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2010春末香港追鴨行記事--非關指鈸的記事五、阿拉伯音樂入門(上)

非關指鈸的記事五、阿拉伯音樂入門(上)

離開香港的那一天下午,上的是阿拉伯音樂入門,這門課是演講課,蹦蹦跳的黑旋風老師終於也能坐下來,和我們來個促膝長談共度寧靜午后的120分鐘。

老師說這堂課是要讓學生了解不同類型阿拉伯音樂所使用的樂器以及其風格,他知道許多熱愛阿拉伯音樂與舞蹈的舞者或音樂家們,都不是出生成長於阿拉伯文的環境裡,所以即使對阿拉伯音樂與舞蹈非常熱愛,但不見得能真正理解音樂與歌辭背後真正要表達的意義與表情,這都無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只有宗教歌曲一定要嚴肅以待。

對伊斯蘭文化來說,這真的是很嚴肅的事,因為真神的偉大勝於萬物之上,所以不應該也無法以任何具體的形式或方法來描述偉大的真主,這也是在尊重他人與自我尊重的立場上,即使自己不是穆斯林,也應該尊重他人對於宗教的觀感,千萬不要天真地覺得反正觀眾應該都聽不出來,「夜路走多了難免會見鬼」,而且只要有這麼一次,這件事就會流傳出去,如果想要好好經營自己的表演生涯,維繫自己的專業名聲,一定要三思而後行。

要怎麼樣分辨宗教歌曲呢?

一般說來,歌辭是最好的判別依據了-許多國內的舞者會說,啊,那我就是聽不懂呀![這部份已經有很多人在努力了唷!很多人會幫忙把阿拉伯文的歌辭譯成英文,看不懂英文嗎?小眼麗莎也在努力把它們翻成中文。]黑旋風老師微微一笑,說這是舞者自己該做的功課囉!如果真的是很愛,就會想要知道更多的事,這才是真正的熱情吧!

宗教歌曲有時聽起來會完全不像我們想像中的樣子,黑旋風老師放了一首讓現場舞者與音樂家們都腳癢癢的曲子,節奏明確,鼓點清楚,人聲演唱慷慨激昂,他說曾經有個美國舞團來問他能不能用這首曲子表演-問題不是能不能,而是從歌辭聽來,就是一首非常典型的宗教歌曲。

阿拉伯音樂的基礎可說是可蘭經,可蘭經的唱誦在阿拉伯人的生活與教育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在清真寺裡會有專職唱誦可蘭經的人,民間也有宗教歌手在節慶活動裡表演-小眼麗莎問了黑旋風老師,聽說Umm Kulthoum也是由宗教歌手出身,她的父親也在清真寺裡服務,黑旋風老師說,在清真寺裡專職唱誦可蘭經的都是男性,但民間流行樂裡確實是有很多女性宗教歌手,但她們不會在清真寺裡唱誦可蘭經。

嚴肅的前言結束後,黑旋風老師開始介紹阿拉伯古典音樂-是的,阿拉伯音樂可不只有Nancy Ajram或Fidle Shaker,還有西元1800年至1900年之間土耳其鄂圖曼帝國統治埃及期間,以及西元七世紀至十五世紀阿拉伯人統治西班牙南部的期間,有專門的樂師為了宮廷譜曲演奏,純粹為了演奏而作曲表演的古典音樂。

這種古典音樂主要由六種樂器來演奏,令人意外的是,我們常見的那種酒杯型的阿拉伯手鼓Tabla,並不在這六個樂器之列,黑旋風老師笑說那種手鼓多用於民俗音樂裡-
烏德琴Oud
在阿拉伯文裡意指棍子,或者是樹枝。是一種像吉他的撥弦樂器,但發明的時間比西方的吉他要來得早,烏德琴的音調低沈幽微,適合人聲演唱時伴奏。

卡努琴Canon
在阿拉伯文有「定律」的意思,這個像豎琴一樣的樂器,共有70至120根弦,每三至四根弦為一組,所以光是調音就要很久,每根弦的音色都是固定的,一如鋼琴一樣。

布祖基琴 Bouzouki
這是一種曾經出現在埃及法老墓室壁畫的古老樂器,這種長頸的弦樂器在法老時代是由女性來演奏-事實上,在那個時代,樂器多半由女性來演奏,因為樂器是神廟儀式裡大量使用的宗教用具,只能有被認為具有繁衍後代的神祕力量的女性來使用樂器。

蘆笛 Nay
傳說阿拉伯人的蘆笛都是摘取尼羅河畔的蘆葦製成的,所以蘆笛的尺寸往往不同,蘆笛吹奏出來的聲音非常空靈,在演奏時往往會同時準備不同尺寸的蘆笛,才能營造出不同音色與音階的聲音。

小提琴 Violin
小提琴是西方樂器,原來是自阿拉伯傳統樂器拉巴巴琴(Rababa)演變而來,再傳回到阿拉伯世界,但阿拉伯音樂家演奏與使用小提琴的方式不同於他們西方同儕的方法,所以現在許多阿拉伯音樂家會學習西方小提琴,再回來學習阿拉伯式的演奏手法。

阿拉伯鈴鼓 Riqq
這原本只是貝都因人使用的節奏樂器,後來被納入古典音樂的演奏中,阿拉伯鈴鼓是難度非常高的樂器,因為不同的鼓面與手法能創造出全然不同的音色與聲音,往往必須經過嚴謹的學院訓練才能成為出色的鈴鼓手。黑旋風老師說了鈴鼓發明由來的有趣小故事:阿拉伯鈴鼓本來只有框鼓的部份,沙漠裡的遊牧民族貝都因人常常騎著駱駝邊打鼓邊唱歌,伴隨著駱駝身上掛著的鈴鐺,形成美妙的音色,後來貝都因人進入都市定居,不能隨意帶著駱駝走來走去了,邊打框鼓邊唱歌時沒有駝鈴的伴奏,總覺得少了那一味很不過癮,乾脆把指鈸鑲入框鼓邊,就慢慢發展成為今日阿拉伯鈴鼓的樣貌。

想感受什麼叫作阿拉伯古典音樂嗎?黑旋風老師有個樂團叫作Sharq Arabic Music Ensemble,有興趣者可以上以下連結去點選試聽:http://www.kmplimited.com/sharq/listen/

1 則留言:

beledilin 提到...

你好,lisa. 拜读了你的blog, 从你的blog中学习了很多, 非常谢谢你, 我是一开始在msn那个空间里开始看你写的东西的, 因为大陆的网站没有办法用yutube, 我在你msn那个空间里得知你还有个blogger, 一开始我也打不开你的网页, 后来通过翻墙的形式终于可以看到你的把blog了。 我是个中东舞爱好者, 周围也有很多朋友喜欢这个舞蹈, 希望了解的更多, 只是受服务器限制没有办法拜读你的文章, 不知道可不可以转载你的一些文章在我的blog上呢??我会写名是转载你的文章的, 这样一群受服务器限制的中东舞迷就有更好的学习的途径了。 转载不带有任何私人目的, 我也不是要做自我宣传什么的, 就只是这个纯粹的目的而已, 大家对中东舞认识的提高,为将来中东舞者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