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星期三

讓指鈸更厲害的小方法3-1


Learn from Master-傳奇中東鼓手MaryEllen Donald
她是舊金山灣區的首位女性中東鼓手,或許也是有史以來最為出色的一位,她由肚皮舞學生轉戰中東樂器本來只是為了讓民風保守的灣區肚皮舞教室裡,學生能安心地在同性鼓手現場演奏中學習或表演,但MaryEllen啟發了許多後來的女性樂手持續投身中東肚皮舞音樂的創作與表演,許多知名美國中東樂師或舞者都曾經向她請益學習,雖然因病失去了以雙眼看待這個世界的能力,MaryEllen的音樂世界充滿了活力,她慷慨無私地將她敏銳無比的聽覺與節奏感天份,以及豐富的教學經驗所累積的一切中東音樂知識傳承給後進晚輩。

MaryEllen的中東音樂風格或許不全然是部落風肚皮舞,但她是Carolena的啟蒙中東音老師,其對於部落風肚皮舞的影響力可見一斑。除了手擊鼓,她亦精通指鈸、鈴鼓及框鼓等多種樂器。有鑑於中東音樂對於肚皮舞如此重要-套句小眼麗莎很喜愛的一位混搭風肚皮舞者Jehan所說的,中東舞蹈,或者肚皮舞,都是與音樂談戀愛的舞蹈!透過肢體與心靈與音樂的對話,這才是肚皮舞令人欲罷不能,沈醉其中的魔力,然而國內相關資訊還有待更多有心人一同來共襄盛舉,小眼麗莎將陸續蒐集相關資料與舞友們分享。

鑲金響尾蛇The Gilded Serpent為專業中東表演藝術的線上雜誌,自1994年起由Snake's Kin Studio出版,鑲金響尾蛇不但廣邀許多當代舞者或音樂家共襄盛舉,分別針對自己專長領域執筆撰文,讓更多想要了解肚皮舞或中東表演藝術的讀者與舞者增廣見聞,更珍貴的是網站上有許多具有參考價值的重要文獻,為現在及未來的新進後輩與遠古以來的經典傳承搭起了溝通的平台。
為了讓國內舞友與觀眾對於中東表演藝術的豐富面相與廣泛領域能有更多深入的了解,小眼麗莎取得了這份線上點閱率極高的專業雜誌首肯,將網站上的相關文章譯寫為中文,以嚮大眾。

讓指鈸更厲害的小方法
譯自Cymbals, Beyond Basics by
Mary Ellen Donald

文字與圖片獲The Gilded Serpent同意譯寫轉載。http://www.gildedserpent.com/
本文英文版請參見
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30/MaryEllenart1.htm

更多關於舊金山灣區傳奇女樂手Mary Ellen Donald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maryellen.htm

本文原刊登於1978年由加州柏拉艾圖地區的Yasmine Samra所出版的肚皮舞雜誌專欄。

在1970年代曾經有人問過我以下這個問題:「我開始跳肚皮舞與打指鈸有一段時間了,我可以用指鈸跟著一首音樂從頭打到完,但是在打指鈸時我沒有創意與興奮的感覺,希望您能給我一點實用的建議。」

這個問題到今日還是個很中肯的問題。

以下是我對這位年輕舞者的回覆:
基於妳的陳述,我假設妳已經熟習奔馬(gallop)與輪替(singles)指法 (在Mary Ellen的課堂上這兩種指法被稱為basic與 alternating指法,即RLR三拍指法與RLRL指法),妳能夠適當地佩戴指鈸,並且知道如何調整指鈸的音量與音調。以下我列舉幾項有助於讓妳的指鈸技法脫胎換骨的建議。

1. 增加妳雙手與手指的肌力與力道。妳必須培養雙手與手指有足夠的力量以便能夠對精細複雜的指法應付自如,並且掌控穩定的速度。妳不妨將舞蹈與指鈸先分開,專心練習指鈸的部份,妳可以將雙臂向前平舉,讓妳的手掌與手指獨立運動,而非借助舞蹈時大幅度手臂動作的力量。我也建議以下兩個簡單的練習方法:

A. 先將雙手的指鈸同時閤上,視作一個長拍,然後分別快速地擊打左右兩邊的指鈸,這聽起來會很類似奔馬指法所打出來的聲音。

B. 以左手開始擊打輪替指法,並且將每四拍中的第一拍當作重拍。這個練習對於加強左手的力量與熟練度特別有效。不論妳是左手開始抑或是左手開始,試著以中板速度的4/4拍音樂來持續擊打輪替指法二到三分鐘。當妳發現自己兩手替換不順或拍子亂掉,不妨先慢下來重新來過,滑順悅耳的樂聲很重要,那才是指鈸演奏的意義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