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第一個SSBD L2 - 8

Ballet is all about leg presentation. For bellydancers, we have to do something else: below neck till pelvic, is what we work on.(芭蕾舞講求的是腿部使用,對肚皮舞者而言,令我們在不同舞蹈形式中獨樹一格的是應用頸部以下,骨盆腔以上的軀幹。)

這或許不能說是放諸四海皆能被同意的觀點,但有其一定的道理。但我們確實得想清楚到底肚皮舞的本質是什麼,這答案因人而異,不見得一定只限於這樣的說法,不過能隨心所欲地運用自己的身體與情緒來表達對於節奏或旋律的反應,能展現身體與心靈因為訓練而得到的柔軟與力量,還有因此而來的自由,是種幸福與恩賜。

也是這種成長讓我們對肚皮舞愛不釋手,無法自拔吧!

確實,如果被問起到底這套系統在教的是什麼,學的是什麼,有時在第一時間實在很難來個一言以蔽之,許多上過幾期課的同學也未必能說得出來到底學的是什麼。

走圈圈是最明顯,最容易被問起,也最具代表性的具體體現,在移動中,在重覆中,我們要學會在Home Position的自然體態下,正確地應用正確的肌肉,所以得先學會認識自己的肌肉群在哪裡。

聽起來實在太精確太科學了嗎?在藝術史的世界裡,被世人認為何其瘋狂的梵谷,其實是腦袋再清楚不過,對於畫作構圖精確一如數學計算式的冷靜畫家!浪漫的情緒與感情,只有在有能力精準表現與表達下,才能被充份而真實地呈現!

Suhaila家的肚皮舞動作多半以軀幹的肌肉來完成,所以要有平衡發展,同等均衡的下背肌與下腹肌,兩側的臀大肌,加上側腹肌,到了第二級,還會出現斜側腹肌與連結臀大肌與下背肌之間的肌群,才能做出被稱作金字塔或V字的臀部動作,這些肌肉能確保舞者在充份發揮技巧時安全無虞,同時有更多自由來透過身體表達。

這種表現的自由,有一種名稱叫作Layering。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第一個SSBD L2 - 7

This is not even English. You have to learn the language of this program first.(這與英文沒有太大的關係,妳只是需要先學習這個系統所使用的語言而已。)

這個說法很妙,乍聽之下其實挺沒邏輯的,從美國來的老師不說英文教學生要說什麼哩?不過越是深入理解這套系統,就越能體會這句話背後的意思。

Suhaila說,她的教育系統不只是用這些指令在訓練舞者,到最後,舞者們也必須以這些指令或語彙將舞蹈書寫下來,因為編舞未必是只給自己跳的,到了第三級以上的課程,舞者們必須將自己的舞碼寫下來,相互交換,拿著別人以這個系統的指令寫下的舞碼,只憑文字記述來跳出舞碼來,這是不是很刺激,很有挑戰性?

為了讓我們更能夠體會指令與系統語彙在訓練中的重要性,這次還加了晨間小考,確認我們都了解這些指令的書寫縮寫與簡寫,在教授第二級指鈸鼓舞時,也是先讓我們讀舞序,再開始演練,確實在這樣的練習中,就能看出指令的重要性與便捷度:老師無需再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的講解,而是能在我們流利地做完動作後,給予更有建設性的提點,例如手臂位置或腳的位置,身體的方向等,透過對細節的注意與講解,就能學習到更多的東西。

不過要進入這套系統,進而習慣這套系統,確實是不容易的,因為我們身處於一個身體意識不足的社會與時代裡,我們並不了解,也不認識自己的身體,有時還會覺得自己的身體是不美好的,不合標準的,所以在開始接觸Suhaila Salimpour技巧時,身體不聽使喚的挫折感是很強大的。

但這不完全是我們的問題,在一次與Suhaila聊天時她這樣說了,那只是我們還不夠認識自己的身體,不知道自己的身體能做什麼而已。Suhaila技巧的終極目標不在於複製出跟她一樣宛如N次方組合的人體魔術方塊(她豪爽地大笑說,那是不可能的!),而是透過這樣的紮實訓練,讓舞者們從身體的限制裡解放,得以在舞蹈中投注或表現更多精神層面與情緒的關注。試想如果光是顧著做shimmy就吃力不已,又怎麼可能去思考音樂與觀眾這些層面的要求呢?

