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讓指鈸更厲害的小方法3-3

Learn from Master-傳奇中東鼓手MaryEllen Donald
她是舊金山灣區的首位女性中東鼓手,或許也是有史以來最為出色的一位,她由肚皮舞學生轉戰中東樂器本來只是為了讓民風保守的灣區肚皮舞教室裡,學生能安心地在同性鼓手現場演奏中學習或表演,但MaryEllen啟發了許多後來的女性樂手持續投身中東肚皮舞音樂的創作與表演,許多知名美國中東樂師或舞者都曾經向她請益學習,雖然因病失去了以雙眼看待這個世界的能力,MaryEllen的音樂世界充滿了活力,她慷慨無私地將她敏銳無比的聽覺與節奏感天份,以及豐富的教學經驗所累積的一切中東音樂知識傳承給後進晚輩。MaryEllen的中東音樂風格或許不全然是部落風肚皮舞,但她是Carolena的啟蒙中東音老師,其對於部落風肚皮舞的影響力可見一斑。除了手擊鼓,她亦精通指鈸、鈴鼓及框鼓等多種樂器。有鑑於中東音樂對於肚皮舞如此重要-套句小眼麗莎很喜愛的一位混搭風肚皮舞者Jehan所說的,中東舞蹈,或者肚皮舞,都是與音樂談戀愛的舞蹈!透過肢體與心靈與音樂的對話,這才是肚皮舞令人欲罷不能,沈醉其中的魔力,然而國內相關資訊還有待更多有心人一同來共襄盛舉,小眼麗莎將陸續蒐集相關資料與舞友們分享。

鑲金響尾蛇The Gilded Serpent為專業中東表演藝術的線上雜誌,自1994年起由Snake's Kin Studio出版,鑲金響尾蛇不但廣邀許多當代舞者或音樂家共襄盛舉,分別針對自己專長領域執筆撰文,讓更多想要了解肚皮舞或中東表演藝術的讀者與舞者增廣見聞,更珍貴的是網站上有許多具有參考價值的重要文獻,為現在及未來的新進後輩與遠古以來的經典傳承搭起了溝通的平台。為了讓國內舞友與觀眾對於中東表演藝術的豐富面相與廣泛領域能有更多深入的了解,小眼麗莎取得了這份線上點閱率極高的專業雜誌首肯,將網站上的相關文章譯寫為中文,以嚮大眾。

讓指鈸更厲害的小方法
譯自Cymbals, Beyond Basics by Mary Ellen Donald
文字與圖片獲The Gilded Serpent同意譯寫轉載。http://www.gildedserpent.com/
本文英文版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30/MaryEllenart1.htm更多關於舊金山灣區傳奇女樂手Mary Ellen Donald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maryellen.htm
Mary Ellen Donald的中東音樂教材請參考
http://www.maqam.com/

本文原刊登於1978年由加州柏拉艾圖地區的Yasmine Samra所出版的肚皮舞雜誌專欄。
4. 以良好的品味來表演指鈸。很多時候妳可能會以錄音的音樂來舞蹈,因之妳有機會先行研究音樂,並且事先決定何種指鈸的指法較為適合這曲音樂。倘若妳聽到鼓手演奏很花俏,或許是切分音的拍子時,或許妳最好的應對方式便是以基本指法,不要讓這段精彩的音樂變得混淆不清。另外一方面,當鼓手演奏較為簡單的風格時,妳不妨趁此機會好好展現自己的指鈸技巧。記得,一個盡善盡美的表演包括了妳的舞蹈動作、妳的指鈸技巧,以及樂團裡不同的樂器一起組成的,選錯時間炫技會讓這整個表演組合的美感毀於一旦。此外,能呈現質感與品味的指鈸表演,應當在旋律樂器演奏溫和獨奏時呈現出細緻感。好品味能幫助妳在樂團演奏慢板而沈穩的baladi節奏時,選擇以紮實而滴水不漏的指法擊打baladi 的重音。如果在那個情況下,妳試著展現出不同的複雜指法或精細變化式時,妳恐怕會覺得站不住腳,對場面難以控制。
倘若節奏無法清楚地在第一時間呈現,或許圓潤的低音在背景中成為維持拍子的主力來源,然後上場的是旋律,或者是輕巧的幾聲指鈸,就能呈現出音樂的最佳品質。
關於品味的最後一件事,在於鼓舞音樂中舞者是否應該演奏指鈸。
我想如果妳的指鈸表演不錯,妳指鈸打得夠順夠快夠穩定,妳可以為這段鼓舞增加一點興奮的氣氛。
倘若妳所表演的鼓舞音樂是妳事先已經熟悉的音樂,對於音樂的段落瞭若指掌,那麼妳應該考慮上場表演時加入指鈸,倘若妳缺乏這樣的能力與條件,千萬不要在鼓舞中表演指鈸。如果表演場合有現場演奏,妳不妨先詢問鼓手的意見,看看是否在鼓舞獨奏中加入指鈸的表演。

5. 最後,我要敦促妳以感覺來打指鈸。世界上所有的節奏知識都無法讓妳的舞蹈或指鈸表演去感動妳的觀眾。但是只單憑自己的感覺去打指鈸,全然不顧數拍或節奏,對於中東節奏漠不了解,恐怕會是災難一場。正如同生活裡的許多其他事物一樣,妳要試著去平衡知識與感覺,讓音樂喚起對於妳內在生命之美的真心讚頌,讓妳的指鈸成為讚頌這一切美好的神奇樂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