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再探格瓦濟舞者的神祕傳奇 3-3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The Mystery of the Ghawazee Lives On! by Nadia Khastagir, May 1998, Tribal Talk



塞入一捲Abu Kherage的錄音帶,我們開始上課:她向我們示範了註冊商標的格瓦濟shimmy-這是一種重心很低的臀部搖擺,腳則踏在重拍上,臀部shimmy將重心換到跺地的重心腳上,雙手外伸,以非常放鬆的姿態位於身體兩側,或者腕關節相互交靠,放在身體前方。典型的上埃及音樂的樂句轉換往往是由一手置於臀部,作出一個緩慢的臀部轉圈換腳的動作,形成一個很細緻而紮實的大圓圈,或者一手置於臀部,另一手臀上抬朝前,做出俏皮的頸部左右平移。然後樂句重拍再度開始,跺腳與shimmy的動作於是再度開始。

顯而易見地,上課中沒有太多口語指導,僅僅只有kwayis!(很好)。一天一小時,重覆著同樣的上課方式,然後Khairiyya Mazin會換下服飾,卸下粧扮,回復原來上課前的面貌再回家。

上課最後一天,她邀請我們在下課後去她公寓吃午餐。我們覺得好興奮,好光榮!我們走過陸克索街頭,時間到時Khairiyya Mazin開始進行每日五次的喚拜禱告,她幫我們找了由馬匹拖行的馬車-這通常是給觀光客搭的交通工具,帶我們去她家。當我們抵達她家時,很明顯的,她單身居住於此,完全看不到有所謂的其他男人的踪跡!那是一個小而整潔的公寓,還有一張舖上玫瑰圖案的小沙發,她為我們擺上桌子,還有滿桌子超過我們兩個人能吃的豐盛食物,她做了燉菜和烤雞,米飯以及更多的菜餚。因為在齋戒月裡,所以Khairiyya Mazin不能與我們一起吃飯,穆斯林只能在日落至日出之間才能進食。所以對我們來說這有點古怪,只有我們自己吃,卻要她來收拾善後。我主動提出幫她洗碗的要求,她只是笑著拒絕,輕聲說了謝謝。午餐過後,她拿出一大疊照片,向我們展示她的父親,著名的Youssef Mazin與姐姐們,以及過去以來向她學習的其他西方女性,我們試圖記下她所說的關於她的家族歷史,以及這些她過去以來的學生,幸運的是我們能拿出自己的照片送給她,還給了她一份有Carolena在上面的簡介,她說她聽說過Carolena與FCBD!

那天我們離開她的公寓時,我們覺得很感慨,因為我們親身接觸了歷史的一部份,而這歷史極有可能即將失傳。那時(1995年)已經沒有人來傳承格瓦濟的舞蹈以及著名的Benat Mazin家族。像是Edwina Nearing、Morocco與Aisha Ali這樣的研究者幫助保存了這種舞蹈,並且將它們傳到了西方世界去。我誠心希望所有熱愛肚皮舞的人都能來與Khairiyya Mazin上課,將這些基本的舞蹈根源帶回去到一個讓這舞蹈能開枝散葉,受人賞識的地方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