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舞碼與即興

 

譯自Choreography and Improvisation原文請參見https://zurl.co/44B2

連結

Jamila Salimpour 常說:舞碼應該看來像即興般自在流暢,而即興表演應該看來精心編排過的舞碼。Suhaila Salimpour在此信念下成長,並進一步將此理念予以擴展。一名舞者精心編排的表演應加以完善徹底學習並透過個人表達,以至於表演時有自發性及在當下的感覺與音樂及音樂家和觀眾都有很強的連結。 反之一名舞者的即興表演不僅應具備強烈的個人連結與在當下的感覺,還應表現出對技巧、音樂結構、文化背景和藝術性的細微感等元素的了解和熟悉。

 

Gloria Salimpour舞蹈學校學生演出之夜2017/攝影Eye Spy Photography

當舞碼成為基礎模版

Salimpour 舞蹈學校,舞碼是學習及表演的有力工具。Suhaila 運用她豐富的經驗來創作舞碼,不僅教會學生如何闡釋音樂,還可以透過對樂句、手勢、呼吸和其他細微表現及適當的文化認知來展現音樂。因此,舞碼可以成為在即興創作時正確應用這些重要元素的基礎模板。學生們還學會在保持文化責任和尊重這舞蹈原生文化與舞蹈的同時,展現自己的個人表達方式。

Salimpour舞蹈學校為各種場會提供了大量的經典及現代舞碼。舞碼教學可透過 Salimpour舞蹈學校線上課程取得,大多數舞碼可在PPV區訂閱。

 

2017年於美國亞特蘭大的Enta Omri演出班底Enta Omri是由Suhaila Salimpour 編舞及編排的全本舞蹈表演作品

舞碼與認證

作為Salimpour舞蹈學校認證計劃的一部分,學生們將學習 200300 400 級認證所需的多支舞碼。在 400 級別中,學生將以其編舞作品進行考試公演。學生分兩階段學習編舞:

技巧細節學生們學習特定技巧舞序舞臺編排與動作轉換

雕琢學生們學習表演的細微度呈現,包括帶出個人表達、文化表現、呼吸練習等。

 

CianaSalimpour舞蹈學校學生演出之夜,2017/攝影Eye Spy Photography

即興與認證

在學校 200400 級別的技巧層面上,作為 Salimpour舞蹈學校認證計劃的一部分,學生將獲得即興創作工具與作業,並取得個人化回饋和評估。學生們得以將他們自舞碼練習和作業中所習得知識應用到個人即興創作中其應用範圍涵括技巧、舞序和動作轉換乃至於個人表達、文化細緻度和音樂闡釋。

 

舞者們於2018年美國加州Bal Anat演出中表演Suhaila Salimpour的大燭臺舞碼

Suhaila的編舞方法論

Suhaila 將她的編舞方法磨練成一系列步驟,以指導學生了解如何為表演發展完整舞碼。這過程涉及音樂闡釋、文化認知、技巧和個人表達的結合。此內容在學院課程中教授。

 為創作較短的編舞段落或課堂小品,請詳細了解 Suhaila 的編舞步驟發展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