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融合空間的瞬間一窺 3-2

譯自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A Glimpse Into the Void (or an exploration into the mind of a so-called fusionista) By Tempest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5.html

"Ertesque" at "Tatseena's Fantasy Fetsival 2004," San Leandro, CA" 攝影/Dave Watt

既然我提到了藝術這麼棘手的議題,我也想談談這個字眼與肚皮舞社群之間的關。現在,坊間其實有許多人七拼八湊了一堆東西,然後也不確定到底該怎麼說才好,就管它叫作藝術。這種亂七八糟,不負責任的行為對舞者、舞蹈或藝術家來說一點好處都沒有,對整個社群亦然。(當然,也有很多人不認為肚皮舞不能算是一種藝術,我在本文中指的並非一般大眾)

放棄被施加在「藝術」這個字眼的負面態度,去思索它真正代表的意思。韋氏大辭典上的解釋提供我們以下的參考:
-覺知地運用技巧以及具創意的想像
-透過經驗、學習或觀察而獲得的技巧
-一種需要知識、技巧或系統學習的職業

注意到在所有解釋中不約而同地都提到了「技巧」這個字,以及提及了運用想像,以及取得知識。真正的融合或混搭需要技巧、眼光與專注,缺一不可。那代表著跳脫基本規範,一腳踏入探索的世界中;有時是創造出嶄新的事物,不同的事物,獨一無二的東西,或許是很精彩的,也有可能是很驚嚇的。

藝術也需要應用到教育-不論是在創作融合的過程中或者是表演這首作品都是,希望能在這兩者中都能見到。這其中意味著在創作過程中,有幾件事在不同層次上發生。首先,這涉及獲取知識的教育,以及對被融合的領域有一定的專擅。第二,將來自不同領域的元素融合在一起,是有一定的構想公式的-有些行得通,有些行不通,好好測試它,就像科學實驗方法一樣。然後當這件作品被呈現到觀眾面前時,舞者與觀眾同樣都會從這次的經驗中學習,不論是有意識的,還是潛意識上的,去思考這件作品對觀眾會有什麼影響,通常,這件作品就會更有力道,為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