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第一個SSBD L2 - 8

Ballet is all about leg presentation. For bellydancers, we have to do something else: below neck till pelvic, is what we work on.(芭蕾舞講求的是腿部使用,對肚皮舞者而言,令我們在不同舞蹈形式中獨樹一格的是應用頸部以下,骨盆腔以上的軀幹。)

這或許不能說是放諸四海皆能被同意的觀點,但有其一定的道理。但我們確實得想清楚到底肚皮舞的本質是什麼,這答案因人而異,不見得一定只限於這樣的說法,不過能隨心所欲地運用自己的身體與情緒來表達對於節奏或旋律的反應,能展現身體與心靈因為訓練而得到的柔軟與力量,還有因此而來的自由,是種幸福與恩賜。

也是這種成長讓我們對肚皮舞愛不釋手,無法自拔吧!

確實,如果被問起到底這套系統在教的是什麼,學的是什麼,有時在第一時間實在很難來個一言以蔽之,許多上過幾期課的同學也未必能說得出來到底學的是什麼。

走圈圈是最明顯,最容易被問起,也最具代表性的具體體現,在移動中,在重覆中,我們要學會在Home Position的自然體態下,正確地應用正確的肌肉,所以得先學會認識自己的肌肉群在哪裡。

聽起來實在太精確太科學了嗎?在藝術史的世界裡,被世人認為何其瘋狂的梵谷,其實是腦袋再清楚不過,對於畫作構圖精確一如數學計算式的冷靜畫家!浪漫的情緒與感情,只有在有能力精準表現與表達下,才能被充份而真實地呈現!

Suhaila家的肚皮舞動作多半以軀幹的肌肉來完成,所以要有平衡發展,同等均衡的下背肌與下腹肌,兩側的臀大肌,加上側腹肌,到了第二級,還會出現斜側腹肌與連結臀大肌與下背肌之間的肌群,才能做出被稱作金字塔或V字的臀部動作,這些肌肉能確保舞者在充份發揮技巧時安全無虞,同時有更多自由來透過身體表達。

這種表現的自由,有一種名稱叫作Layering。

1 則留言:

Yi-Sin Lin 提到...

你寫得每一篇紀錄真的都很棒!!!! :) 怡欣