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第一個SSBD L2 - 6

If you eat desert all the time, you won’t get vitamin. What is your vitamin? Dance Movement is your vegetable. Folkloric Fusion is your vegetable.(如果妳挑食,只選妳愛吃的點心吃,妳就無法攝吸足夠的維生素。什麼是妳的維生素?舞蹈律動是妳的維生素,部落融合指鈸訓練是妳的維生素。)




當下小眼麗莎心裡想的是那自己缺的其實是主菜吧!因為太愛打指鈸,對指鈸超有感覺的,所以線上課程看的最多的就是被簡寫為FF(Folkloric Fusion)以及Jamila系統的課程,這就是一種偏食與挑食啦!放著該好好鍛練的正餐不吸收,儘是開心地練指鈸,是不對的。



Suhaila很深切地說,在她的系統裡不能自己任性而武斷地學習,否則就不容易學得好。記得上回她來台北時,就說過她的系統是一個平衡的概念,不論是身體左右側,還是身體與心理之間,抑或是自己與自己的關係,乃至於自己與群體的關係,都應該是種平衡和諧的狀態,我們的練習與修練,正是為了達到平衡,才能在這樣的基礎上有更好的發展。



這回台北第一級與第二級的課程難度上明顯提昇,應當是與線上課程越來越成熟有正面關聯,過去受限於地理環境與時空背景的阻隔,所以大家照表抄課的廣度與深度難免受到限制,線上課程讓大家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可以直接看到教室裡上課動態,特別是Salimpour系統是典型美式教學法,就是以特定指令來精確陳述特定動作,加上重拍與速度,所以聽得懂指令,讀得懂舞序,是在這套系統裡能精益求精的不二法門-不是學了幾支線上舞碼教學,就表示可以來考試囉!



那麼線上課程裡到底有些什麼課程呢?

簡單來說,SSBD就是Suhaila Salimpour系統,除了肌耐力,還有肢體協調,以教授Bellydance Movement(肚皮舞動作)為主。在SSBD系統定義下的肚皮舞動作指的是以下腹肌、下背肌、臀大肌、下側腹肌等肌肉來進行的動作,再搭配不同步法,配合重拍起點與速度的變化組合,透過宛如人體魔術方塊的組合鍛練,讓身體習慣單點肌肉的運作方式,這不是訓練的終極目的,而是讓身體打下基礎,作好準備。



JSBD就是Jamila Salimpour系統,精確的說法是傳統部落風格,舞蹈動作較趨近民族舞蹈風味,指鈸的指法則是整個Salimpour系統的基礎,愛古味的朋友一定要好好給它看個夠才行!



Dance Movement(舞蹈律動)教授芭蕾、爵士、街舞等不同舞種的舞蹈步法,目的是協助學生習慣在舞台或空間中流暢地移動。還記得大師姐Sabriye曾說過,在舞台表演中僅次於站著不動的第二困難挑戰,就是在舞台上行走移動,確實是如此,過於重視單點肌肉運作,就很容易忘記我們必須在舞蹈與音樂中流暢地行走移動,而且Suhaila的舞蹈律動課可是好玩得呢!在這次滿滿二十小時的課程中,這堂課上大家終於笑得開懷,玩起來了!



Folkloric Fusion(民俗融合)是小眼麗莎的最愛,整堂課都在打指鈸,不管怎麼動怎麼走都要好好地打指鈸,著實是過癮的!指鈸是一種樂器,Suhaila說過,如果妳不指望練習兩週的小提琴便能上場演奏,為什麼會覺得指鈸可以速成呢?



黑旋風老師也說過,埃及樂師為了讓舞者更有節奏感與音樂性,於是讓舞者學習指鈸,Jamila Salimpour回憶自己過往的表演生涯,她說指鈸是肚皮舞者最可靠的同伴,因為現場樂師有可能出狀況,但自己打指鈸絕對是可以掌控的樂器與音樂。在這堂課上,不同的指法搭配不同的腳步,非常有挑戰性,很好玩,令人非常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