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從座標軸與地球科學的視角看Bal Anat


前言
我喜歡讀歷史,對我來說那是另一種型態的數學:由縱軸與橫軸所交織出來的美麗圖案。時光長河是那條持續向前行進的縱軸,在某個特定的時間點或地點的特殊事件是與縱軸交會的橫軸,因此每個座標點都是一個交會點;我也常想像自橫軸出發的那些事件與人物,像漆黑夜空中急速閃過的耀眼彗星或殞石,最後墮落於地球,撞擊出火花,刻畫了地表,留下某些明確的,深刻的,獨特的印記。

這也是經過這麼多年學習肚皮舞,因而接觸中東文化與歷史後,我嘗試訴說Bal Anat的視角。

難忘的Bal Anat初體驗
但是,真正美好的事物又何需言說與解釋呢?!

我無法忘懷第一次看Bal Anat時的震撼與感動,先是音樂深深吸引了我—高昂的雙管鎖鈉聲與渾厚的手鼓聲,聲聲擊打扣人心弦,令人熱血沸騰,眼前浮現出藍天白雲下廣濶無邊的黃土沙漠,然後看了VHS版的2000年Bal Anat公演紀錄(這是在DVD與Youtube之前的史前載器)—這群奇裝異服,恍若自時光機上走下來的人們又是誰?!不只表演舞蹈,這些人有著屬於自己部落或村落的特色與個性,他們有血有肉好真實,整場表演令人目不轉睛,心醉神迷,彷彿是進入夢境,既真實又神祕。

後來有機會親眼目睹Bal Anat的演出,眼見同台的其他舞者會為場中央的表演者喝采打氣,現場氣氛與效果強烈而友善溫暖,我心裡不禁有了「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加入這樣型態的演出與團體」的念頭。

多年後,我有幸成為Bal Anat的一員,看待這個半百之齡的悠久舞團,又是全然不同的視角與感受。

那麼就先來談談Bal Anat這個座標軸。

縱軸—從家書、電影與夜總會表演中傳承累積的阿拉伯/中東舞蹈
橫軸—Summer Love運動與嬉皮世代、文藝復興藝術節(Renaissance Fair)
座標點—管好妳的學生!!

肚皮舞與中東音樂確實是值得分享的美好藝術—駐紮埃及的軍人父親將市井街道上的格瓦濟女郎表演寫進給Jamila Salimpour的家書裡;思鄉情重的亞美利亞籍女房東和Jamila Salimpour固定去看每月上映一次的阿拉伯電影,回家試著重現螢幕上Samia Gamal、Naima Akef與Tahiya Karioka等人的美妙舞姿;從應邀參加阿拉伯或中東裔移民家庭的家庭派對,到在夜總會表演時觀摩來自中東地區的同儕表演,Jamila將她看見的步法與動作分門別類地整理成不同的動作家族,以一捲錄音帶教授學生在同樣的音樂裡展現不同動作,重新闡釋音樂的即興方式…,噢,Jamila還是第一位提供現場中東音樂與肚皮舞表演的夜店老闆!我有提過她還是位傑出的節奏藝術家,自學指鈸並發展出以數字為主的繁複指法系統嗎?

60及70年代初期的舊金山受嬉皮運動洗禮,對異國文化敞開而好奇,許多年輕人走進教室向Jamila學習指鈸與不同的步法及動作,更多的是對肚皮舞感到好奇的美國觀眾走進她的夜店,樂手們來自不同的阿拉伯國家或中東地區:摩洛哥、伊朗、阿爾及利亞…,宛如小型聯合國。

Jamila有非常多學生—肚皮舞成為一門顯學,時尚又流行,但她發現許多學生上過幾堂課後就消失無影踪,她不知道學生們去哪兒了,直到她走進每年固定舉行的文藝復興藝術節會場,Jamila不但每三步遇見一名肚皮舞者,小丘上或樹蔭下也是充斥了無數舞者,藝術節主辦單位疲於奔命,束手無策,於是要求Jamila「管好妳的學生!」

年輕時曾待過馬戲團、喜愛鑽研中東與阿拉伯文化歷史的Jamila於是將這群學生們組成一個來自異想世界的江湖走藝團,讓學生輪流出列表演不同的手具與民俗舞蹈—這些手具有些來自她對中東文化的綺想,有些則來自夜總會表演時期中東舞者們的貢獻。

Bal Anat,在一個女人與肚皮舞密不可分的奇妙因緣,以及嬉皮風潮的撞擊下,在那個夏日之愛(Summer Love)的夏天,成為時間縱軸上一個耀眼無比的座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