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烏德琴王Farid Al Atrache經典名曲歌辭中譯賞析-Naghm Fe Hayati(因你是我唯一)

這首作品是Farid Al Atrache晚年的作品,對於出身敍利亞貴族,因為才華洋溢而在埃及電影黃金時期光芒萬丈,卻始終坐困在自己內心充滿不安全感與疏離感的囚牢內,導致晚年貧病交集的Farid來說,這首曲子或多或少反應了他生命中某些時刻的溫暖回憶,或者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渴望-情感與情緒化身為音符與旋律,記述了這位偉大音樂家與演員的真實生命歷程。

小眼麗莎也想藉此談論Taqsim(慢板即興)在肚皮舞表演上的重要性,如果讀者或舞友們準備向SSBD第二級認證前進,自今年八月後增加的一項指定讀物,就是曾經二度來台的黑旋風老師Karim Nagi新近出版的Live Music & Movement presented by Karim Nagy: Maqam, Taqsim and Drum Solo for Dancers(現場音樂與舞蹈動作對話:舞者的旋律、慢板即興及鼓舞訓練)。



黑旋風老師新DVD可於SUHAILA官網上訂購:
http://www.suhailastore.com/product_details.php?category_id=78&item_id=275



許多舞者視與鼓手現場搭檔合作表演鼓舞為一種炫技的體現,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對個人能力的肯定,因此我們要熟悉中東與阿拉伯的節奏,除了認識節奏的特性,更要能感受節奏背後所要呈現的表情是什麼,有些節奏是歡欣鼓舞的,有些節奏是女人味兒的,還有些節奏是細賦的…。

但在阿拉伯觀眾的眼裡,擅長慢板即興的舞者才是出色的舞者,因為她的肢體動作呈現了視覺上的音樂闡釋,她能完全理解並且融入旋律之中,並且將旋律的情緒與表情在身體上表達得淋漓盡致,這也是Suhaila希望學生們都能體會的重要概念,也是她那聞名遠近,如人體魔術方塊般的Layering技巧所想要呈現的終極目標,這不只是炫技,而是讓舞者更充份而敞開地運用身體去闡釋,去展現她對音樂的感受,除了基本重拍,也能在旋律或不同樂器的對應上更加自在而精準,讓表演更為豐富。

因為音色細緻幽微,如果搭上氣勢速度豪放的手鼓,往往會淹沒於鼓聲中,通常在演奏時多以獨奏呈現,烏德琴不容易學,能成為箇中好手除了勤奮練習,有點天份也是重要的。很希望舞者與讀友們在拓展自己的舞碼與手具之外,也能多多拓展在肚皮舞仰以為靠的音樂上有更多的認識,一直吃同樣的菜色固然不是壞事,但滿桌佳餚又何苦只留戀那一盤菜呢?


Farid Al-Atrache - Naghm Fe Hayati 197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AqGbo1QXPs


烏德琴王即興慢板精彩表演
Taqsim Nagham - Farid El Atrach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HVNj05SoH0


因你是我唯一

因為只有你是我唯一,令我在漫漫長夜中難以入眠,
因為我是你的囚犯,你總是令我困惑不已,
因為,因為只有你是我唯一。

從第一天起,我那珍貴的睡眠便與我作對 (意即失眠)
我試圖將你忘懷,但我沒有一件事忘得了,除了我心與你同在之外。
我接受了你的愛,對於與你相伴的命運感到滿足。
我是如此滿足於與你相伴的命運,我與你的命運,
噢!我心的生命。

而你愛我的唯一一件事,便是我的眼淚,從我雙眼中泊泊流出的淚水。
若我困於漫漫長夜裡,你便沾沾自喜。
噢!我親愛的,我親愛的,
我是如此愛你,我如此珍惜你的愛
而你壓根沒想過我
我的眼淚愛著你
整夜這些眼淚都為你而清醒著
因為,因為只有你是我唯一。

我雙眼所摯愛的小親親,我的雙眼需要你
讓他們進入你生命裡,幾天就好。

我親愛的,無法得到心靈上的平靜或對話是不對的,
隨著日子消逝,夢想逝去得更快,
噢!我心的生命。

那一天將會來臨,當我試圖找你,卻找不著你的那一天,
來吧!且讓我們歡慶我們還能在一起的日子,
我親愛的

你活在我心中,在那裡你活得快快樂樂地,令我心感到苦惱,
在我還活在等待之中時,就接受你所能接愛的吧,
因為,因為只有你是我唯一。

深度閱讀
最後的貴族-烏德琴王Farid Al Atrash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07/farid-al-atrash-2-1.html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07/farid-al-atrash-2-2.html

Farid al-Atrache經典名曲中文歌辭賞析 – Habeena (愛我吧!)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12/farid-al-atrache-habeena.html

Farid Atrache經典歌曲中文歌辭賞析-Gamil Gamal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11/farid-atrachegamil-gamal.html


烏德琴王Farid Al Atrache經典名曲賞析-Noura Noura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11/05/farid-al-atrachenoura-noura.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