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3日 星期五

半世紀三代舞者的光榮傳承-Salimpour Legacy 5-1

獲Jamila Salimpour與Suhaila Salimpour同意譯寫自speech presentation by Jamila Salimpour at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iddle Eastern Dance, Orange Coast College, Costa Mesa, CA, May 16-18, 1997
譯寫/Najla


另外一種家庭傳承
在接下來的60分鐘裡我將與各位參與研討會的來賓分享我的肚皮舞探索旅程,已經認識我或知道我的聽眾們,你們將聽到我的個人經驗;還不認識我的聽眾們則可透過我個人的人生故事對美國肚皮舞發展有所認識。那段時期與現今社會是截然不同的時空背景,我所嘗試的或創造的是過去以來所沒有的,這仰仗我對於肚皮舞的熱愛與狂熱,讓我在缺乏學習典範時仍能走過一切。
 
我的基本東方舞訓練始於我的父親。1910年代投身軍旅的他是駐紮於中東地區的西西里海軍,公餘最大嗜好便是觀賞格瓦濟舞蹈表演(ghawazee dance) 
 
我年幼時父親常在我們面前模仿他所見到的舞者們表演。在1940年代晚期,我的埃及裔女房東每個月與我固定去觀賞埃及電影。在電影中我們看到許多舞者,包括知名肚皮舞者Tahia CariocaSamia Gamal。回家後我們會播放知名埃及樂手Abdel WahabFarid Al Atrash的音樂跟著起舞,我們試圖記下每個我們在電影中所見到的舞蹈動作。透過我父親的文獻紀錄與女房東的第一手資訊,以及電影提供的參考範例,我累積了對於舞蹈的認識。 
 
我在1950年代初期開始教授東方舞,我還記得採用的音樂是老式7/8拍,30分鐘長的CifeTelli音樂。當時還沒有明確的舞蹈專有名辭,我在不斷重覆播放的音樂裡即興舞蹈,學生們看著我跳舞並且試圖模仿我的動作,發問的問題往往都是我無法回答的問題,我只能一次又一次地重覆跳,直到學生能記得或了解為止。有時候我會在同一段音樂中做出不同的變化,同時做出好幾種基本動作,這往往引發更多的困惑與問題,而我不知道該如何進行動作分解說明。當時沒有肚皮舞老師、肚皮舞學校或理論可供參考。 
 
在這種背景下,我進入阿拉伯夜總會表演的狂潮,這股風潮在1950年代末期中斷,但卻因此引發美國人對於中東音樂與舞蹈的好奇心與興趣,主題式夜總會在好萊塢地區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林立。然而好景不常:日落大道上的1001夜沒能撐過,在農市街對面的Hersheway更是短暫。希臘佬村莊則是第一家提供熱愛舞蹈的希臘水手們自娛娛人表演機會的夜總會,但是他們一直不太歡迎肚皮舞者前去表演。接下來的菲茲以Siham為號召的埃及三人組表演招徠顧客。Siham的舞藝精湛,堪稱一絕。Shaker’s Oasis則引進了來自芝加哥夜總會的土耳其舞者。 
 
正統中東舞者帶來源源不絕的啟發
當夜總會的生意日益興隆,業者開始招募更多中東舞者前來擔任表演工作,我也因此有機會藉由大量現場觀摩學習更多技巧。表演者們的常態演出讓我有更多機會學習不同的動作,並將這些動作納入我自己的表演與教學系統。當時洛杉磯的舞者們以埃及風格為表演主流,舞者ZenoubaMaya Medwar宣稱曾親炙Ali Reda風範[譯註:Ali Reda為創立瑞達舞團的瑞達兄弟之一,其妻為瑞達舞團的首席舞者Farida],每個人都想擁有Maya的表演風格與技巧:她的表演絕對值得一看但是難以僅僅透過肉眼觀察學習她的技巧。 
 
以洛杉磯為據點的我開始旅行前往加州北部表演,我前往介於洛杉磯與舊金山之間的Fresno表演,由Richard Hagopian擔任伴奏,同時間我也在希臘佬表演,並且在菲茲二樓舉辦學生表演-我不斷地要求菲茲的老闆Lou Shelby同意讓我表演、教學以及主持學生表演之夜。在我們的交涉間,我接獲來自舊金山的邀請,對方開出的條件實在太誘人,難以拒絕,於是我欣然接受前往舊金山,從此未曾離開過舊金山。最後我還擁有自己的夜總會巴格達咖啡,並僱請樂師與舞者在我自己的夜總會裡表演。 
 
我前往舊金山後,開始有來自中東地區不同國家的舞者前來工作,因此我有機會接觸到更多元的表演風格與技巧。我與她們在同一個夜總會工作,彼此觀摩學習:來自土耳其的舞者Aisha以全身震動(vibration)的技巧驚艷全場,在她登台表演時我會跑去化粧間分析她的轉軸動作。來自摩洛哥的Soraya永遠穿著巴拉底洋裝表演頂壺舞。 
 
Fatima Akef與她名為羅拉月亮的鸚鵡在水玻璃片上表演。Nargis的肚皮功簡直是出神入化,而她的終場動作永遠是持續不斷的choo-chooFatima Ali能踮腳做出漂亮無比的4/4 shimmyMohammed El Scali告訴我FatimaOuled Nail[譯註:Ouled Nail據信是像埃及的吉普賽ghawazee一樣的北非部落,女性出外巡迴表演,賺夠嫁粧就返鄉結婚,她們的單點腹肌舞蹈非常著名,舞蹈時面無表情。] 就這樣,一場表演接著一場表演,一晚接著一晚,一年接著一年,我認識更多的舞者,以及她們的技巧與風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