這才是「優質技巧培育出更優秀的舞者」(Create Better Dancer through Better Technique)這句口號的真義。這真的不是個必修學分或單選題,人生裡沒有這樣的訓練也還是晴空萬里地過日子,生活中沒有舞蹈與音樂依舊會很精彩很有趣,只是不知道是舞蹈選擇了我們,還是因為我們靈魂深處那個小小的聲音作怪,我們還是踏上這條路子。

一如在傳統武術世界裡,不能說是臣服,而是只有全然地敞開心胸,去接受師父的訓誨,試著用他的語言,去感受,去學習,去吸收,才能將這代代相傳的秘法真正學起來。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第一個SSBD L2 - 6

If you eat desert all the time, you won’t get vitamin. What is your vitamin? Dance Movement is your vegetable. Folkloric Fusion is your vegetable.(如果妳挑食,只選妳愛吃的點心吃,妳就無法攝吸足夠的維生素。什麼是妳的維生素?舞蹈律動是妳的維生素,部落融合指鈸訓練是妳的維生素。)




當下小眼麗莎心裡想的是那自己缺的其實是主菜吧!因為太愛打指鈸,對指鈸超有感覺的,所以線上課程看的最多的就是被簡寫為FF(Folkloric Fusion)以及Jamila系統的課程,這就是一種偏食與挑食啦!放著該好好鍛練的正餐不吸收,儘是開心地練指鈸,是不對的。



Suhaila很深切地說,在她的系統裡不能自己任性而武斷地學習,否則就不容易學得好。記得上回她來台北時,就說過她的系統是一個平衡的概念,不論是身體左右側,還是身體與心理之間,抑或是自己與自己的關係,乃至於自己與群體的關係,都應該是種平衡和諧的狀態,我們的練習與修練,正是為了達到平衡,才能在這樣的基礎上有更好的發展。



這回台北第一級與第二級的課程難度上明顯提昇,應當是與線上課程越來越成熟有正面關聯,過去受限於地理環境與時空背景的阻隔,所以大家照表抄課的廣度與深度難免受到限制,線上課程讓大家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可以直接看到教室裡上課動態,特別是Salimpour系統是典型美式教學法,就是以特定指令來精確陳述特定動作,加上重拍與速度,所以聽得懂指令,讀得懂舞序,是在這套系統裡能精益求精的不二法門-不是學了幾支線上舞碼教學,就表示可以來考試囉!



那麼線上課程裡到底有些什麼課程呢?

簡單來說,SSBD就是Suhaila Salimpour系統,除了肌耐力,還有肢體協調,以教授Bellydance Movement(肚皮舞動作)為主。在SSBD系統定義下的肚皮舞動作指的是以下腹肌、下背肌、臀大肌、下側腹肌等肌肉來進行的動作,再搭配不同步法,配合重拍起點與速度的變化組合,透過宛如人體魔術方塊的組合鍛練,讓身體習慣單點肌肉的運作方式,這不是訓練的終極目的,而是讓身體打下基礎,作好準備。



JSBD就是Jamila Salimpour系統,精確的說法是傳統部落風格,舞蹈動作較趨近民族舞蹈風味,指鈸的指法則是整個Salimpour系統的基礎,愛古味的朋友一定要好好給它看個夠才行!



