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瑪塔.哈里第四部曲:終曲 - 2

獲Suhaila Salimpour與Jam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Mata HariPart IV: Conclusion by Jamila Salimpour
原文請參見http://www.suhailainternational.com/Pages/Articles/Matahari4.htm


她的惡運由兩起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相關的事件而開始。第一件發生在1916年瑪塔搭乘齊藍迪亞號經由維果與馬德里前往法國的旅途上。在船上一名自稱為諾德梅克爾的英國情報員未經許可擅自搜索瑪塔居住的艙房,她要求對方公開道歉,然而他否認有此行為,於是她在公開場合裡憤怒地打他耳光,打到鮮血都從嘴巴流出。亨利.諾德梅克爾在1921年自殺,他的親友相信他會結束生命是因為「他認為瑪塔.哈里會被槍決是因為他交給英國政府的情資所致。」第二件,也是她生命中最為脆弱的時刻,便是她與俄國皇家第一特派部隊上尉瓦蒂米.迪馬斯洛夫相識並相戀,他比她小了足足20歲,是一名不成熟的賭徒。瑪塔急於籌措資金來償還他的賭債,居然異想天開地同意為法國擔任間諜,以便獲得報酬。然而她的動機卻受到質疑,特別是當她要求得到在佛圖「取得療癒之水」的許可以便進行治療時。她那時渴望為了專心與這年輕人戀愛而放棄周旋於其他男人之間,為此她必須放棄兩名有錢的愛人迪柏佛特候爵以及馮德爾卡培倫上尉。在出售她的傢俱以及放在荷蘭的文藝品,加上她擔任法國間諜所獲得的酬勞,她將得以自由之身與真心所愛的男人結婚,成為「世界上最快樂最幸福的女人。」

然而一切都未能如願,當被要求她必須透過蒐集情報來證明對法國表示忠誠,並且因此再度獲得酬勞時,她現在為了實現自己那真愛計劃,變得焦慮難安起來,她到底是哪門子的間諜?

她於是接受法國情報機構的拉度上尉指導,向德國人宣稱她不喜歡法國人,而且願意為德國人擔任間諜,此舉令她日後被指控擔任雙面間諜。那是個人人自危的時代,社會上充滿名為espionitis的病態氛圍,舉例來說,沒事在餐館紙巾上信手塗鴉,會被認為是在將擔任餐館服務生的間諜所傳達的訊息予以銷毀,隨著戰事日益熾烈,無辜的人們莫名其妙地被指控為叛國間諜,社會大眾在找代罪之羊來平息眾怒。當瑪塔被捕並且遭到扣留時,擔任此案檢察官的波夏東上尉,形容她是一名「因為精通多國語言,關係複雜,極度聰明,行事作風放浪不羈而成為頭號嫌疑犯的女子。慣於利用男性而完全不會良心不安,這種女人生來就是當間諜的料子。」然而15年後波夏東上尉,在這場情緒大戰中省思多年後,還是無法為瑪塔的罪名找到一個明確的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