈將會何其無聊乏味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