Dance Movement(舞蹈律動)教授芭蕾、爵士、街舞等不同舞種的舞蹈步法,目的是協助學生習慣在舞台或空間中流暢地移動。還記得大師姐Sabriye曾說過,在舞台表演中僅次於站著不動的第二困難挑戰,就是在舞台上行走移動,確實是如此,過於重視單點肌肉運作,就很容易忘記我們必須在舞蹈與音樂中流暢地行走移動,而且Suhaila的舞蹈律動課可是好玩得呢!在這次滿滿二十小時的課程中,這堂課上大家終於笑得開懷,玩起來了!



Folkloric Fusion(民俗融合)是小眼麗莎的最愛,整堂課都在打指鈸,不管怎麼動怎麼走都要好好地打指鈸,著實是過癮的!指鈸是一種樂器,Suhaila說過,如果妳不指望練習兩週的小提琴便能上場演奏,為什麼會覺得指鈸可以速成呢?



黑旋風老師也說過,埃及樂師為了讓舞者更有節奏感與音樂性,於是讓舞者學習指鈸,Jamila Salimpour回憶自己過往的表演生涯,她說指鈸是肚皮舞者最可靠的同伴,因為現場樂師有可能出狀況,但自己打指鈸絕對是可以掌控的樂器與音樂。在這堂課上,不同的指法搭配不同的腳步,非常有挑戰性,很好玩,令人非常期待!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第一個SSBD L2 - 5

You don’t need my program to be a star in bellydance world. My program will make you a better dancer.(在肚皮舞世界要成一名明星,並不一定要接受我的技巧訓練,但我的系統能令妳成為一名更好的舞者。)

這句話聽起來有點嚣張,其實是真的,Suhaila說在她的教室裡會有許多知名的肚皮舞者來進修或上課,其中有些人也只有第一級的程度而已-因為小眼麗莎就曾經遇到過,當然不會說到底是誰啦!

不過這還真是令人感到安慰呢!所以即使在這個系統裡我們還是跌跌撞撞的菜鳥,出到這個廣大的肚皮舞社群裡,被訓練過的身體與心理讓我們成為非常好的舞者。 這倒是很實際的體驗,因為Suhaila技巧發了三十多年,已經成為肚皮舞者之間一種共通的溝通語言,而且被訓練好的身體可以自動自發,就有更多的專注力去聽老師們上課所講授的其他細節與更多動作以外的技巧,收穫多更多。

從第一級在努力體會自己不曾存在的臀大肌與下腹下背肌,到第二級掙扎著讓虛弱的肌肉做出更明確的角度與收縮,身體確實是在進步的;更別提指鈸這件事了,由右手起拍一路練到左手起拍,從指法3一路練到指法4的家族…我們確實是在慢慢地,穩定地進步中,這種感覺很踏實,很好。

這句話背後更深層的意義,在於不是Suhaila選擇了妳,而是妳自己「自投羅網」的結果,這不像大學的必修學分,不修就畢不了業-當然如果妳與比爾蓋茲或馬克札克柏格一樣覺得大學文憑沒什麼了不起,那麼必修學分也就不重要了。 這個概念很成熟,很美式,很挑戰習慣當好寶寶,做好所有事都只為了讓大人覺得我們是好孩子的台灣學生。

Suhaila也說了,是我們選擇了進入這個體系,我們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我們要主動做好自己該做好的部份,而不是等著老師來告訴我們該做什麼;我們也無需取悅她,想盡辦法獲得她的肯定或認同,她很誠懇地說,在她眼裡,我們都是同樣美好的。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第一個SSBD L2 - 4

What make you attractive on stage is not merely the execution of movement, but the energy and soul inside you. You need to be educated to have such soul and energy.(在舞台上令妳魅力十足不僅僅是完美執行了舞蹈動作,而是在妳體內的能量與靈魂吸引了觀眾,要得到這樣的靈魂與能量別無他法,只有透過學習與教育。)

這句話說得真好,雖然Suhaila口口聲聲,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訴大家「技巧」的重要性,但是到底叫作技巧?

