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2010春末香港追鴨行記事-非關指鈸的記事二

非關指鈸的記事二、慢板弦樂即興入門

大概是年歲增長了,也有可能是口味改變了,小眼麗莎這兩年對於肚皮舞音樂的熱愛程度已經由全然受到阿拉伯手鼓的節奏及鼓點吸引,慢慢轉移至抒情弦樂的表現上,Suhaila要為這個改變負上一點責任,她對應小提琴獨奏的即興表演實在太精彩,不過看得盡興,卻不容易做得到。

小眼麗莎一直對於「即興」(Improvisation)這個字感到有點不確定,這個字眼實在有點太過誤導,容易予人一種「免緊張,無責任,輕鬆隨意」的錯覺,事實上好的即興表演的確能給予觀眾這樣輕鬆自在的愉悅觀感,但是看來遊刃有餘,幾乎不費吹灰之力的完美即興,其實必須依靠經年累月的練習與一定的經驗,對於音樂與舞蹈都要有同等深厚的功力與認知,才能達到像Karim老師說,彷彿是與鼓手或音樂進行著話家常般的對話。

在阿拉伯表演藝術裡,音樂與歌曲是最受到重視與喜愛的品項,肚皮舞與肚皮舞者的價值所在,或許就在於能以視覺來呈現音樂與歌辭的情感吧!(後來在採訪香港肚皮舞大師Mey Jen Tillyer時,她也分享了在土耳其進修時的所見所聞,在表演活動裡她親身見識到一名舞者表現得不盡理想,現場的中東及阿拉伯觀眾只是輕描淡寫地說,噢!我們不在意她跳得如何,這首音樂很棒,我們聽得很享受。)

Karim老師常說,一名能成功闡釋音樂的舞者,能令聽不見音樂的聾人透過舞者的肢體「看」到音樂的音量與音色變化,乃至於情緒的變化-是的,老師用了「視覺的音樂」(Visual Music)這個美妙的說法來解釋阿拉伯音樂與舞蹈的緊密互動關係。

在這堂概論性質的課程裡,我們學習以身體不同部位來對應鼓聲及弦樂聲,例如低沈的音色可以以臀部動作來表現,隨著音弦越撥越高,彷彿音浪由臀部慢慢向上通過了下腹、上腹、胸腔、肩膀、手臂、頭…,再由高揚的雙手指尖漸次滑下來,回到臀部,通過雙腿回到地上…,在這樣的練習中,小眼麗莎突然想到Suhaila在弦樂獨舞中,常常會出現那種身體各部位接連動作或有像波浪上下的動作,其實不正是如此嗎?她一直說把身體訓練好,就能同時在身體上進行不同樂器或不同樂句的對話,在這堂課上,小眼麗莎對於把舞者的身體當作樂器的反應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會。

Karim老師也以布祖基琴來示範阿拉伯音樂的音階(Maqam,英文叫作scale),他說阿拉伯音樂之所以不同於西方音樂,在於阿拉伯音樂的樂音更為細微,有些音色或音階是鋼琴上沒有的,所以要學習阿拉伯音樂,往往必須要使用專門的鍵盤,才能彈出那些音色來。

不同的音階自然有著不同的表情與情緒,有些是快樂的,有些是沈重的,也有些是神祕的,還有那種悲喜交集,令人肝腸寸斷的-這正是阿拉伯音樂的特色,所有的情緒都是相互交織,不會有全程都快樂上天堂,也不會有一路走來都哭得死去活來的,也正是因為情緒往往相互對照,更能顯出不同情緒的存在感,沒有地獄,就感受不到天堂的美好,沒有淚水的滋味,就無法體會歡笑的美好,簡言之,痛並快樂著。

舞者如果能夠了解弦樂裡的音階,就能對音樂的情緒有更多的掌握-阿拉伯音樂的音階視分類不同可以從幾千至幾百萬種不等,一般的音樂家至少要會十種左右的音階,才能彈奏慢板即興(taxim),Karim老師說,大家莫急莫慌莫害怕,一如鼓手的即興往往都是採用過去使用過或學過的節奏模式,只要熟知這些節奏模式,一如兒童們都會學習對話,再透過慢慢累積字彙,最後終於能自己造句或加以應用在對話裡,音階與慢板即興也是一樣,熟能生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