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部落風格的哲學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Philosophy of Tribal Style by Linda Swanson, February 1997, Tribal Talk

1997年的元月四日,在聖塔菲市郊的雪尼吉亞農莊所舉辦的研習營上,Carolena Nericcio與北新墨西哥州的肚皮舞社群分享她的美式部落風肚皮舞(ATS)。雖然許多舞者們已經透過表演錄影帶與郵購目錄對她的創作有所認識,但對於大部份的學員來說,這是對ATS之形式與其哲學的第一手接觸。

絕大部份部落風語錄的讀者們一定對ATS形式不陌生,或者透過與Carolena上課或參加其大師營,乃至由她出版的錄影帶中接觸到ATS。的確,許多人或多或少都採行這樣的風格來舞蹈,不論是在舊金山、芝加哥還是聖塔菲。因之我想讀者們應該能對這次的研習營內容有所概念(教授基本步法與體態,領舞與舞蹈動作組合),讀者們唯一需要為她們心中想法添加的只是晴朗的新墨西哥天空,以及令人驚奇不已的新墨西哥塵土大地-好在我們是在室內上課!

這個研習營最令人興奮的部份,不在於其實體風格,而是內在哲學的呈現-意念往往令動作更為有力量。Carolena以舞者間的對話方式來討論這種舞蹈形式的基礎,而非採用舞碼的觀點。一名舞者擔任領舞者,以cue點來提示,進而改變動作或方向,並且令表演團體內的舞者們輪番上陣,擔任領舞的角色。ATS的形式與架構非常單純,然而,這舞蹈透過無數種可能性的組合,在任何一個動作上獨特的對話方式,讓意念得以表達。

數年前一名藝術教授給了我足可作為座右銘的啟發:「意念何其精細複雜,工具何其單純。」如果將其語法對調(例如,單純的意念與複雜的手段),就像是把馬車放在馬前面;先穿上價值高達500元美金的表演服再來追求動作的意義;在回歸身體中心位置前想做出漂亮精彩的單點運作技巧。ATS形式的純粹性讓這種舞蹈延伸以支持意念,進而觸發意念之間的溝通與交流(但這不保證必然會發生)。

所有美好的舞蹈都能交流與溝通(那500元美金的表演服亦可增加溝通,只是這並非意念本身)。獨舞的舞者未必在舞台上形單影隻,一群舞者在舞台上亦未必能相互溝通,或與觀眾交流。但是屬於一個群體的舞者們(Carolena以部落的概念來界定),必須透過不間斷地意識彼此,讓意念延伸或加大。這變成一種可能性的模組-這可以是針對舞蹈,針對我們的生活,或為我們廣義的社群。它讓我們在舞台或舞蹈教室內的行為,與我們在這些空間之外所需有所連結。

這不是藝術表演的新渴求,但這在我們迎接千禧年之際顯得份外重要。我們要如何形成社群,建立連結?何者又是芸芸眾生之中的個人認知,乃至於個人相對於他人的定義?這些令人深思的議題已然透過眾多書寫形式加以討論,並對其未來寄予無限憧憬。或許這對於一群舞者之間無言的對話來說更是深刻的體會:一人領舞,其他人追隨;透過轉換,這共享的權力意念得以在時間與空間之中無懈可擊地循環不已。

在人生中,正是這些轉換的縫隙讓風險與連結油然而生。這亦是讓這種舞蹈與我們對話的意涵。儘管其形式極為純粹,卻以精細複雜的意念來挑戰我們。

Linda Swanson為業餘肚皮舞者,她執教於聖塔菲大學視覺藝術與藝術史學系,還是一名驕傲的母親!

我們最深層的恐懼不在於我們不足之處。
我們最深層的恐懼在於我們無法測度的力量。
我們的光亮,較我們黑暗的面相,更令我們害怕。
我們悶心自問,「我是何等人物值得成為優秀、出色、有才能、卓越之人?」
實際上,你是何等人物不值得成為出色者?
你是神之子。
自我貶抑不會讓你對世界有所貢獻。
退縮不會有所長進,其他人不會因此覺得在你身旁安全無慮。
我們生來是為了讓我們內在潛藏的神之光更加閃耀。
這光不只是在少數人身上,它在所有人心中。
當我們讓自己內在的光芒閃耀,
不知不覺中我們鼓勵了其他人跟進。
當我們釋放心中的恐懼,我們的存在自然會令他人感到敞開。
南非總統曼德拉1994就職演講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