這可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啦! Suhaila說身體對舞者來說很重要,但那不是最後的目的,在她的系統第一級與第二級課程是協助大家把身體訓練好,同時也要把肚皮舞的歷史與文化灌輸在腦袋與心裡,因為如果我們不想讓別人看輕我們所熱愛的這門古老藝術,就必須熟知這門藝術的來龍去脈,才能真正體會其美好與價值,進而捍衛其正統與合理性。

許多同學對於這份落落長的指定讀物清單哀哀叫,因為都是英文!小眼麗莎其實很能體會同學的心情,因為從小是書蟲,讀中文書鮮少超過二小時就能game over,雖然這幾年英文程度有比較好,但是讀英文書的速度還是不能跟中文書相提並論,而且慢得還很誇張! 不習慣看英文書的另外一個問題是查字典要查很久,想想當年剛出國去讀書的第一個學期,教授發的指定閱讀文章永遠都讀不完,因為光是查字典就查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在淚眼中已分不清楚那些蝌蚪了。

但是為了想知道到底人家在說什麼,儘管讀得慢,儘管還是有單字怎麼看都猜不出來,非得動用字典不可,因為真的很愛,實在太想知道,所以這點不方便也只能忍耐,一如我們在似乎永無止盡的走圈圈中努力讓自己的身體更聽話。

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第一個SSBD L2 - 3

Stacey告訴我們,即使她現在已經達到第四級認證,正在努力完成第五級認證,她有機會還是會回來上L2的大師營,或者舞碼教學的課程

”Every workshop is different. You always learn something you didn’t know before.”(每個大師營都是不同的,你總是能在其中學到一些過去不知道的新事物與新技巧。)

這一次的課程確實有難度,震撼指數相當驚人,Suhaila讓我們見識了這個系統確實是很有深度的一面。她說她是以武術學習的角度來設計自己的訓練教學系統,第一級與第二級以訓練健全的舞者身體和基本概念,通識教育課程為主。小眼麗莎最近做了一期傳統武術的現代觀,聽到Suhaila這樣說,心裡特別有感覺。

在武術世界裡,師父與徒弟的關係是很特別的,不只是一般才藝教室消費者與服務提供者的金錢交易,而是一種相濡以沫,情同家人的信任關係。師父不只是傳授技藝,更是將這門藝術真實價值與美德紮根在弟子心裡,協助弟子以藝修行,追求屬於自己人生道路的明燈。

Suhaila笑說自己真不是個上道的生意人,大家捧著錢上門,爭相成為高級班的學生,自己還拼命把錢往外推,真是不明智。 但是在課堂上,她讓我們自己知道,確實是還準備得不夠好,而且我們確實是可以更好,因為每個人的身體與資質都不同,每個人的天份與努力也都不一樣,所以人人都應該依照自己的步伐走下去,這又回到那個原點,no competition(不與他人比較)。

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第一個SSBD L2 - 2

“This is not a bellydance workshop!”(這可不是一般的肚皮舞大師營!!)好久不見的Suhaila在為期四天的第二級技巧大師營一開始就這樣說了。
確實,這四天很有趣,在體力與心理上都很驚人,但是得到的是滿滿的回報,Suhaila說在這個Salimpour大家族裡,沒有相互競爭,只有彼此支持,因為大家都是家人,認同一樣的價值觀,這是個很難實現的美好夢境,但是在這個大師營裡,擁有革命同志情感的同學們,在考試前為準備考試的同學打氣祝福,按摩擦汗,倒水餵食的,下了課攤在地板上邊收拾東西,邊討論上課,還互相稱讚不同課程上的表現…,這真的是很深刻的友情與姐妹情。
課堂上有很多笑聲,也有很多淚水,當然還有更多的是汗水!雖然Suhaila一直喊著說No Drama!! No Drama!!但是她就是活脫脫一個演技最自然生動的女演員,弄得氣喘吁吁,汗如雨下的我們又哭又笑,跟小狗沒兩樣!

