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三論杜蘭小麥

圖片來源:http://www.ilovepasta.org/

今天再來繼續說說台式炒麵的在地口味義大利麵。

道地風味與在地口味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然而外來食物的本土化本來就是無可厚非,畢竟如此才能吸引不曾接觸過的本地消費者上門來嘗鮮,總是要先將顧客引進餐廳,才有機會做他們的生意,進而培養主顧客群,如此生意才能做得長久。

有些標榜針對在地消費者量身打造的在地口味義大利麵,對於吃過道地風味義大理料理的消費者來說,如果不要過於捍衛正統,倒也不失當作新奇口味,值得一試,敞開的心態往往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但是本土化不代表著就可以取代正統或道地,本土化應該是在擷取外來玩意兒與在地精神之雙軌精華,創造出另外一種新形態。

有些台式炒麵版本的在地口味義大利麵,剛開店之際雖然菜色不夠道地,但廚師很認真,老闆很熱情,食材夠鮮美,顧客們還是吃得津津有味,享有盡興美好的用餐體驗;隨之名氣傳播開來,生意越來越好,廚房因為用餐客人暴增而人手不夠,接下來就是許多餐廳殊途同歸的哀歌結局:廚師或者不再用心,或者乾脆一走了之,老闆不再嚴格查核食材與菜色,最後為圖方便或節省成本,食材不再鮮美,改以味精或其他人工甘味料來取代,久而久之,劣評口碑於顧客之間流傳,生意一落千丈,只得關門大吉。

同時間,日本一項針對學齡兒童所做的調查顯示,習慣速食與中央廚房制式菜色的日本未來主人翁,未來極有可能只會認得兩種口味:照燒醬及甜辣醬,因為他們沒有機會接觸到當季天然食材的自然甜美口感。

這兩件事對我們有何意義?

小眼麗莎不在意偶而吃吃香菇肉燥醬天使髮麵,只要是品質良好的乾香菇與上等豬腿肉,佐以純釀醬油,用合宜的方式烹調,至少能展現料理者的誠意與巧思,這絕對比吃到充滿味精與太白粉勾芡的假拿坡里義大利麵來得令人開心;但是,小眼麗莎擔心的是吃慣了坊間那些缺乏真正好味道之怪怪炒麵式義大利麵的廣大消費者,你可以不愛吃杜蘭小麥粉精製的道地義大利麵,但是味精與人工調味料吃多了,絕對是傷身體,有害健康,而且失去能品嘗大自然山珍海味那天然好滋味的能力,人生的幸福指數肯定大幅下降。

還有一件小知識在此與讀者分享,在義大利,人們上高級餐廳不是去吃義大利麵或披薩,這些家常菜不是在家裡自己料理就是去鄰近小館解決,一如找朋友去五星級大飯店的餐廳吃陽春麵或切仔麵,35元一碗的路邊攤美味與1,200元一餐的法式料理套餐,你可以各有所愛,犯不著硬是要湊在一起去證明孰優孰劣。

肚皮舞的確不過是眾多舞蹈形式中的一種,但它之所以被稱為肚皮舞而不被叫作芭蕾舞或踢踏舞,就是因為它既非芭蕾舞亦不是踢踏舞-這個道理或許簡單到不值得撰文討論,但是許多時候,如此不辨自明的真理反而為人們所忽略。

所以肚皮舞者不需要去努力證明自己與芭蕾舞者一樣優秀,肚皮舞者更不需要因為自己沒上過芭蕾課就覺得自己缺乏科班生的正統性與正當性。肚皮舞者之所以成為一名肚皮舞者,在於她能欣賞能感受肚皮舞所帶來的感動與美好,她願意去尊重這舞蹈的內涵與精神,讓身體在這舞蹈形式中成為音樂及舞蹈動作的容器與媒界。

老實說,即使在義大利當地也有彆腳的三流廚子,吃到那等料理還不如吃個食材鮮美而廚師有誠意的台式義大利麵,還有,去了義大利遊學或生活過但不曾品嘗過真正道地的美味地方料理者亦比比皆是,杜蘭小麥粉不過是個道地與美味義大利麵的參考性指標,重點在於發展出對天然食材的美味及合宜烹飪方式能有所回應的好舌頭,以及真心享受美食的熱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