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2010春末香港追鴨行記事--非關指鈸的記事四、慢板弦樂即興應用(上)

非關指鈸的記事四、慢板弦樂即興應用(上)

這堂課真的是…根本想全程錄音,抄筆記抄到手軟還要邊即興,不知道黑旋風老師怎麼可以講這麼多這麼受用的知識?

慢板即興(Taxim)在阿拉伯文裡原意為「分段」(to divide)的動辭,在表演藝術裡通常指的是音樂家彈奏弦樂器進行即興演出-同樣地,黑旋風老師說音樂家們不會憑空創作,而是從過去以來所學習所知道的音階(maqam)組合裡找出合適的,依據情緒或感覺加以排列組合,彈奏出他們所希望的效果。

在慢板即興入門的課程上,黑旋風老師說了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慢板即興表演的精神在於隨音樂裡的悲喜而舞,展現舞者陷入這美妙音律裡的沈醉,所以情緒的表現是重點-他說身為一名鼓手,他必須很嚴肅地說,節奏一點都不重要,節奏並不能讓舞者表現情緒,只有在慢板即興或弦樂曲子裡,舞者才有機會展現以舞蹈闡釋情感的能力。

阿拉伯觀眾喜愛的慢板即興表演,除了舞者展現沈醉於音樂中,更重要的是「自發性的結構」(spontaneous structure),意即舞者們必須有能力在音樂裡舖陳一個故事,透過對應不同音階所代表的不同情感-悲喜交集,怱悲怱喜,還是快樂中帶著絲絲苦楚…這故事必須是像真實人生旅程那樣的情感之旅,在阿拉伯人的世界裡,沒有全然的快樂或百分之百的痛苦,總是因為在快樂後感受到痛苦,更能感受到快樂的美好,或者在愁雲慘霧裡偶而出現一絲歡愉的光芒,才更能體會到那悲苦的況味…簡言之,人生不見得如此單純,但亦非複雜萬分,而是在起伏波動中走過真實的生命軌跡。

放在表演上,黑旋風老師說,一個好的慢板即興要讓觀眾看著看著以為舞者是事先設計過舞蹈,但實則不然-這與觀音老師對即興及編舞的看法不謀而合!(她說好的即興一如完美設計的編舞,好的編舞一如再自然不過的即興),所以在情感表現上,舞者的表現由頭至尾不會出現180度的大轉變,頂多中間會有些不同情緒的轉折-例如悲-喜-悲,或者喜-悲-喜;在動作選擇與表現上,新的組合絕對比不斷採用新的動作要來得理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