“It is rare to test at your first L2.”(很少有人能第一次來上第二級大師營就能考試的。)Suhaila說在她的教學生涯裡,能亳無準備就一舉攻上第二級考試的學生並不多見。
為什麼?
因為實在有太多要學習的事了,除了動作的速度與難度,其實還有腦袋與心靈層面的功課要做。不知不覺地,她居然把第二級的準備作業由一本書改成了二本書加上幾張傳奇肚皮舞者文獻DVD-探子回報最新狀況是,今年八月後,第二級考試的指定讀物還要再加上黑旋風老師Karim Nagi的慢板即興與阿拉伯旋律教學DVD。
Suhaila說這個系統的知識與技巧擴展與成長的速度很快,所以要在一次大師營中就獲得全部的知識或技巧,還要能夠都做得到,並不容易。 Suhaila問了看起來永遠優雅安靜的師姐Stacey,Stacey從2000年起開始跟著Suhaila學習,在成為第一批第三級認證舞者前,Stacey上了5個L2的大師營。

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第一個SSBD L2 -1

非誠勿擾,小心上癮

說沒有為這次準備考第二級考試而努力,未免太不公平,但是自己心裡也很清楚,應該可以準備得更充足才對。 從全心全意,以考過L2為目標,到嚴重自我懷疑,沮喪不甘心,到坦誠面對自己確實還可以更進步更好,小眼麗莎覺得自己的第一個SSBD L2收穫很不錯。


每回去上Suhaila的大師營,在身體與心靈上總是得到很大的震撼與啟發,養份足得不得了,吃一餐要飽很久,還會後續很久很久…這次上課的感覺更深刻,每天五小時紮紮實實的訓練後,大家總要拖著疲倦不已的身體和HIGH到不行的心情,去找個地方坐下來好好放鬆,交換上課時的點點滴滴…即使大師營結束了,總覺得心裡還有好多好多的想法與感受想要說出來。


真是好可怕的症後群啊!花這麼多扣扣,這麼多時間,前置作業和後續事宜又落落長,下回還得把滾輪(Foam Roller)與瑜伽墊同時列入上課必要配備,每天的按摩也是不可少,真的是「非誠勿擾,小心上癮」啊!


這回老師給了很棒的功課,讓大家去把自己能運用的時間找出來,白紙黑字地寫下來,再搭配Salimpour技巧一系列的工具-從線上課程、指令組合、各種CD與DVD,到在twitter上的免費指令…規劃出符合自己生活型態又能有效的鍛練計劃,也因為是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還有老師龍飛鳳舞的評語,這就像是一紙與Suhaila訂下的承諾,更是自己對自己的一項交代。


更令人安心的是,這個鍛練計劃是讓Suhaila看過,她給了很中肯的建議,所以只要照著做,就OK了。 看來這癮頭短時間內解不了,自嘲沒有老天爺賞飯吃的身體,只好靠誠意,大家加油吧!

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SSBD L2指定讀物/Reading & Video





因廣大觀眾要求,只好把新改版的第一級與第二級指定讀物公佈於此,歡迎大家直接上Suhaila老師的官方網站好好看清楚: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ssbdlvl2.php





讀書時間



圖文並茂,值得收藏的肚皮舞通史。






The War of Art by Stephen Pressfield



提供突破身體與心理上創造力限制的專業協助。




小電影時間


(1)Nadia Gamal: The Legend DVD


背景資料/Suhaila Salimpour記憶中的Nadia Gamal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8/12/nadia-gamalsuhaila-salimpournadia.html








(2)Souhair Zaki: Sweet Star of Cairo DVD

背景資料/東方舞夜空裡的一粒明星-Suheir Zaki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11/suheir-zaki.html








(3) The Fabulous Samia Gamal DVD

背景資料/不可不知的前輩舞者-埃及電影黃金時代群芳錄 4-3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04/4-3.html






(4) American Bellydancer DVD










(5) American Belly Dance Legends DVD

背景資料/酒是陳年香-幾張值得一看的經典級DVD 3-1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10/dvd-3-1.html








