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融合空間的瞬間一窺 3-3

譯自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A Glimpse Into the Void (or an exploration into the mind of a so-called fusionista) By Tempest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5.html

嗯,因為藝術是反應現實社會的鏡子,它展現了過往、現時與未來,我摘錄自我自己的一段藝術家自述:

「藝術是Q&A時間,那是藝術家對科學方法的替代方案,無需力求精確,或者必須重覆複製出可預期的結果。藝術創作很單純就是視覺的腦力激盪,也是醞釀過程的反射:概念、構思,然後誔生!所以,藝術創作對藝術家來說更像是一種個人的進化過程。所以,這最終結果的目的又是為了什麼?藝術因此成為知會,教育這個社群的工具;它變成視覺導向的教學工具,充滿啟發人心的潛力。」

此外,同時考慮表演者自我以及觀眾能令融合提昇至另一個可能的層次。倘若這個表演成功了,這個融合本身才有成長的潛力,進行更深入的探索。

所有的藝術形式(或者在這裡更精確地界定為舞蹈)皆由某處而起,與其他點子發生碰撞火花,並且由此而成長。藝術的天性就是不斷演化,因為一如人類,我們總是在遊移與改變,我們個人的行動反應了社會的鉅大面相。更重要的是,演化來自於傳統與先人傳承的堅實基礎,如果缺乏強而有力的基礎作為出發點,由「常規」進入變化是無法在過程中存活下來的。

好吧,現在撇開那些抽象的概念…這些對我們有何意義?身為舞者的我們又該如何加以應用?

身為舞者,我們應該對我們自己以及我們的觀眾在表演中全力以赴-無論我們擁有多少技巧與經驗。如果我們以最佳表現為目標,也知道我們能力的底線,那就是踏出了踏實的第一步,從這一個點開始,就展開了讓點子演化,奮力走過整個過程。

對我來說,靈感來自於影像,來自於實質物的啟發,然後我開始思考它要如何成為一首舞蹈表演的作品。那會是什麼樣子的感覺?動作會是什麼樣子的?服裝與粧髮又會是如何?我要如何讓這影像與音樂有最好的結合?我要如何,在哪裡向我的觀眾呈現這個作品?-我希望觀眾在看完表演後帶走的又是什麼?我希望他們有何種感受?(還有,到底誰才是我的觀眾?)這些問題構築了一個建設性的評論取向,從一個概念起始,到表演結束,一路延伸下去。

心態與彈性是「良性融合」的核心,如果我們能從這兩個觀點來體會這個過程,不論個人好惡,我們都在讓自己成為更好舞者,找到更佳觀眾的道路上奮力向前。




"Mayuri" at "Leela's Arabia Exotica 2005, Hollywood, CA", 攝影/Mathew Caine

意見
Tasnim
我自己也是藝術家,我了解所有的藝術都是融合,特別在舞蹈世界裡更是這樣。中東舞蹈更是因為舞者對這種舞蹈,以及自己肢體的自身經驗以及信心而生生不息地傳承,特別是她能夠坦然地表達自己靈魂深處的事物。將這些事物結合起來本身就是一門藝術。中東舞蹈很複雜精緻,充滿豐富的面相。這是一種充滿對比的舞蹈,時而幽微,時而銳利,上半身與下半身可以分開運用,層層疊疊地運用不同的shimmy來強調音樂中不同的段落。有些人以為只要上六個月的課,就能輕鬆上手,這完全是貶低了這舞蹈形式的價值。有些人穿上表演服,shimmy個五分鐘,以為這樣就代表了這舞蹈形式。這門舞蹈不只是八字腰、臀部轉圈、蛇手與shimmy而已。真正精緻的中東舞蹈,所有動作都必須看起來不費吹灰之力,自在表演,同時又能精準掌控到位。這需要經年累月的練習才能達成。所以除非某個人學習了一定時間的中東舞蹈,對這舞蹈真正的美感能掌握到位,否則他們實在沒有權利去融合其他元素,然後公開宣稱這是種中東舞蹈的融合風格。真正的藝術家對他們的觀眾是負責任的,對他們所從事的藝術表演也是要擔負起讓他們的技藝看起來有趣又值得尊敬的重責大任。已經有許多人對中東舞蹈存在著根深蒂固的負面刻板印象,所以在呈現上必須更加留意,我不是說融合兩種或多種以上的舞蹈形式不是好事,我只是覺得你應該在混合前,先好好品嘗各個成份,再給它一個適當的融合名字。Tasnim

alWajdi
好文章!你的照片總是這麼令人驚艷!
Saraab al-Wajd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