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動作之外 2-2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Dance - Deeper than the Moves by Keti Sharif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4/ketideepermoves.htm
原文作者簡介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KetiSharif.htm
發佈日期:15 June 2008


跟隨埃及傳奇歌后Om Koltshoum的樂曲起舞時閤上雙眼的埃及舞者往往在舞蹈上呈現出難以置信的細緻,或許是幅度最小但卻是深層的腹部undulation,加上些微的手勢-但這種清澈的細緻度卻是極度地有力量。不過這些埃及舞者們一生終其花費許多時間去吸收音樂與節奏,所以這種結構上的本質特性早已深植於她們的身體記憶中。不論是對觀眾,對一班的學生,或者是對自己,感覺與感情對於舞蹈的真實溝通是至為緊要的。前瑞達民族舞團首席女舞者Farida Fahmy 說過,「要探索埃及式動作的核心特質便是其妙不可言的細緻,然而你必須自舞蹈的框架中釋放力道與美感。」


對於中東音樂,以及其所引發之感情的熱愛往往是舞者的熱情與狂熱最初的起點。我們對某些音樂不感興趣因為那只有技巧!音樂創造了最初的情緒回應,接著在獲得重視的情況下經歷了基本結構,令舞蹈終得全然產生。旋律引發了不同心情的迴響(聽覺心理學/psycho-acoustics) ,因之產生了可以視之為一種心情,一種反應或一個故事而舞的特定情緒回應。

舞者不論是根據歌辭或樂器間對談來形塑其舞蹈人格,中東舞蹈的角色亦很重要。在埃及的鄉村民謠Baladi-獨舞的舞者可能會跟著一首上埃及民謠跳舞,而這歌曲講述有關一名年輕女性、丈母娘與強健的戰士之間的故事。隨著音樂進行,配合著歌辭與音樂,她會跳出每個角色個自的「人格」。於是動作的核心技巧可能都是一樣的,比方說baladi式臀部下座(wahda we noss) ,就會隨著角色不同而產生微妙的差異性。其核心技巧可能會隨著節奏而持續進行,但整體的差異-手勢、身體轉動、面部表情、對動作的自信度,則會塑造出個別角色的特質,因之每個動作會看起來,或「感覺」上非常不同!

概括來說,技巧、時間速度與流暢感造就了舞蹈架構可靠的基礎。但這舞蹈本質亦擁有具備文化或地域意涵的情緒、故事與細微差異。當舞蹈變得個人化,因舞者內在藝術家的加持而更加豐富時,舞蹈不斷進化被視作可靠溝通的真實模式。其表達潛力無可限量,同樣一首歌可能會引發不同的感情,有可能不同的舞者會發生全然衝突的情感回應。厚實沈穩的maqsoum節奏有可能會帶領舞者回想到她第一次前往埃及市中心夜店的回憶,這回憶包括她在那次經驗中所有的感受。在另外一個情況下,她有可能在收音機播放這個節奏或歌曲時,她邂逅了愛侶。舞者對於音樂的選擇往往會引發不同的回憶-而這一切影響了她的舞蹈表現。

中東舞蹈需要紮實的技巧,這種優勢令舞者感到心安而自信。然而放棄對於數拍、肌肉控制、腳步位置的過度重視,能令身體得到更多自由去創造出更多特別之事-透過身體記憶來支持你的舞蹈。

讓你的身體引領你,相信你的身體在一場美麗的舞蹈中記得如何完美無瑕地移動,給予你進入舞蹈深處的通行證。這樣的自信支持著舞者們,讓真正的藝術家-這種舞蹈真正的明星,閃亮發光。

關於埃及的身心學與上述主題可以在獅身人面像藝術節為主題的「埃及本色」(Essential Egypt)的官方網站www.sphinxfestival.com 上得到更多訊息,Farida Fahmy、Mahmoud Reda、Laiza Laziza 與Keti Sharif 皆參與此項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