(6) Music & Movement Presented by Karim Nagi 2010春末香港追鴨行記事-非關指鈸的記事二、慢板弦樂即興入門



2010春末香港追鴨行記事--非關指鈸的記事四、慢板弦樂即興應用(上)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10/05/2010_20.html


2010春末香港追鴨行記事--非關指鈸的記事四、慢板弦樂即興應用(下)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10/05/2010_21.html

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公休啟事-SSBD L2進修去

還記得剛考完Suhaila Salimpour Level 1時,抱著助教學姐Vashti猛哭,因為沒想到自己真的撐過了三天的魔鬼訓練,當然那時候還有很多動作是做不到的,比方說,努力找到自己的lower back,因為pelvic lock怎麼做都做不來...。

一年後,在香港的multi-level課堂上,居然得站在起頭跑圈圈,因為多數參加的同學們還沒有SSBD Level 1的經驗,在混級上課的班上,會由最高認證資格的學生領首。我一邊在前面快快跑,一邊實在很想跟在後面又喘又困惑的同學說,先前我也是這樣的,假以時日,妳一定可以做得到的!


沒想到,一直覺得還遙遙無期久得很的Level 2居然就要上場了!從半逃避半推就,一路跟著日曆紙越來越少,到現在一定要面對現實了,反而有種想要早死早超生的心理了-雖然還是覺得如果能再多個幾週來好好練練那首指鈸鼓舞該有多好!


公休一週,準備好好迎接即將到來的SSBD Level 2,其實很期待,期待Suhaila會在課堂上帶給我們更多的分享與震撼,相信自己一定能被再度啟發,被激發出更多的潛能與自信,有時覺得這不只是個肚皮舞技巧的進修,而是能激發生命勇氣與態度的身心靈深度進修之旅。


僅以本文,獻給親愛的花鼓團姐妹們,妳們的努力真的沒有白費,能與妳們一起共同度過這四天,是我最大的幸福與驕傲!I love you all!!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瑪塔.哈里第四部曲:終曲 - 3

獲Suhaila Salimpour與Jam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Mata HariPart IV: Conclusion by Jamila Salimpour
原文請參見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Pages/Articles/Matahari4.htm


保羅.艾拉爾德表達了一般大眾的心聲:「我讀過關於這位有名的間諜舞者的相關文字紀錄,截至目前為止,我還是不知道瑪塔.哈里到底幹了什麼勾當,事實上沒人知道她到底做了什麼!問問一般的法國老百姓,或者那些知識份子,到底瑪塔.哈里犯的罪到底是什麼,你會發現他們一無所知。他們只知道她有罪,但不知道所為何來。」在一番耗盡心力的調查後,艾拉爾德找不到任何具體的,明確的犯罪證據。

瑪塔可能是英法世仇下的犠牲者。當被英國人警告她有擔任間諜的嫌疑時,拉度上尉為了瑪塔公開向英國情報機關的貝索.湯姆森爵士承認她確實為法國擔任間諜而感到窘迫不已,無地自容。她這種有欠思慮的言行極有可能刺激他決定好好給這名目中無人的自大女性一點顏色瞧瞧。每項由她負責的服務都被視為是判國通敵的罪行,對他而言,她不過是另外一名可以被指稱是導致法國節節敗退的禍首間諜罷了。

因此瑪塔.哈里在行動過程中可能會喪命對他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每個她認為是友人而卻對她不利的人,有可能出於恐懼,或因為忌妒,也有可能是想要報復。有些她隨意結識的友人被認為是有危險性的同伴。她的私密行為被描敍為有暴露國家機密之嫌,孤立無援又獨自一人的她寫了一封信給荷蘭公使:

