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動作之外 2-1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Dance - Deeper than the Moves by Keti Sharif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4/ketideepermoves.htm
原文作者簡介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KetiSharif.htm
發佈日期:15 June 2008

鑲金響尾蛇The Gilded Serpent為專業中東表演藝術的線上雜誌,自1994年起由Snake's Kin Studio出版,鑲金響尾蛇不但廣邀許多當代舞者或音樂家共襄盛舉,分別針對自己專長領域執筆撰文,讓更多想要了解肚皮舞或中東表演藝術的讀者與舞者增廣見聞,更珍貴的是網站上有許多具有參考價值的重要文獻,為現在及未來的新進後輩與遠古以來的經典傳承搭起了溝通的平台。為了讓國內舞友與觀眾對於中東表演藝術的豐富面相與廣泛領域能有更多深入的了解,小眼麗莎取得了這份線上點閱率極高的專業雜誌首肯,將網站上的相關文章譯寫為中文,以嚮大眾。


探討舞蹈與動作細微語彙的科學稱之為「身心學」(Somatics)。這包含了動作背後的意念與動作表現整體的可靠度、整合的心智、心靈與靈魂的全部舞蹈內涵。somatic身心學這個字來自於希臘字源"soma",意指有是人類自內在表達於外的「生命的身體」。所專注的是主體的經驗值,而非顯而易見或可測量的事物。

許多文化原生舞者往往比較重視舞蹈所激發的「感情」,這包括了舞蹈的歡慶與情感連結層面,而非著眼於動作的技巧。在西方文化裡,對於在一定時程裡養成動作的技巧完整度以便呈現出我們所熟知的東方舞、民族舞蹈或肚皮舞,有所謂的規則。不管這種舞蹈的名稱為何,其技巧的熟練程度往往成為判斷許多從事中東舞蹈表演舞者的衡量或焦點。

我自己發展出採用舞蹈技巧來學習時間速度、動作轉換、流暢度與節奏的舞蹈系統,我對於技巧的重要性不容否認。然而我採用它來達成更深層的境境-舞蹈的靈魂。技巧,在我看來,是舞者們用來創造其舞蹈語彙語法結構的工具。

什麼是「舞蹈的靈魂」?對我來說,這是一種深度的非口頭的人體與心靈語彙所呈現的細緻,它與舞者自身或在當場的他人溝通了豐富、私密而真誠的本質。當舞蹈的基本特質以「來自內心的真誠溝通」來展現時,舞蹈便兼具了脆弱與力道。首先,感覺成為主導而技巧居於其次,而非反客為主。在我的系統裡,我教授平衡、節奏、步法與舞蹈空間的重要性,以便養成學生對於節奏內的幾何特性、造型、不規則時間的盡善盡美有所認知。

身體擁有驚人不已的記憶力,特別是節奏中的不規則與規則排列,一旦學習過,身體其實會記得並且演練所學過的步法-那是一種自然而為,充滿韻律感的擺動,不需刻意。不過節奏與步法往往緊密相連,學習技巧提供了安全的基礎-特別是這些以西方邏輯思考者或自孩提時即接受西方技巧系統訓練者。所以節奏是…這樣說好了,它被轉譯成為同步發生,能反應音樂骨架的舒適流暢之動作。

當一名舞者在節奏、步法、技巧性動作各方面都覺得安心時,她在舞蹈時會感到很踏實而有安全感。一名安心的舞者便能較不以理性思考帶領,而讓真實的感覺自身體內湧出,形成能闡釋音樂,以及呈現她對音樂感受,那流暢而具感情之動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