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摩洛可的名字來由-洛奇姑媽的Q&A第11輯 3-2

圖文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ASK AUNT ROCKY 11: Morocco Receives Her Name!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200

洛奇姑媽的Q&A(Ask Aunt Rocky)是The Hip Circle上極受歡迎,亦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不定期專欄,透過專訪化身為Aunt Rocky,國際聞名,定居紐約的東方舞史學家Morocco,與讀者分享許多關於肚皮舞/東方舞的經典與常識,Aunt Rocky極為風趣幽默,快人快語,使得整個專訪饒富趣味,可讀性極高。想知道更多東方舞與中東舞蹈文化的第一研究資料,以及認識Morocco者,可以上她的官方網站http://www.casbahdance.org/

[本訪談係由芭芭拉‧塞勒斯-楊博士(以下簡稱BSY)為林肯藝術中心圖書館舞蹈部門針對紐約市表演藝術所建置之口述歷史文獻檔案而採訪摩洛可之摘要]



BSY: 所以在妳的生活裡,妳通常用摩洛可這個名字,還是妳本名Carolina?
M: 那個名字在護照上,就這樣。

BSY: 當妳與舞蹈世界之外的人往來時用的名字是什麼?
M: 摩洛可,洛奇。

BSY: 洛奇?
M: 對。

BSY: 洛奇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
M: 一位樂師幫我取的,Chick Ganimian是一位非常瘋狂但是極有才華的烏德琴手,是他開始這樣叫我的,這是摩洛可的簡稱。

BSY: 所以現在大家也這樣稱呼妳了。
M: 沒錯,我外甥都叫我洛奇姑媽。

BSY: 所以妳的舞台人生與妳的日常生活透過摩洛可或洛奇這個名字而和諧共存。
M: 嗯。妳看,Carolina出了教室以後不是好朗朗上口的名字,而摩洛可又好記又好唸,因為有些蠢蛋基於不實的觀念與西方幻想而作出奇怪的假設,就好像是種族岐視下的偏頗印象,又符合與論的刻板印象。[重新錄音訪談部份結束]


註: 以下訪談紀錄係由Technitype Transcripts聽寫紀錄。
[卡帶2, A面] BSY: 由芭芭拉‧塞勒斯-楊博士進行訪談。
M: 卡帶2。有些人像是Gerome與Roberts的確是真的去過,引用過或者沒有提過「東方」一辭,也有人特別遠赴當地以便確切觀察不同款式的服裝,因此我們有了許多蝕刻版圖描繪出阿爾尼亞商人的穿著打扮,或者是敍利亞麪包師傳的日常裝束。

這些數量不少的版畫與繪畫肇因於當時沒有相片得以紀錄,在這些畫面中,我們可以看到在公共場合表演的職業舞者,她們穿著我們稱之為「土耳其長褲」的雪爾瓦長褲(shalvar)或 shintyan,在臀圍上繫著圍巾或方巾,或者腰布或某些織物。她們會穿著短夾克或背心,或者是長夾克罩在雪爾瓦長褲,無論如何在臀圍上總是會掛上些東西。

她們不曾穿戴過胸罩或任何類似的形式-由Howard Hughes為珍羅素在電影「不法之徒」(The Outlaw 1943) 裡所設計的上提式胸罩是當時公認最為鬼斧神工的設計與發明,所以上提式胸罩要歸功於Howard Hughes,加之美國文化有種大胸脯迷思…。但是在那之前的確已經有些衣物的穿著方式得以強調臀部,或者像背心或夾克外套的設計是在胸線下繫帶,造成胸部上提的效果。這些表演者身上的穿著打扮與中上階層的女性在室內所穿著的衣服並無二致,但是表演者會想辦法在她們能力範圍之內,採用更為華麗或炫目的布料。當家族裡的女性跳舞時,她們也會在臀圍上繫上東西,只要是能綁上去的東西都行,不是拿來當作道具,而是某些漂亮的方巾或可以披掛的物品。

英國人見過沙麗與印度的女性舞者,他們在觀賞這些印度舞者表演時會看到一點點腰部以上的肌膚,以現在的價值觀來說,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但是想想看在那個殖民官員們來自於家鄉女性必須穿著馬甲與層層包裹的衣物之地-天知道要穿上多少層的襯裙、襯衣、連身襯衣以及外面的衣服,男人也是穿了層層包覆的衣物,能有機會看到一點裸露的肌膚… 再加上他們充滿種族歧視意味的幻想,特別是對於女性肌膚的遐想,他們過度地情慾化這一切,所以來到印度大陸看到一名女性穿著的衣物會顯露出某些肌膚對這些官員來說簡直是超級興奮的大事。

這個世界基本上忘記了伊斯蘭世界裡存在著女性星球與男性星球-過去是如此,現在還是如此。女性星球在家裡,女性管理家庭內部的事務,而街道則是男性的天下。你絕計不可能發現任何一位基督教殖民官員被介紹與當地家庭的女性成員認識。男性世界則像是與地球其他部份的異國文化、本地世界,乃至於受保護女性們之間的緩衝器。這就是中東地區的生活真相。在那樣的文化裡自然有許多不同層面的勞力與星球存在,對許多歐洲女性習以為常的自由與權利,舉例來說,財產法或繼承法?誰是誰的下一個順位繼承人?或者誰是可以成為伯爵?長子繼承?這就是所謂的自由?我不認為以中東地區的文化觀點來說這是權利與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