我懇求閣下能介入我與法國政府之間進行調解,第三戰爭委員會譴責我罪當該死,但那不過是個重大錯誤。表面上看起來熬有其事,但完全沒有任何實質行為,我所有在國際上的私人關係都只是因為我以舞蹈表演為業而來,別無其他理由。此刻所有事情都被不當地解釋,再自然不過的事也只是被人誇大其辭。我確確實實沒有在法國從事過任何間諜活動,我無法為自己辯解實在太糟了。

她外表看起來相當鎮定,即使遭到逮捕後,在監獄中得不到一點安慰。在獄中她不准運動,也不得在無人監視的情況下自由交談。她的頭髮變得雜亂,也沒有任何沐浴清潔用品可以使用,在她最後一張獄中照片裡,瑪塔看起來緊張而迷惘,在監禁期間她不得化妝,她閱讀佛教文獻,與分派到她牢房裡的修女討論東方哲學。

許多駭人聽聞的傳言與故事傳得沸沸揚揚,包括她在監獄裡裸身舞蹈,堅持以驢奶沐浴,或者她試圖色誘俘虜她的人等,這些故事全然不實。

瑪塔開始放棄她的命運,儘管當她聽到法院裁定時,她還直呼「不可能,這是不可能的!」

當行刑時間到來,瑪塔被移送至刑場時,她還安慰了陪同她步上刑場的修女蕾妮德。「別害怕,修女,」她說,「我知道該如何死去。」

布里札德醫生報告說她沒有流下一滴眼淚,面無懼色,除了有一點困惑之外,只有法國人才會有此表現。瑪塔.哈里在行刑時拒絕矇住雙眼,她也不肯被綁在柱子上,行刑者一共發射12發子彈,在她身上發現了3發彈痕,馬瑞寇.德羅吉培堤耶最後為她了無生息的遺體進行了致命一擊。

她身後所有的家當皆被法國人賣掉以便支付審判與訴訟費用,她的遺體沒有任何人前來領認,最後被送至巴黎醫學中心的解剖室去。

即使在瑪塔生前總是對她口出惡言的前夫,在她的墓誌銘上卻令人印象深刻地說出如此哀傷的話來,麥克李德說,「不論她生前的舉止如何,她都不值得被如此對待。」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瑪塔.哈里第四部曲:終曲 - 2

獲Suhaila Salimpour與Jam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Mata HariPart IV: Conclusion by Jamila Salimpour
原文請參見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Pages/Articles/Matahari4.htm


她的惡運由兩起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相關的事件而開始。第一件發生在1916年瑪塔搭乘齊藍迪亞號經由維果與馬德里前往法國的旅途上。在船上一名自稱為諾德梅克爾的英國情報員未經許可擅自搜索瑪塔居住的艙房,她要求對方公開道歉,然而他否認有此行為,於是她在公開場合裡憤怒地打他耳光,打到鮮血都從嘴巴流出。亨利.諾德梅克爾在1921年自殺,他的親友相信他會結束生命是因為「他認為瑪塔.哈里會被槍決是因為他交給英國政府的情資所致。」第二件,也是她生命中最為脆弱的時刻,便是她與俄國皇家第一特派部隊上尉瓦蒂米.迪馬斯洛夫相識並相戀,他比她小了足足20歲,是一名不成熟的賭徒。瑪塔急於籌措資金來償還他的賭債,居然異想天開地同意為法國擔任間諜,以便獲得報酬。然而她的動機卻受到質疑,特別是當她要求得到在佛圖「取得療癒之水」的許可以便進行治療時。她那時渴望為了專心與這年輕人戀愛而放棄周旋於其他男人之間,為此她必須放棄兩名有錢的愛人迪柏佛特候爵以及馮德爾卡培倫上尉。在出售她的傢俱以及放在荷蘭的文藝品,加上她擔任法國間諜所獲得的酬勞,她將得以自由之身與真心所愛的男人結婚,成為「世界上最快樂最幸福的女人。」

然而一切都未能如願,當被要求她必須透過蒐集情報來證明對法國表示忠誠,並且因此再度獲得酬勞時,她現在為了實現自己那真愛計劃,變得焦慮難安起來,她到底是哪門子的間諜?

