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3日 星期五

來自於部落-Bal Anat源起 4-1

獲Suhaila Salimpour與Jamila Salimpour同意譯寫自From Many Tribes – The Origins of Bal Anat by Jamila Salimpour

譯寫/Najla

翹課的學生們哪兒去了?

當我於1967年遷居加州柏克萊時,那裡因為深受印度音樂與拉維‧香卡(Ravi Shankar,當代西塔琴大師)影響的學生們而顯得生氣蓬勃,他們敞開心胸,準備聆聽與欣賞來自中東地區的異國文化。我的舞蹈表演與教學的廣告所得到的回應非常振奮人心,非常正面。我看著學生們學習肢體動作與動作變換,開始對舞蹈音樂有所回應,當我的舞蹈教學成為一週四堂常態課程時,我的教學技巧亦隨之變得更精確,隨之而來的是學生們學習速度變快了。其中我有三名就讀於柏克萊高中的年輕學生開始把她們由我這裡學到的動作與技巧教授給同學們,這些學生再把她們所學分享給別人-她們自動自發的態度是令人讚賞的,但談到技巧的正確與純熟就令人不敢恭維了,但是有誰會在意呢?學生們告訴我她們應友人要求而表演,但以公開表演來說,她們全然沒有準備好成為合格表演者。 

一段時間之後,這些學生慢慢地從我週六課堂上消失了。直到其中一名學生邀請我參加一年一度的文藝復興歡樂園遊會我才猛然發現原因所在-沒有來上課的學生都去參加於週六舉行的園遊會。學生們解釋那是一個藝文活動,比較精確的說法是以16世紀為時空背景的戶外馬戲團,園遊會裡所供應的食物與表演都以該時期為靈感,園遊會的高潮在於一名扮成英國女皇伊利莎白的女性翩然出現,頒獎給會場中表現最好的工藝師。玩戲法、魔術師、啞劇演員、龐奇與茱迪等各式各樣的表演與娛樂活動都可以在園遊會裡表演。園遊會招徠人潮的方法之一便是讓穿著仿古服裝者免費入場。我從頭到腳都穿戴貝都因式的服裝而免費入場,對園遊會的主辦單位與觀眾來說,我的穿著打扮無異是標準的仿古服裝。 

園遊會是柏克萊當地的年度大事,所有居民都參與了這項盛會,當然我那些自課堂消失的學生們,以及她們的同學們,同學的朋友們,也都穿著肚皮舞表演服裝出席了園遊會。當我踏入園遊會那一刻,觸目所及的景象簡直是難以置信:我被龐大的人潮淹没,不是得屈身閃躲,就是完全被卡在人群中動彈不得,而幾乎每五步就有一群人圍繞著一個搖臀擺腰,搔首弄姿卻全然不知道自己在表演什麼的新手舞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