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融合空間的瞬間一窺 3-1


譯自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A Glimpse Into the Void (or an exploration into the mind of a so-called fusionista) By Tempest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5.html

"Elemental" at "Khamsa, 2005" 攝影/Michael Baxter

在現今肚皮舞社群裡最常見的一個爭議話題便是各種肚皮舞融合形式的日益盛行。

針對這個議題,有三種意見:堅決反對、熱烈擁抱,以及全然不在意。

持第一個意見者,很多人沒有真正看過任何融合形式的藝術表現,僅僅只抱持著憶惻性的想法,有些人則是品味不佳的壞融合表演的受害觀眾,這兩種人不過是人性特質不同層面的呈現:對陌生未知事物的恐懼,以及「十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縄」,我們應該理解的是恐懼令我們無法成長,吸取新知,同時,我們也應該重視傳統的保存之道。

"Elemental" at "Khamsa, 2005" 攝影/Michael Baxter

持第二種意見者,就比較分歧,不容易籠統地視作一體。有些人只是想來點微調,讓他們的舞蹈更有趣,做點耳目一新的嘗試—所以他們只是牛刀小試,加入某些新元素。其他人則在自己所喜愛的靈感中追求開創一種新的藝術形式,他們像科學家或美食大廚一樣精心計算著融合的比例。渴望探索與玩耍也是人性中最基本的一環,這裡我們的關鍵思維是在畫布上揉合顏料未必會創造出一幅好畫作,除非創作者了解構成的設計元素。

最後一群人只是想欣賞好的舞蹈表演,你不能埋怨他們不想沾上這個爭論的泥沼裡。

你又是屬於哪一種意見的族群?我又是如何介入的?真是好問題!不過要答得出來可真不容易。好吧!我是跟你不熟,也不知道你的背景…但至少我知道我自己是誰,首先,最重要的是,我是一名藝術創作者,這是我誠心誠意,打從心裡心甘情願想要從事的工作,我的美術訓練從還是牙牙學語的三歲開始,在羅德島設計學院完成所謂美術學士的「正規訓練」,但是我的學習從未停止過。因此我整個心態完全受到藝術世界的教學影響,那影響了我所做的一切,所以當我開始跳舞時,我將舞蹈視作一種創作不同型態視覺藝術的途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