她於是接受法國情報機構的拉度上尉指導,向德國人宣稱她不喜歡法國人,而且願意為德國人擔任間諜,此舉令她日後被指控擔任雙面間諜。那是個人人自危的時代,社會上充滿名為espionitis的病態氛圍,舉例來說,沒事在餐館紙巾上信手塗鴉,會被認為是在將擔任餐館服務生的間諜所傳達的訊息予以銷毀,隨著戰事日益熾烈,無辜的人們莫名其妙地被指控為叛國間諜,社會大眾在找代罪之羊來平息眾怒。當瑪塔被捕並且遭到扣留時,擔任此案檢察官的波夏東上尉,形容她是一名「因為精通多國語言,關係複雜,極度聰明,行事作風放浪不羈而成為頭號嫌疑犯的女子。慣於利用男性而完全不會良心不安,這種女人生來就是當間諜的料子。」然而15年後波夏東上尉,在這場情緒大戰中省思多年後,還是無法為瑪塔的罪名找到一個明確的答案。

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瑪塔.哈里第四部曲:終曲 - 1

獲Suhaila Salimpour與Jam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Mata HariPart IV: Conclusion by Jamila Salimpour
原文請參見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Pages/Articles/Matahari4.htm


不論其爭議性,瑪塔.哈里聲名狼籍的知名度水漲船高,觀眾出於好奇心使然爭相前來看她的表演。然而,許多謠言都說因為她缺乏足夠的舞蹈技巧,導致經紀人很難持續為她爭取到更多表演合約。當俄國芭蕾舞團De Monte Carlo的舞蹈總監塞吉.迪亞格里夫在讓她以客席舞者的身份加入舞團表演之前,想要先評斷她的舞技,瑪塔非常憤怒,她爭辯說她的名氣足以證明她的才能。舞團的服裝設計師里昂.巴斯克想要在為她設計女神服裝前先看過她的身材,瑪塔脫去衣服,全裸示人,但她從來不曾被邀請與俄國芭蕾舞團合作。

然而瑪塔的表演生涯裡還是有過非常具藝術性的時刻。經紀人阿斯特魯 安排她於1911 與1912年在米蘭的La Scala演出,她在馬瑞可的芭蕾舞劇 Bacchus and Gabrinus飾演愛神維納斯一角。一如往常,她與本地記者進行訪談時,不但對自己的身世背景誇大其辭,並且興之所至地加油添醋,重新捏造自己的身世。有時她是一名印度教的廟宇舞者,或者爪哇公主,或者具荷蘭皇族血統。

要說瑪塔以舞者身份維生並不完全正確,她由舞蹈表演所賺得的錢全數都花在表演服飾、音樂等相關事物上。但是她奢華的生活卻是由愛人們來買單,她買了貂皮大衣、一群馬、珠寶首飾,以及在法國納尹的一幢鄉村小屋,在那裡她可以招待自己的朋友。在她一群有權有勢有財富的密友名單裡包括了出使德皇威兼二世宮廷的法國大使肯邦、奧匈帝國第二軍團陸軍上校馮德爾卡培倫、Astra企業直屬負責人以及歐洲齊柏林飛船最出色的駕駛人亨利.凱佛瑞,以及迪柏佛爾特侯爵,這份名單可是落落長,沒完沒了。

瑪塔.哈里於1905年抵達巴黎,在巴黎她開創了成功的演藝生涯,到了1912年,她越來越難取得舞蹈表演的機會,她將自己所有身家當作擔保品向她的經紀人借了一筆錢,試圖支付日益沈重的債務。她過著高調而奢華的生活,錢還賺到手就已經花個精光,她對於軍人制服的迷戀,可追溯至前夫,當時她認為他是她的保護者,也是她人生困境時劇能拯救她的救世主。她後來的感情關係都乏善可陳,只是建立在從對方身上拿到錢,以滿足她的物質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